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博时基金江向阳:A股纳入MSCI指数条件基本成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在上周举办的博时基金2016年黄金论坛上,第一财经记者专访了博时基金总经理江向阳。曾任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去年7月就任博时基金总经理的江向阳,在一个多月前坦言:在基金全球化进程提速和资管行业竞争全面化的双重背景下,基金公司战略选择和业务转型的压力陡增。

  从去年开始,博时基金确实着力实行了一系列改革创新的举措:尝试事业部制;重点开发大数据产品;子公司博时资本与IDG成立合资公司布局股权投资;博时资本在今年还成立了两个部门:并购业务部与投行业务部。在此次专访过程中,江向阳一一剖析了这些创新举措的具体内容并透露了目前进展情况。

  此外,江向阳对当前资本市场上备受关注的A股纳入MSCI指数以及即将落地的新三板分层制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以下为专访实录:

  【事业部制】

  事业部制已有产品落地 还需考虑分配机制

  第一财经:现在很多基金公司都在试水事业部制,博时基金在去年就开始在酝酿事业部制了。目前它的进展是怎样的呢?

  江向阳:博时去年11月份开始尝试事业部制,但是目前博时不是全部推开,还是一个算是探索(的阶段)。因为博时在薪酬体制改革、用机制留人方面,我们希望能够取得一个在行业相对有竞争力的薪酬体制。首先KPI考核,另外我们实行了一种增量,可以直接相对应的团队,化小核算单位,对小团队进行梯层制度管理。这是主要的一个薪酬的激励机制。在这个之外,我们也在研究比方说员工持股、股权激励,当然目前还处于研究层面。

  同时我们也在探索搞事业部制。我们有若干基金经理、投资经理他们愿意为这个试点去做一些探索。这个制度跟现在比较火的前海开源、中欧还有一些其他的同行也没有本质的差别。其实它最本质的就是分配,什么要素参与分配,然后占比的问题。我们探索当然更加体现了智力,就是投资经理通过自己的投资能力给公司带来增量收益的时候,你也有个更多的分配。在这个时候,我们还需要考虑到,投资还需要投研平台的支持,还需要风险合规、品牌的支持,还需要后台运作的支持,这必然导致一个大的平台是要有一个分配的均衡。所以你一定要问我情况,我只能说这个事业部制已经有产品落地,投资业绩也不错,但是到底什么样的分配最能激励人、最能尊重人的劳动,还需要再看。

  第一财经:所以事业部制也不一定就是一剂留住人才的良药,是吗?

  江向阳:我觉得不同公司的基因、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平台可能还是有差别的,不是简单的。就是国家跟国家都一样,不能照搬照抄,公司和公司也是一样,简单的不考虑历史沿承,特别是我们公募基金这么一个大平台,资产量很大,简单地好像想象地搞个事业部,切一块去,不可行的。

  【海外业务】

  三大海外业务板块 设立产业基金服务海外并购

  第一财经:去年以来博时的海外业绩发展的非常迅猛,目前有哪些进展,主要投向哪些领域?

  江向阳:博时的海外业务大概分几块:

  一块是境内资本在海外进行配置,投资海外资产,就是所谓的QDII、QDIE、QDLP还有其他的一些制度,在2015年我们做了一些业务,为我们境内投资者提供了一些投资海外的产品。

  第二是海外投资者投资中国资产,通过我们国际业务平台来提供服务,这里有投指数的、也有投量化的、也有投国内债券的,这个是海外进来。我们有若干主权基金和海外重要机构投资者委托博时投资中国资产。

  国际业务还有一个,就是直接在国际市场发行产品。我们在香港有4只公募产品,还有一些专户产品,我们主要是立足香港和东南亚市场、东亚市场,还有中资在港的。总的来讲资管机构不是资本中介,我们主要就是提供一些特色的投资产品来服务于有需求的投资者。

  第一财经:现在海外并购也非常火,博时会关注这一块的业务吗?

  江向阳:会。我们在博时资本层面设立了产业基金,为我们的实业、产业升级、并购重组提供基金服务。如果海外在产业链上有比较优秀的标的或团队,我们是提供这种服务。

  另外,现在基金互认关注度比较高。基金北上的部分,我们目前正跟多家境外资产管理机构沟通,希望可以把更多元化的产品带到国内。南下部分,博时已经注册了沪深300、特许价值、信用债等多只公募基金,我们也是第一家拿到债券型南下互认基金批复的,6月初这些产品有望在香港推出。跟下来,我们会进一步把这些产品带到香港以外例如新加坡、台湾等更多地区。

  【大数据产品】

  大数据挖掘投资情报 发布5个指数

  第一财经:目前博时基金也是在国内拥有大数据指数非常多的一个公司,为什么博时会这么关注大数据指数这一块?

  江向阳:我们确实比较重视,把大数据产品作为一个开发系列。主要是移动互联时代到来,具有大数据基础。通过大数据挖掘技术能够给投资提供数据支撑,比如说哪些行业景气度高,行业中哪些上市公司景气度高,哪些方面代表的消费的趋势,当然包括生活型消费和生产型消费,也包括市场情绪的一些挖掘。通过这些不同因子的挖掘,我们来组合,这个就是产品的结构,来形成一个通过数据挖掘获取投资能够参考的情报,根据这个来驱动投资,这就是大数据的本质。我们发展这个根本原因是,互联网时代使得我们可以去发展一些只有互联网时代才有的金融产品。下一步我们重点抓具有大数据支持下的风险控制技术和定价特点的产品。我们去年申请注册了“指慧家”大数据指数产品子品牌的商标,开发了五个大数据指数,已经发行的有两只产品,陆续在推。本质都是权益类产品,目前市场对权益类产品相对风险偏好偏低,所以我们也在等待适当的时机。

  【股权投资】

  博时资本与IDG成立合资公司 孵化创新成长型企业

  第一财经:去年博时基金子公司博时资本跟IDG合作成立了一个公司,这个公司主要投向哪些领域?

  江向阳:IDG和我们设立这个公司的目的就是投资创新成长型企业。IDG是做创投的、VC投资的,对它投资中比较有经验的领域,它已经投的标的,需要在二级市场上市、新三板挂牌、进入PE阶段,我们通过募资,进行资本管理的方式来把这些进行进一步的孵化和培育,在资本市场上成长起来。投资方向应该都是成长性企业,比如互联网。

  第一财经:重要的是不是一些分拆了VIE结构回来上市的?

  江向阳:换一种说法会更准确些,我们投资的重点是符合新兴产业发展趋势的公司,只是过去这类公司使用VIE结构的比较多,所以大家通常会认为一旦涉及拆VIE就是赚钱的机会,实际上,符合产业发展趋势并且有竞争力的公司才是我们的首选。

  博时在一级市场有两个主打产品,一个叫存量资产证券化,盘活存量资产;一个就是产业基金。产业基金立足于传统产业的,就是并购升级,也有服务于新兴产业的。刚才讲的和IDG的合作就是一种形式。也有服务于传统产业中产生新的商业模式的,这就是一些并购基金。这是我们的重点布置方向。

  今年我们成立了两个部门,一是并购业务部,一是投行业务部,都在博时资本,因为它一级市场业务为主。二级市场这个类型的产品叫定增,它在一级半市场。

  【A股纳入MSCI指数】

  条件基本成熟 加入后行业机会将更多

  第一财经:现在市场对于A股纳入MSCI指数也是非常期待,那您觉得现在A股加入的条件成熟了吗?

  江向阳:因为加不加入MSCI是境外指数公司的事,它有一套它的程序。从我们中国境内的从业人员来看,我认为基本条件基本成熟了。而且我们的决策层对于在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资产、包括债券资产和权益类资产在提供便利性方面做了很多的改革。这个是看得到的。去年下半年包括第一季度都做了一些改革。这表明了态度。所以,我们第一,对中国资产有信心,第二欢迎境外资本配置中国资产。我作为国内的从业人员,我们当然是希望(A股加入MSCI指数)。不见得纳入之后就很快配置,不是这么简单的一个事儿。但是它说明道路通了。只要我们的改革成功了,我们的经济保持未来正常运营,自然而然就源源不断配置了。作为中国资本市场,它的深度广度更高了,我们行业机会也更多了。作为我们来说,比较紧迫的就是提升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从行业来说就是行业本身形成一些更好的行业规则,从市场来说,基础市场建设也要加快,这个是必须的。

  【新三板】

  相信新三板分层是进步的 对基金公司来说是交易机会

  第一财经:新三板分层制度据说在今年5月份就要正式落地了。分层之后的新三板市场,您对它有什么期待呢?

  江向阳:其实所谓分层就是形成一个不同的子版块,这样的话在交易、挂牌、监管、信息披露、流动性安排包括风控都做一些差异化安排,目的无非是提高流动性。因为新三板是一个严格适当性管理的一个市场。分层之后关键就看它最后的交易制度和它的适当性管理的门槛以及其他相配套的制度。只要它是配套的,市场对这一套规则是适应的。我相信它一定是进步的。对我们来说就是交易机会。因为它相对来讲,它的流动性好一些,它的估值、定价、流动性溢价都会好一些,一般是这样。因为我们投资一级市场,也投资二级市场,也投资新三板,这里头就给我们增加了一个板块的投资机会。从实体经济来讲就多了一个进行小额融资包括债和股这么一个场所,这个很重要。因为所有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最终目的是为企业提供融资、投资者提供投资、风险管理的一个场所。

  看好新三板的未来发展 成立专门投资组及产品

  第一财经:现在其实还是有很多的投资者不太看好新三板市场,觉得它流动性太低了,您看好它的未来发展吗?

  江向阳:我们必须看好。因为这是国家多层次资本市场非常重要的一步。另外它有它实验的条件,它是严格适当性管理的板块。跟我们的二级市场比,(新三板)交易结构偏机构化和高净值化的。所以它很多的市场制度可以进行一些,比如说信息披露监管上进行一些探索。因为它的参与者都是高风险承受能力的。

  第一财经:那博时以后会加大在新三板这块的投资吗?

  江向阳:会。我们成立了专门的投资组,投资新三板,也有产品落地。当然我们的投资往前是产业基金和PE投资,往后是对二级市场,发挥我们的并购的优势,最终目的是真正对接企业,给企业提供一个融资或者改善资本结构需要(的平台)。

fund.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506/n448404644.shtml report 4849 在上周举办的博时基金2016年黄金论坛上,第一财经记者专访了博时基金总经理江向阳。曾任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去年7月就任博时基金总经理的江向阳,在一个多月前坦言: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