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保本基金浮亏频现 15只产品年内跌超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康博
  •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3日讯 (记者 康博) A股的持续动荡在降低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同时也打开了保本基金规模膨胀的阀门,2016年一季度的数据显示,保本基金总净值比上个季度大幅上涨45.72%,期间份额增长51.52%。但与此同时,保本基金的收益却并不稳定。今年内,共有15只保本基金净值下跌超过3%,其中国联安基金和长城基金等旗下的三只产品跌幅超过6%,而长城基金更是在这15只保本基金中占有三席。

  保本基金浮亏频现 国泰金鹿超11%

  据证券时报报道,在股市动荡的背景下,多数投资者都把目光集中到了保本基金这一产品上,然而残酷的事实表明,这类产品的净值波动远不像它的名字一样让人放心。

  截至今年5月10的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有净值数据的141只保本基金中,今年以来有67只基金收益为负,占比达47.52%,其中,15只基金的年内跌幅超过3%,3只基金跌幅超过6%。

  位居跌幅榜第一位的是国泰基金发行的国泰金鹿保本混合(五期),其今年以来的净值增值率为-11.16%,排名二三位的则分别为国联安保本混合、长城久利保本混合,净值增值率为-6.38%和-6.14%。从净值表现来看,有33只保本基金单位累计净值跌破面值,多为2015年新成立的产品。

序号 基金代码 基金简称 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
1 020018 国泰金鹿保本混合(五期) -11.16%
2 000058 国联安保本混合 -6.38%
3 000030 长城久利保本混合 -6.14%
4 202211 南方恒元保本混合(三期) -5.82%
5 519726 交银荣祥保本混合 -5.57%
6 320015 诺安保本混合(二期) -4.01%
7 001282 华安新机遇保本混合 -3.70%
8 217020 招商安达保本混合(二期) -3.70%
9 519729 交银荣泰保本混合 -3.69%
10 000028 华富保本混合 -3.62%
11 000649 长城久鑫保本混合(二期) -3.48%
12 001363 长城久惠保本混合 -3.39%
13 000072 华安保本混合 -3.35%
14 180028 银华永祥保本混合(二期) -3.25%
15 000270 建信安心保本混合 -3.18%

  业内人士表示,保本基金并不意味着保守,保本基金最高达2倍的杠杆、可参与打新以及独有的CPPI策略,这让其在能够博取超额收益的同时也埋下了隐患。

  基金经理感叹,如今的保本基金越来越不好做。保本基金往往会采用固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策略(CPPI)进行投资操作,来实现策略上的保本,其第一步就是要积累安全垫。

  沪上某基金公司保本基金经理直言,目前保本基金操作最难的一点就是无风险资产特别是债券收益率绝对水平还比较低,安全垫积累比较慢,安全垫积累的厚度也不够。

  今年以来,信用风险事件频发,监管层摸底债市杠杆,债市迎来调整期,债券投资难度加大。目前来看,利空因素造成恐慌性抛盘,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消化,短期内调整或仍继续。

  风险渐升 监管层收紧新保本基金申报

  也许正是由于暗含的风险不小,而发行规模增长迅速,21世纪经济报道称,近日从多家基金公司处了解到,目前监管层正在暂停其新保本基金设立的申报。

  “其实早些年保本基金并不是很多,主要是从去年到现在,保本基金发了很多,基本很多家基金公司的增量,都集中在保本产品上。”汇添富基金一位人士坦言,“因为去年的股灾,权益类的基金不好卖了,大家都在规避风险。”

  据WIND显示,截至去年5月11日保本基金的数量仅有40只,而在一年后的今天其数量已增长至144只,而份额规模也从389.9亿份增长至2601.13亿份。

  事实上,针对保本基金的发行规模的“天花板”,监管层此前并非毫无依据,此前证监会《关于保本基金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就将保本基金承担兑付金额与基金公司上一年度的净资产指标相挂钩。

  “已经管理的保本基金及拟申请募集的保本基金中,由担保人承担保证责任及由保本义务人承担偿付责任的总金额,不得超过该公司上一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的30倍。”《意见》规定。

  而在规模不断膨胀的背后,保本基金担保机制中隐性兜底的行业问题,则让该类产品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

  基金公司发行保本基金时,对公司净资产有专门要求,近来担保机构额度的不断缩减也让不少公司有苦难言,最重要的是反担保现象的频发确实存在一定风险。虽然保本基金从未出现违约事件,但在目前股债双杀的格局下,难免会对基金公司兑付能力产生一定的要求。

  对于证监会暂停受理保本基金申报,多家基金公司人士都表示,此举意在对加剧的市场风险进行控制,在保本基金扩容过快的背景下,管理层也希望适当降温。

  “如果放任保本基金猛发,一旦‘安全垫’被击穿,将会引起连锁反应。”沪上一位保本基金经理表示。

fund.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fund.sohu.com/20160513/n449180104.shtml report 6001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3日讯(记者康博)A股的持续动荡在降低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同时也打开了保本基金规模膨胀的阀门,2016年一季度的数据显示,保本基金总净值比上个季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