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委外基金发行火热 小心秒变“迷你基金”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南方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年关将至,公募基金规模排名战又一次打响。在市场平均收益率不断走低的当下,越来越多的公募基金或主动、或被动地选择了银行委外资金作为冲规模的有力武器。然而,就在公募基金争先恐后发行委外基金时,一些被委外资金中途“抛弃”的定制基金瞬间变为“迷你基金”,有的甚至已触及清盘红线。

  前三季度成立141只疑似委外基金

  “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无论是在发行数量还是发行规模上都出现大幅增加,委外资金的推动是主要原因。”国元证券分析师冯迪昉如是说。

  来自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债券型基金发行数量为91只,而去年同期新发债基数量仅为9只。此外,三季度债基规模上涨了3087.99亿份,是去年同期1287.92亿份增长规模的一倍。而今年前三季度疑似有141只委外基金成立,占基金发行总数663只的21.27%。

  为什么公募基金热衷于发行委外基金?对此,冯迪昉解释道:“委外定制产品规模之所以会大幅增长,是因为对银行和公募基金都有利。”其表示,对银行而言,理财资金需要通过专业的公募投资机构来获取高收益;而从基金公司角度来说,在当前股市低迷的行情下,银行等机构委外资金的加入能够扩大规模,为基金公司增厚利润。

  事实上,今年以来,有不少基金公司通过发行委外基金实现了规模的迅猛增长。例如,工银瑞信基金三季度规模增长超750亿元,公募基金总规模超越华夏基金升至全行业第二。

  委外基金产品同质化严重

  冯迪昉表示,从表面看,委外基金既可以解决银行资产配置问题,又有助于拉动公募规模,但目前委外定制产品呈现同质化严重现象,同时还暗含流动性风险。“一来,过多的资金涌入债券市场,会摊薄市场平均收益水平;二来,定制化产品期限较长,一旦发生巨额赎回,易引发流动性风险。”冯迪昉表示。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委外资金的流入,也使得部分中小基金的发行方向出现变化。冯迪昉表示,目前,委外资金多是选择银行系基金公司和非银行系的大型基金公司,而想要进入银行白名单,资金方会对各家基金公司的资金管理规模、历史业绩、风险调整后收益和研究能力等方面打分,综合得分高的公司才予以考虑,而产品线是否完善,也被一些银行列入考虑范围之内。

  因此,“对中小基金公司而言,想要吸引委外资金,就必须尽快完善自身产品线,而由于发起式基金的成立门槛比普通基金要低,发行发起式基金便成为了完善产品线的快速通道。”冯迪昉也提到,目前发起式基金有半数规模都低于2亿元,已成为清盘风险较高的一类产品。

  委外资金中途离场 留下一地“迷你基金”

  出现众多“迷你基金”的主要原因,与委外资金中途退出有较大关系。华南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就曾向南方日报记者透露:“银行委外资金虽然规模大,但对收益率要求比较严格,如果没有达到他们的要求,撤资就是分分钟的事情。”

  一般而言,规模低于2亿元的基金被业界称为“迷你基金”,来自来自公募基金三季报显示,迷你基金数量大幅增加。Wind数据显示,三季度共有700只“迷你基金”,其中有200只规模低于5000万元,触及清盘红线,占全部基金的5.94%。这200只触及清盘线的基金分别属于70家基金公司,其中股票型基金最多,达87只,占比43.5%;其次是混合型基金,达66只,占比33%。

  更加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200只基金中,部分基金规模在今年内发生骤减,从几亿、十几亿缩减到5000万元以下。例如,某基金三季度基金资产净值为0.28亿元,而该基金2015年四季度的基金资产净值为17.48亿,今年一季度骤减至1.89亿,二季度则又降至0.31亿。

  一位基金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类似情况的出现,往往与委外定制基金发行时“凑数”有关,“这类基金发行时,会拉来一些零头资金作陪,一旦委外资金撤出,剩下的资金就变得很尴尬。”而近期委外资金的进入使公募基金规模大幅攀升,一旦其退出,就会使得市场中“迷你基金”的数量激增。

  不过,记者也了解到,专门给委外资金定制的基金较好辨认,普通投资者可通过一些方法进行识别,比如许多委外基金的持有人刚好够200人便迅速成立,且募集规模有零头等。

fund.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61114/n473084433.shtml report 2067 年关将至,公募基金规模排名战又一次打响。在市场平均收益率不断走低的当下,越来越多的公募基金或主动、或被动地选择了银行委外资金作为冲规模的有力武器。然而,就在公募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