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纯债基金12年坚守正收益 定开纯债青出于蓝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证券日报
  • 手机看新闻

  要说投资界的“长青树”,非纯债型基金莫属。Wind统计显示,自2004年起至2015年,中长期纯债型和短期纯债型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连续12年为正,而今年以来截至11月30日,平均收益为2.3%,大概率将连续第13年保持正收益纪录。其中,有5年纯债基金平均年度收益率超过8%,2007年、2014年和2015年平均收益率更是高达13.47%、13.01%和10.48%。

  而近年来兴起的采用定期开放、封闭运作模式的定开纯债基金则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收益率在开放式纯债型基金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Wind数据显示,定开债基于2012年兴起之后,2013年至2015年,定期开放型纯债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为1.41%、13.28%、10.65%,今年前11个月则为2.63%,高于同期所有纯债基金0.27%、13.01%、10.48%、2.3%的收益水平。值得一提是,尤其是在债券熊市的2013年和震荡市的今年,定开纯债基的领先优势更为突出。

  为何定期开放型纯债基金能够技高一筹?第三方研究机构分析师表示,纯债基金主要投资于公司、政府等主体发行的债券,以利息收入和资本利得等为主要收益来源,债券本身波动较小。而且,纯债基金不参与二级股票市场投资,因此,长期来看纯债基金亏损的风险很小。而定期开放型纯债基金在上述基础上再添两大优势,有利于提升收益。

  “纯债基金采用定期开放方式运作之后,有利于避免资金频繁进出对基金经理的操作造成干扰,基金经理可以配置一些流动性相对较差、但票息收益较高的债券,以提升基金组合收益;另一方面,当市场向好、有明显投资机会时,封闭运作的定开债基杠杆率最高可以达到200%,基金经理可以更从容的运用回购等杠杆工具放大收益。”第三方研究机构分析师表示。

  据了解,拟由广发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代宇担任基金经理的广发汇平一年定开纯债(A:003743,C:003744)受到投资者关注,该基金正是定期开放型纯债券基金。从历史数据看,代宇在定开纯债基金管理上历史业绩优秀。Wind数据显示,自2013年8月21日成立以来截止今年11月30日,代宇管理的广发集利一年定开债基A/C累计收益率为40.65%和38.78%,分别在定期开放式纯债基金的同类份额中名列前3位。

  与广发集利相比,广发汇平一年定开债(A:003743,C:003744)的封闭期同样一年,契约规定基金组合中80%以上的资产投资于债券。不同的地方在于,广发汇平一年定开债不参与受股市影响较大的可转债投资,比广发集利的净值波动更小,债性更纯,更稳健。

  第三方研究机构指出,代宇具有11年证券从业年限,基金管理年限超过5年,基金经理善于将宏观基本面和与微观基础面相结合,对各类资产的风险收益比进行权衡和灵活配置,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挖掘个券价值,实现绝对收益。稳健型投资者和进行资产配置的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广发汇平。根据发行资料,广发汇平已于11月28日起在广发基金官网及平安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等渠道发行。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61208/n475320846.shtml report 1480 要说投资界的“长青树”,非纯债型基金莫属。Wind统计显示,自2004年起至2015年,中长期纯债型和短期纯债型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连续12年为正,而今年以来截至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