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定开基金围城:一边是转型清盘募集失败 一边是申报发新品忙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肆柒
  • 手机看新闻

  中国基金报记者 肆柒

  近期,记者注意到,多只定开基金(定期开放式基金)先后出现异动,包括转型、募集失败,再回想一下今年已经有多只定开基金的清盘,记者不禁要问,曾经红火的定开基金到期怎么了?

  一般而言,定开基金有几个优势:

  1、无流动性压力,即可以在封闭期内减少投资者申赎所带来的流动性风险,这让基金经理配置组合久期和设定投资策略会更为轻松。

  2、定开债基杠杆最高可达200%,较普通开放式债基140%的杠杆更有优势。

  而就是这样的产品,在目前时点上却举步维艰,卖不掉、卖不好、规模守不住,越是期限长的定开产品就越是难熬。

  定开基金转型、卖不掉

  7月13日,东方基金发布了《关于以通讯方式召开东方民丰回报赢安定期开放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公告》,在公告中,东方基金表示要表决关于东方民丰回报赢安定期开放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转型有关事项的议案。

  该议案透露,如果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投票通过,东方民丰回报赢安定期开放基金将不再设置封闭期,转型为普通开放式运作基金,更名为“东方民丰回报赢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对投资策略、投资限制、收益分配方式、赎回费率等内容进行调整并相应修改基金合同。

  公开资料显示,东方民丰回报赢安定期开放基金成立于今年的3月9日,封闭期为18个月,首募规模2.25亿元。

  而就在6月中旬,东方基金就已经发布公告称,旗下东方永润18个月定开债基拟召开持有人大会,同样是不再设置封闭期,转型为普通开放式运作基金。

  有基金经理猜测,是否是由于委外资金的撤出,导致原本封闭的基金规模无法维持有效的操作,故而转型。“基金转型不外乎几个原因,传统封闭式基金、分级基金、保本基金运作到期后转为开放式基金,亦或是对于投资策略的变更,认为基金原本的策略已经不适应于当下的市场而进行的主动转型。”

  而目前的时点,大多数分析师都已经喊出了债市回暖的口号,各家基金公司也都纷纷表态债券市场将迎来新的机会,单纯地改变投资策略似乎并不太现实,毕竟当下的债市热情已经好于该基金成立时,逻辑的变化并不成立。

  相反,近来基金募集市场的冷清是有目共睹的,正在发行的131只基金平均下来设定的募集时间达到70.79天,将近80只基金顶格募集3个月时间。

  而就在近期,一家基金公司旗下定期开放债基因未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备案条件,成为今年第三只合同不能生效的基金。从发行到结束募集,该基金也经历了接近3个月的顶格募集期限。

  沪上一家基金公司产品部总监透露,目前一年期国债利率和十年期国债利率依然非常接近,7天回购等短期品种收益率持续高企,甚至偶尔出现收益率倒挂,因此资金投资货币和债券的收益率在当下是相差不多的,“这样对比之后18个月的封闭期就显得太长了,市场情绪都在青睐短端的产品,长端目前并无市场。”

  委外影响定开基金

  再往前追溯,二季度开放申购的多只定开债基金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规模赎回。

  记者根据wind分类的定期开放式基金(除分级和短期理财外)后发现,二季度有95只基金(A、B类分开统计)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缩水,大成景华一年A、德邦纯债一年定期C、安信永鑫C、德邦德焕9个月C、大成景华一年C、浦银安盛幸福聚利C和浦银安盛幸福聚利A份额缩水幅度都在90%以上。同时有接近40只基金份额缩水比例超过50%。

  事实上,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让一些期限较长的定开债基金一旦开放,势必要面临较大的赎回压力,公开信息显示,今年已经有包括诺安裕鑫两年、大摩华鑫多元收益18个月、德邦纯债18个月和农银汇理纯债一年等四只定开债基因开放期过后规模大跌而宣布清盘。

  沪上基金公司人士直言,如果说此前定开债的清盘、赎回是由于市场原因所导致的业绩、资金偏好等因素,现在委外新规又会将这一现象继续放大。

  按照3月17日发布的《机构监管情况通报》,若基金拟允许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达到或者超过50%,需要满足以下五大要求:

  (1)封闭运作或定期开放运作(周期不低于3个月);

  (2)发起式基金形式;

  (3)予以充分披露及标识;

  (4)不得向个人投资者公开发售;

  (5)承诺拥有完全、独立的投资决策权。

  那就会有这样一个现象,即在募集困难的背景下,基金公司必须四处寻找帮忙资金,一旦帮忙资金的机构持有占比超过50%,就要进行发起式的定开运作;而如果要保证单一机构的持有占比不超过50%,意味着基金本身就要有着足够的投资者申购,这在当下又是一个悖论。

  “基金公司本身对于定开债基的发行意愿并不强烈,当前债市依然未能达乐观的程度,定开债基并不会好卖,不会去主动发行零售端为主的定开债基,目前市场上大多申报发行的都是机构定制的产品。”

  上述沪上基金公司产品部总监透露,目前3个月的定开产品是最适合的,既满足了新规,又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资金合理撤出。

  根据证监会目前排队的行政审批流程,博时、银河、广发、华夏等基金公司多只3个月定期开放产品在列。

fund.sohu.com true 中国基金报 https://fund.sohu.com/20170717/n502167659.shtml report 2519 中国基金报记者肆柒近期,记者注意到,多只定开基金(定期开放式基金)先后出现异动,包括转型、募集失败,再回想一下今年已经有多只定开基金的清盘,记者不禁要问,曾经红
(责任编辑:李江平 UF05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