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QDII基金平均收益接近10%领跑 额度持续偏紧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李洁雪 深圳报道

  QDII(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额度的紧张局面是否有所缓解?

  近日,个别QDII基金宣布恢复暂停了8个月之久的申购,同时亦有QDII基金表示将提高单日申购额度和累计申购额度,似乎传达出额度不再紧张的讯息。

  然而,情况并非如此。多家受访基金公司表示,由于QDII额度依然受限,QDII额度紧张的局面并未缓解,且今年来部分QDII基金的优秀业绩表现,也带来了申购量的一定上升。

  业内预期,在QDII长期无新额度获批的背景下,即便今年来美元一定程度走弱,人民币出现升值,也较难改变QDII额度的紧张局面。

  额度紧张局面依旧

  QDII额度一度紧张的局面似乎传来了稍微缓和的信号。

  近日,嘉实基金发布公告称,为满足广大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决定自2017年8月2日起恢复办理嘉实海外中国股票混合QDII基金的申购及定投业务。在此之前,该基金于2016年12月7日起暂停了申购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至今已有8个月。

  无独有偶,博时基金近期也公告表示,自2017年7月28日起,博时亚洲票息收益债券QDII的各类份额均调高申购额度。其中,人民币份额的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的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累计金额调整为应不超过10万元人民币,相比此前的限制金额5万人民币,提高了100%;美元汇和美元钞基金份额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的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累计金额调整为应不超过1.5万美元,相比此前的限制金额1万美元,提高了50%。

  实际上,自2015年底以来,QDII额度便处于紧俏状态。2016年年中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更刺激了机构出海意愿。彼时市场上有近半QDII基金采取了限购措施,而今部分QDII基金恢复申购或提高额度,是否意味着额度紧张局面有所缓解?

  答案是不尽然。据其中一家基金公司相关人士透露:“最近我们公司的QDII额度确实有缓和趋势,但缓和程度只有一点点,整体依旧处于非常紧张的状态。”

  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的情况亦显示,QDII额度紧张依然是目前的普遍状态。深圳一家基金公司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短期内QDII额度还是很紧张,目前的通道费率依然是2%左右,并没有下降的趋势,而且现在公司基本不会接通道。”

  7月3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中国7月末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获批额度为899.93亿美元,上月末为899.93亿美元。截至目前,外汇局已经连续20月未审批QDII新额度,最近一次批准QDII投资额度已经是2015年12月。

  业内预期,在QDII长期无新额度获批的背景下,即便今年来美元一定程度走弱,人民币出现升值,也较难改变QDII额度的紧张局面。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市场上仍有较多QDII基金未开放正常申购。其中,有32只QDII基金(不同份额分别计算,下同)处于暂停申购、开放赎回状态,74只基金处于暂停大额申购、开放赎回状态,3只基金处于暂停申购和赎回状态。此外,84只基金处于开放申购和赎回状态,占比不到45%。

  QDII基金投向

  QDII额度持续紧张的另一面,或还与去年至今QDII基金抢眼的业绩表现有关。

  自去年获得基金大类冠军之后,今年QDII基金受益于港股和美股市场的强势行情,再度成为市场赢家,吸引了大量投资者的关注。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7日,市场上199只QDII基金(不同份额分别计算)的平均收益率达9.90%,位居各类型基金第一。其中,有超过八成QDII基金收益为正,两成QDII基金收益率超过20%。

  最具赚钱效应的QDII莫过于海外互联网行业基金。今年以阿里巴巴(BABA)、腾讯控股(00700.HK)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股价疯狂攀升,股价连创新高。马云、马化腾也因此展开了如火如荼的“双马”首富之战,近日两人随着港股市场和美股市场的交替开盘而轮流坐上首富之位。而重仓这类标的的QDII基金也因此取得了较佳收益。

  其中,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和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今年以来的涨幅分别为42.83%和41.65%,在所有QDII基金中位居第一、二位。具体来看,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二季末持有腾讯控股和阿里巴巴的持仓占比分别为10.52%和10.03%;而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持有阿里巴巴和腾讯控股的持仓占比分别高达22.04%和19.27%。

  而从各QDII基金二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情况来看,二季末有20只QDII基金(此处不分份额统计,下同)重仓持有阿里巴巴,46只基金重仓持有腾讯控股,足见基金聚集的程度。

  当然,亦有业绩尴尬者,今年以来油气类和商品类QDII成为了严重亏损区。其中华宝兴业标普油气美元和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人民币的亏损程度分别达到23.81%和26.33%,是全市场唯有的业绩亏损超过20%的QDII基金。这与今年上半年国际原油价格的震荡下行高度相关。

  沪上一位QDII基金经理指出,“不同类QDII业绩的差异化表现,在于各自所投标的是否处在风口之上。油气类QDII的业绩下滑与今年上半年国际原油价格的震荡下行有关,而今年业绩优秀的QDII普遍在于重仓押注了美股和港股,这两个市场今年正在风口之上。当然并非所有投资港股或美股的基金都能赶上行情,还需要实力。”

  对于投资者而言,随着QDII产品的丰富化,在分化的QDII业绩中,挑选产品应更精细地对比。

fund.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70809/n506070920.shtml report 2806 本报记者李洁雪深圳报道QDII(QualifiedDomesticInstitutionalInvestor,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额度的紧张局面是否有所缓解?近
(责任编辑:李江平 UF05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