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私募基金 > 私募观点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侯安扬:不确定市场中的确定性收益

来源:搜狐基金
第5页 :第五部分

  第五部分 问答环节

  1. 你们的基金有没有用杠杆,如果没有的话将来会不会用?

  没有,我曾经在期货市场上吃过亏,对杠杆的认识比较粗浅,也比较谨慎。如果我们将来使用杠杆,纯股票投资的杠杆不超过0.5倍。杠杆的使用不当风险是很大的。我们曾经推导过,杠杆倍数会导致爆仓概率呈现指数上升,过了某个点几乎就是100%爆仓——假如你一直用这种杠杆倍数在市场里搏杀的话。

  2. 公司是怎么发现新的股票的?研究报表还是实地调研?调研么?

  我们做各种各样的模型去找股票。传统的公募和私募是这样做的:分行业安排不同的人研究不同的行业,如钢铁、汽车行业等,每个行业研究员负责一块。我们认为这样有局限性,而且我们也没这个条件去做这么大的人力投资。举个例子,我们会通过模型从2500股票中选50只,然后再做基本面分析选出10-15只。但是建模思路最主要还是对市场的理解,就是我今天在前面列举的那些看法。

  3. 怎么把握行业的机会?

  其实之前的讲座内容涉及这个部分了。我们会在不确定的风险里面寻找不对称风险收益的投资机会,或者直接从很确定的东西里面推导构建金融模型。我们并没有用自上而下的体系推导哪个行业有机会,我们挑选股票的模型很多是自下而上的。但经常发现如果用模型选了很多同行业的公司,那往往都是行业性的机会,像今年的汽车股,和最近的零售股,都是如此。

  4. 怎么看待PE直接投上市公司?

  做PE即使看到好公司,也不一定买得到,但是二级市场基本想买就买得到。PE一投就是好几年,流动性管理和二级市场完全不一样,5到7年才退出,但在二级市场你认为不妥可以很快就卖掉。本质上,PE对管理人有更高要求。我一直认为,做好二级市场不一定能做好PE,但是如果做好PE应该能做好二级市场。如果做不好二级市场,那即使他在之前再怎么挣钱,都可能是运气好。

  5. 会不会以后加强对创业板的关注?具体的做法、思路是怎样的?

  我认为,今天的创业板跟10多年前的纳斯达克差不多,市场给的预期过高,很可能让很多人亏大钱。之前我给大家的图里显示,亚马逊股价从100块跌到7块,之后又涨到300块,创业板里面可能也存在这样巨幅波动的机会。其实我们一直有研究创业板的公司,有些公司确实不错,但是因为价格太高的关系我们就一直没有下手。在当下,我们倾向于等待,对它关注但不碰它。

  6. 从一开始炒股,到现在成功,总结下每个阶段投资手法、理念?

  我先声明,现在不能用成功来说自己,这个行业是需要很多年才能盖棺论定的。我介绍下我大致的经历。我在07年之前基本是乱炒的,当时经常和北大未名BBS谈股论金版的同学朋友一起吃饭聊股票,基本都是学生股民的做法。但那个阶段挣钱比较容易,因为市场实在太好了。所幸的是,市场好的时候边炒边学,花了很多心思学基础的东西,我不是金融专业的学生,但是看了很多相关教材。后来股市到了估值很高的阶段时,我自己也懂得些东西了,就发现市场涨得太离谱了。那段时间恰好又碰上自己申请去国外留学,就清光了股票,所以08年熊市就没有伤到我。

  09年开始真正赚钱,当时A股遍地是金子,当时我在MIT斯隆管理学院,学了金融的课程。总的历程可以说是:先是瞎炒,然后学理论,然后再回到学校学课程,不断学习新的东西。对比现实和理论,教科书的东西要看,但要有思考。

  7. 基本面分析和技术分析哪个更好?

  理工科学生对技术分析或多或少有涉及,我曾经花了很多时间在这方面。我确实见到做技术分析能做到极高成就的人,说明这条路有人走通过。技术分析存在有它的必然性,巴菲特的价值投资不一定是唯一的道路。我认为没有哪个更好哪个更坏的说法,只有哪个更适合你。

  8. 投资生涯中,有没有挫折?

  当然有,在市场上吃了很多亏,有不少血的教训。有一次是在美国留学时,在外汇市场一夜亏损了非常非常多的钱,当时觉得天都蹋了,还抱着女朋友哭,很难过。后来逐渐意识到这个行业真是比谁活得久的行业,自己要以谦卑的态度对待市场。

  9. 中国A股和宏观分析如何,对仓位分析和判断的大致框架?

  之前的部分已经涉及了,就是我们对宏观数据的利用那一部分。仓位管理是一门比较高深的学问,在之前介绍概率性思维的部分也有涉及,我们总的原则就是确定性越大仓位越重,但即使错了也不能伤到元气。而且,管理大资金和管理小资金做法完全不一样,需要考虑流动性问题。

  10. 上海和深圳二级市场投资氛围的区别,深圳有啥优势?

  我在深圳只是因为我是广东人,我想把炒股这个事情拿来创业,深圳适合创业。但客观来说,做金融不能离开上海,那边金融机构多,有非常多的业务来往。未来真正的金融中心还是上海,我认为上海恢复到民国时期仅次于纽约和伦敦的地位都是有可能的。个人觉得在上海可能更有优势,当然这事情因人而异。

  11. 关于投资何时退出能阐述的更仔细么?

  在买入的时候,就应该做好计划要什么时候卖出,否则就不要买。我举我们今年一个失败的例子。我们在郑煤机之上亏了8%,最初是我们模型算出来要买它,买了后很快就亏钱了。出了一季报后,我们发现它资产是恶化的,用模型一算又跑到模型之外去了,于是我们就卖掉了。我认为,如果你发现自己买错了,不要妄想公司短期内会变好,除非你有坚实的数据和理由去支持。自己要以一个旁观者的态度客观看待公司的兴衰,这样的态度才比较适合做投资。我们在卖出股票这方面,并不是用所谓的“止损”,这种方式往往是设定一个亏损上限,亏了几个点就退出。我认为,如果你真的有一些股票拿了相当长一段时间没赚钱,或者是有些股票亏损比例比较大,首先要问自己是自己错了还是市场错了。如果是自己错了,那赶紧退出;如果你认为是市场错了,再另行处理。不要浮亏加仓,这样很可能会造成你越亏越厉害,这是最容易死的一种方式。我们发现,大部分人投资的逻辑就是赚钱了赶紧卖,亏钱了还接着买。买啊买,最后发现手上都是一堆烂公司,都亏损惨重。而好公司全给自己卖掉了,而且很多卖了后全都涨上天了,只好哀叹自己曾经骑过哪匹哪匹黑马。我认为,如果你发现自己的投资不对劲,绝大部分的时候是你错了,而不是市场错了。

(版权归作者所有)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31125/n390720370.shtml report 29981 第一部分不确定市场中的确定性收益——上善若水投资总监侯安扬北大演讲稿开场白主持人:欢迎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侯安扬先生,分享他的投资心得。这是我
(责任编辑:马德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