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神马也挡不住创业板上涨 看看这三类基金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

创业板涨得真欢乐,所有的质疑声都被市场“打脸”。3月20日创业板指数最高攀升至2232.08点,创出了历史新高。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创业板指数如一匹脱缰野马一路狂奔,年内涨幅达到48.67%,而同期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上涨幅度分别仅为11.83%、13.89%。

  创业板涨得真欢乐,所有的质疑声都被市场“打脸”。3月20日创业板指数最高攀升至2232.08点,创出了历史新高。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创业板指数如一匹脱缰野马一路狂奔,年内涨幅达到48.67%,而同期上证指数深证成指上涨幅度分别仅为11.83%、13.89%。

 

 对于看准创业板中部分成长股代表未来经济转型方向、认可“强者恒强”逻辑的小伙伴,一批专注投资创业板股票的主动及被动基金值得关注。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显示,目前热衷创业板投资的有三类,一类是专业跟踪创业板指数基金,二类是以新兴产业为布局主题的主动型基金,三类是偏爱创业板投资的基金。另外,激进投资者可以多关注创业板分级B。

  4只创业板指数基金

  分级B最激进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目前专门投资创业板的指数基金达到4只,也是小伙伴布局创业板最好的工具。

  具体来看,这4只跟踪创业板指数的基金分别为易方达创业板ETF联接、易方达创业板ETF、融通创业板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实际上,这4只创业板指数基金所跟踪的都是创业板指数,有100只成分股,理论上表现应该差异不大。不过,它们各有各的“脾性”。

  2011年9月成立的易方达创业板ETF和易方达创业板ETF联接基金,是最早跟踪创业板指数的基金,前者是一只ETF,而后者是该ETF的联接。相对来说,ETF的优势是费用较低,而联接基金优势是可以在银行、券商等渠道购买,目前申购费打折后仍然较场内贵。

  易方达创业板ETF及其联接基金受益于近年来创业板指数走强而业绩大涨,截至3月20日,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分别达到143.51%和152.72%,今年以来的收益也达到48.73%、44.72%。而从去年四季度情况看,易方达创业板ETF基金股票仓位达94.56%,前五大重仓股为东方财富华谊兄弟碧水源机器人掌趣科技

  2012年4月6日成立的融通创业板基金,则是一只增强型指数基金,这类基金的优势是不完全复制标的指数,基金经理有一定的股票仓位(不超过20%)可以主动投资,可能创造出超越指数的收益。而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融通创业板指基今年以来上涨47.22%,该基金成立以来收益高达到170.96%。但增强操作是把双刃剑,若主动操作方向正确,则令指数收益超越同行,但若做反了,则可能发生较大偏离。

  2013年9月12日才设立的富国创业板分级指数基金,最受到投资者关注,尤其是富国创业板B最火爆。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富国创业板B的收益已经高达86.19%,表现很神勇,适合特别看好创业板走势的小伙伴。分级基金网数据显示,A类的约定收益率为6.25%。而B类初始杠杆为2倍,净值杠杆为1.533倍,价格杠杆为1.611倍,而最近5个交易日的实际杠杆为1.303倍。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看准创业板指数的投资者,可以利用创业板指数分级基金博取交易性机会。但指数基金最重要的考核标准是跟踪误差和成交量,选择整体跟踪误差小且交投活跃的产品。

  新兴产业等主题基金

  跟定创业板投资达人

  创业板代表的是创新,也代表着正处于成长中的新兴产业。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围绕着“新兴”、“创业板”、“小盘”做文章的主题基金达到56只,也能成为投资者布局创业板的利器,不过要注意这类基金持仓情况。

  数据统计显示,这57只围绕着“新兴”、“创业”、“小盘”做文章的主题基金,除去4只今年成立的产品,截至3月20日,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达到27.04%,表现非常神勇。一批主打“新兴”的主题基金今年以来涨幅超40%,其中收益最高的是易方达新兴成长,今年以来收益达到60.89%,而华宝兴业新兴产业、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上投摩根新兴动力、景顺长城中小板创业板、浦银安盛战略新兴产业、东方新兴成长收益率也超过40%。

  从目前来看,这些主题类基金主要是配置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居多,但有些产品风格并非如此,因此筛选这类产品重点是看近几个季度的持仓情况,最好是持续偏爱创业板品种。

  以今年表现较好的易方达新兴成长为例,前十大重仓股中创业板股票占据了七席,包括了掌趣科技、东方财富、全通教育网宿科技迪安诊断万达信息新研股份。从最近1年数据来看,该基金基本保持前十大中至少四席为创业板股票的记录。

  同样,华宝兴业新兴产业在去年底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创业板股票也占据了六席,而去年三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创业板股票占据八席。

  持续业绩领先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去年底前十大重仓股中,创业板股票占据八席,持有旋极信息尔康制药东方网力乐视网等。而这一风格该基金也一直保持,最近1年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主要是创业板个股。

  但是也有一些基金并非如此。如某新兴价值成长基金,去年底前十大重仓股中,基本是华侨城A、中信证券浦发银行中国平安等蓝筹股,所以今年以来表现严重落后于创业板指数走势。还有一只中小板成长基金,去年底的前十大重仓股,还有中国人寿中国交建葛洲坝兴业证券南京银行长江证券等,而去年二季度末该基金还持有网宿科技、易华录银江股份等创业板个股,风格变化非常大,今年表现也一般。

  因此,布局主动投资成长股的偏股型基金,考验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最好选择能坚持成长风格的基金经理,不然容易“两边打脸”。除了看资产配置外,投资者还应该选择对成长股有投资经验的基金经理。选择那些所管理的基金为成长风格,且业绩较好、或者之前担任过TMT、互联网等新兴行业研究员,他们往往更容易理解新兴产业。

  热爱布局创业板

  这些主题基金也不错

  其实还有一批名字虽然和创业板关系不大,但基金管理人偏爱投资创业板的产品,小伙伴们也可以瞧瞧。一些最近连续三个季度都偏爱创业板的基金,可以重点关注。

  中国基金报记者梳理了去年底主动偏股型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情况发现,其中前十大重仓股中有3只为创业板股票的基金达到70只,而前十大重仓股中有4只为创业板股票的有36只,前十大重仓股半数为创业板的基金则有22只。还有8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创业板股票占据六席。而中邮核心竞争力、易方达新兴成长、汇丰科技大摩消费则是前十大重仓股中,有7只创业板个股。兴全轻资和中邮新兴则是前十大重仓股八只为创业板个股。布局创业板个股最多的是兴全有机增长,前十大重仓股中,除了1只之外,其余全部是创业板个股。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积极布局创业板的基金中,除了一部分主题产品外,还有一些确实是基金经理本身对创业板的品种较为偏爱。比如中银中国,前十大重仓股中六席有创业板,布局了掌趣科技、乐普医疗汉得信息华谊嘉信硕贝德、迪安诊断等。长盛精选也是如此,去年底布局了荣科科技智飞生物、乐普医疗、聚飞光电永贵电器永清环保等。还有宝康消费品、嘉实主题等情况都是如此,其中不少基金过去1年都保持较高比例配置创业板的习惯。

  数据还显示,投资某一创业板股票占净值比较高的有泰达品质、东吴阿尔法、东吴嘉禾、鹏华环保产业、易方达新兴成长、长信恒利等基金。而创业板股票成为第一大重仓股则有112只基金,值得投资者关注。

  业内人士表示,每次季报披露的时候投资者应该重点研究下所关注基金的持仓行为,如果看准创业板前景,不妨选择持有偏爱这一类股票投资的基金,同时要密切跟踪,一旦发现基金经理持仓变化需要及时应变。

  布局创业板基金,主要有以下3个思路:看好板块整体机会,认为创业板总体仍有上升空间,可以布局指数基金;认为板块个股差异大,需要通过基金经理的选股来获得超额收益的,可以选择擅长创业板投资的主动型基金;能够承受较大波动,希望在大波动中获利的,可以选择创业板分级B。

  数据

  创业板指数基金一览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false 搜狐基金 https://finance.sina.com.cn/money/fund/20150323/074921781272.shtml report 8992 中国基金报创业板涨得真欢乐,所有的质疑声都被市场“打脸”。3月20日创业板指数最高攀升至2232.08点,创出了历史新高。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创业板指数如一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