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深度解码沪港深基金(附名单)

来源:投资者报
  • 手机看新闻

  解码沪港深基金

  沪港通开通逾两年,深港通快马加鞭之际,在内地和香港市场间做资产配置,名称中带有“沪港深”字样的公募基金已有36只,在互投互通打造的“广阔天地”里,它们之中的很多基金已经“大有作为”

  从所属的基金公司看,这36只基金以前海开源、上海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富国三家旗下最多。其中前海开源拥有此类基金达7只,是布局这一领域最卖力的公司

  同时投资A股和港股市场,对基金经理要求较高。部分基金因此采用了双经理制,更有14位历经牛熊考验、驰骋股市多年的老兵为这些基金保驾护航

  自年初至8月26日,港股跑赢A股近15个百分点, 36只沪港深基金的业绩也因此领先者众,它们值得投资者关注

  《投资者报》研究员 常阳

  投资者报

  深港通实施进入倒计时。有监管层人士公开表示,从8月至11月,各方将就深港通开通进行制度和技术准备,11月中下旬有望正式开通。

  这是继两年前沪港通开通后,股市互投互通的又一重大举措。借助这一通道,内地投资人在港股市场的投资标的将进一步扩大。只是,港股市场的投资文化、投资逻辑、交易规则与A股市场有很大不同,与其自己费时费力去学习,不如将专业投资的事交给专业的基金经理去做。

  《投资者报》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已有不少在内地和香港市场间做资产配置、寻找优质股票的公募基金,在互投互通打造的“广阔天地”里,它们之中的很多基金已经“大有作为”。

  在寻找未来即将出现的优质深港通基金之前,不妨先看看已有的沪港深基金,以及管理它们的基金公司。谁之前做得好,谁之后才有可能做得更好。

 

  36只沪港深基金打通两地投资

  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基金简称中具备“沪港深”字样的基金——兼顾内地和香港两地投资的基金总共有36只,由47位基金经理管理。

  第一只沪港深基金——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的发行是在2015年4月。当时,市场上已经对深港通的开启时间有所预期,基金公司在发行这类产品时就为深港通的正式起航预留了余地,以省掉将来正式起航后,想增加投资范围需修改合同的麻烦。

  记者翻阅该基金发行时的合同,就发现了这样的条款:如果管理层批准,将直接把深港通中的港股通标的股票纳入投资范围。

  所以,虽然深港通尚未正式开启,目前已然有了36只“通吃”上海、深圳、香港证券市场的“沪港深”基金。从规模上看,目前超过10亿元规模的产品已有6只(表1:规模超10亿的沪港深基金)。

  三足鼎立之势形成

  从所属的基金公司看,这36只基金以前海开源、上海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富国三家旗下最多。

  前海开源拥有此类基金达7只,是布局这一领域最卖力的公司。该公司2013年1月成立,经过3年多的发展,旗下基金数量已经达到了36只,基金规模341亿元。该公司是同期新公司中规模增长最快的公司之一。

  前海开源地处最接近香港的深圳,其发行的7只沪港深基金分别是: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沪港深智慧、沪港深优势精选、沪港深汇鑫A/C、沪港深创新A/C、沪港深龙头精选、沪港深农业主题精选,其中沪港深农业主题精选是由此前中证大农业指数分级基金转型而来。从这些基金的名称看,公司已经在主题型产品、行业产品多方面布局。

  同样重视沪港深基金的还有上海东方资产管理公司。该公司2013年获得发行公募基金的资格,现在公募产品规模也超过了300亿元,其中有4只沪港深基金,分别是东方红睿轩沪港深、东方红睿满沪港深、东方红沪港深、东方红睿华沪港深。

  富国作为老十家公司,在新产品开发中也不甘落后,加上转型而来的产品,主投沪港深的基金已经达到3只,分别是富国天源沪港深、富国沪港深价值精选、富国研究优选沪港深。

  上述三家公司,在沪港通、深港通刚一开始或还未开始时便大力布局,一旦等到“风来了”,这些基金的规模有见“风”就长的架势。

 

  双经理与老经理护航

  沪港深基金需要在内地和香港两个市场间进行资产配置,对基金经理要求较高。

  正如很多股债全投的混合型基金都要配一股一债两个经理来管理一样,沪港深基金中,有15只基金是双经理,其中之一需具备A股丰富的投资经验,另一位或者有着海外投资工作经验,或者是公司QDII基金经理。

  如博时沪港深优质企业,双经理中的张溪冈现在还管理着博时大中华QDII,另一位周志超,兼任专投A股的博时卓越品牌的经理,两人一港股一A股,相辅相成。

  除了以双经理配合解决外,更要有“老兵”参与其中。过往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未来继续保持领先的概率较大,管理沪港深的经理中,此前管理公募年化收益10%以上的就有14人(表2:沪港深中过往业绩领先的基金经理)。

  这14人中,近半数是经历市场两次牛熊、经验丰富的老兵。有3位是在攀上6000点那一轮牛市中入职的老兵,后续急速下跌的熊市中开始管理基金的经理也有3人,另外8人是2011年之后渐次进入公募行业的。

  华安的杨明、苏圻涵,工银瑞信的王筱苓,3人从业经验最丰富。

  管理华安沪港深外延增长的杨明、苏圻涵,自2006年就开始管理QDII基金,那是第一批出海的公募,历经国际市场的大风大浪。

  管理工银瑞信沪港深的王筱苓,曾在2007年初到当年11月间管理工银瑞信核心价值A,其后又陆续管理工银瑞信稳健成长、精选平衡、大盘蓝筹等。这令其得以在上证指数冲上6100点,又急速跌到1600点的市场中积累丰富经验,其现在仍旧管理的工银瑞信消费服务,年化收益18.51%。

  熊市中开始管理公募的3位分别是银华的周可彦、汇添富的顾耀强、富国的李晓铭。

  正如《战火兄弟连》中对于伞兵的描述,“伞兵不怕被包围,他们生来就是被包围的”,但也正是伞兵在敌战区多点开花,对战斗的胜利贡献较大,而对伞兵素质要求也较高。

  在熊市中开始管理公募者可谓生于忧患,正因如此,他们的风险控制经验大多是领先同行。管理银华沪港深增长的周可彦2008年开始管理公募,管理过的产品种类最多:传统封闭式基金在当今市场上已是凤毛麟角,周可彦就管理过此类产品,他还有银行委托的专户资金管理经验,现在仍旧管理着银华富裕主题,年化收益达19.05%,在同期同类产品中排名前1/3。

  管理汇添富沪港深新价值的顾耀强现在仍旧管理汇添富逆向投资,而且是从2012年3月基金成立一直至今。今年公募股基遭遇较大赎回,该基金规模保持稳定,年化回报22.26%,在同类358只基金中排名第9。

  管理富国研究优选沪港深的李晓铭现在管理着富国天益价值,管理时间接近两年半,年化收益19.54%,跑赢同类。

  管理过往产品年化收益最高的三人,分别是:管理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的鲍无可,2014年6月接手管理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年化回报率高达41.43%,同期可比的基金有443只,他位于第30;东方红沪港深的经理林鹏,同时还管理着东方红睿丰,年化回报率也达38.43%,在今年大盘下跌超过10%的市况下,东方红睿丰还盈利了0.75%;前海开源沪港深汇鑫A的经理谢屹,同时管理着前海开源金银珠宝,这是一只行业主题基金,年化回报23.87%,神奇的是,该基金在去年的配置中,对黄金股票配置极低,几乎没有,今年一季度、二季度的重仓股则是清一色的黄金股,受益于黄金上涨及重仓持有,该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高达27.81%。

  沪港深基金成绩单

  有着不错历史业绩的基金经理们,其掌管的沪港深基金在今年交出的成绩单也颇为令人满意——尤其是与那些只投资于A股的基金相比。

  开年的熔断休克,让A股市场迟迟不能恢复元气,自年初到8月26日,沪深300指数下跌11.36%,而同期香港恒生指数上涨4.54%,跑赢A股市场15个百分点有余。这段时间里,投资香港市场占尽天时,36只沪港深基金的业绩也因此领先者众多(表3:沪港深基金今年业绩前10)。

  36只基金中,有9只成立于2016年之前,能够和其他类型基金对比今年以来的业绩。这9只基金中,既有排名在前1/5的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也有排名后1/5的基金,所幸排名靠后者在5月底及时更换了基金经理,新上任的两位经理快刀斩乱麻,对重仓股做了革新性调整,上任后到现在,阶段收益跻身前1/20。

  表现较好的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其成绩的取得与基金合同所设定的基金投资范围有着莫大的关系。

  沪港深基金合同设计赋予了此类基金两地资产轮动盈利的优势。与完全投资A股市场的基金不同的是,此类基金合同中都会规定投资港股通的仓位,这个仓位的高低直接影响着该基金与内地和香港市场股市的共振程度。

  沪港深基金中,有些股票仓位是0~95%,典型的大开大合混合基金,看好市场时几乎满仓操作,看空市场时,又能空仓等待,投资港股通股票的仓位也是0~95%,此类基金的代表是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转型而来的富国天源沪港深,股票仓位0~75%,港股通仓位是0~75%,理论上讲与港股共振幅度应低于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仓位更低的还有东方红睿轩沪港深,只有0~50%,理论上即使极度看好港股,仓位也只能配到半仓。

  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看好港股,也充分利用了基金合同赋予的权限。该基金2015年12月上旬成立,2016年3月第一次公布季报,A股市场仓位6.59%,港股仓位85.66%,显示出冷A股捧港股的态度。二季度这种态度更鲜明,A股仓位1.63%,港股87.36%,按照投资港股比例看,甚至比主投香港市场的QDII基金还看好港股。

  也有业绩规模双落后的品种。规模最小的两只,安信新常态沪港深精选和创金合信沪港深研究精选,从目前数据看,两只基金都需要准备自救方案。

  安信新常态沪港深精选规模0.33亿元,今年亏损8.57%,此基金发行首募2.25亿元,刚刚过了成立红线。诞生一年后,就迅速沦为迷你基金。创金合信沪港深研究精选规模2.01亿元,今年亏损3.82%。两只基金前者未持有港股,后者只有1.05%的港股仓位,聊胜于无。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两只基金很可能就会陷入业绩差导致规模小,规模小会束缚投资手脚,进而导致业绩下滑的恶性循环中。

  今年新成立的沪港深基金中,收益率居前三的是宝盈国家安全战略沪港深、华安沪港深外延增长、前海开源沪港深优势精选,净值涨幅分别是19.40%、18.70%和13%。这三只基金分别成立于今年1月、3月和4月,净值涨幅在当月的新基金中都居于前列。

  沪港通和深港通

  沪港通是在我国逐步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背景下推出的政策。2014年4月10日,李克强总理宣布建立上海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当日内地和香港证监部门发布联合公告,公布了交易规范等纲领性文件。半年多的准备期后, 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开通。

  沪港通包括沪股通和港股通两部分。沪港通开通后,内地投资者可以通过当地证券公司直接买卖港交所上市的标的股票;同样,香港投资者也可以直接买卖上交所上市的标的股票。

  2016年8月,管理层宣布深港通正式进入准备阶段,年底前有望开启。届时,深港通可能包括深股通和港股通两部分。投资者获得的便利性和沪港通接近。

  目前,沪港通中的港股通有318只股票,未来深港通的港股通将有416只,极大地方便投资人投资港股,但也对投资人的投资能力提出挑战。同时,A股市场中的沪股通、深股通股票,也将有港人参与交易,博弈形式更加复杂。

  沪港通刚刚开启时,各研究机构普遍认为,港人应该更偏爱蓝筹股,高股息率公司有优势;同时发行A/H股的公司,其价格较低的一方,有着天然的投资价值;沪市相对于港股的稀有标的,将成为沪股通的大热门。然而,广发证券统计了开启后到现在的市场表现,数据证明,以上三个猜想全部落空,稀缺标的确实备受青睐,也只有贵州茅台一只股票。因此,依靠简单的逻辑,在沪港通中获利,并不容易。

  并且,港人买入的A股也未必是买入并持有。年初至8月中旬,北上资金买入沪股2464亿元,卖出2023亿元,买卖金额接近,类似于快进快出。而通过港股通买入港股者,买入2233亿元,卖出1180亿元。有一半资金沉淀在香港市场。投资人具有50万元资产,即可开通港股通,如果对香港市场并非深入理解,借助沪港深基金是一个好的解决方案,在人民币贬值压力下,基金经理投资港股,至少避开了币值波动造成的贬值。

fund.sohu.com true 投资者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905/n467642233.shtml report 6670 解码沪港深基金沪港通开通逾两年,深港通快马加鞭之际,在内地和香港市场间做资产配置,名称中带有“沪港深”字样的公募基金已有36只,在互投互通打造的“广阔天地”里,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