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权益类产品表现低迷 防御型基金优势渐显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赵静林
  • 手机看新闻

  5月的市场总有些无精打采。上周(5月9日~13日,下同),1500余只主动管理型权益类基金净值平均下跌2.11%,仅200多只上涨,而出现下跌的1000余只基金中,有170余只跌幅超过5%。

  记者发现,尽管市场表现不佳,但热门概念的风却是不停歇,基金的表现也跟随波动。同

时,以农林渔牧业为主要配置的稳健、防御型基金的优势也逐渐显现。在短期形势尚不明朗时,防御型基金不失为较优的选择。

  前期热门基金如今领跌

  市场风向还真捉摸不透,前一阵还在“煤飞色舞”、各种前沿概念此起彼伏,一转眼又纷纷回落,不少前期涨幅突出的基金,近期跌幅也较为靠前。

  这类基金大多以成长股与新兴产业为主题,仓位也较高,因此在3月的一轮春季行情中抢占了不少先机。而当市场出现调整时,此类基金就开始有些后劲不足。

  比如金鹰核心资源、浦银安盛消费升级、浦银安盛精致生活和浦银安盛新兴产业等一系列主打高端制造业、电子信息等主题的基金,在3月都获得了20%以上的净值涨幅,但在上周,跌幅也是居前,均超过8%。尤其是金鹰核心资源,上周净值累计下跌10.48%,其中5月9日单日就下跌4.97%。从资产配置来看,金鹰核心资源在3月末的持股仓位高达93.92%,制造业与信息类行业的配置合计超过50%。

  较为倚重文化传媒行业的基金,情况也类似,如国联安主题驱动,虽然3月上涨近20%,但在上周表现同样欠佳,累计下跌了9.87%,其中5月9日单日下跌4.41%。这只基金在3月底的持股仓位也高达93.05%,有超过三成仓位配置的文化、体育与娱乐行业。

  而在4月表现突出的资源类主题基金,5月也或多或少出现回落。如易方达资源行业和华宝资源优选在上周分别下跌7.46%和5.21%。

  锂电池、农业等主题基金崭露头角

  前期的热门主题纷纷回落,近期哪些主题又会成为新的热点呢?

  记者发现,这不得不提近来颇受热捧的OLED、锂电池等概念,不仅炒热了一批个股,先行布局的众多基金也获益不少。比如国泰基金旗下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国泰互联网+与国泰新经济,上周分别上涨 2.96%与2.69%,在偏股基金普跌的情况下尤为难得。

  如此突出的涨幅主要得益于两只基金重仓股的出色表现。两只基金共同重仓的沧州明珠上周累计上涨14.87%,天齐锂业顺络电子涨幅也超过6%。此外国泰互联网+的第二重仓股艾比森,其涨幅也高达15.52%。值得注意的是,两只基金第一重仓的天齐锂业都接近顶配,其中国泰互联网+持有天齐锂业占基金净值的9.75%,国泰新经济持有占比也有8.62%。

  此外重仓配置农林牧渔业等防御型行业的基金,其稳健的优势开始充分显露。如天弘云端生活优选、嘉实新收益和工银农业产业等基金,基金净值在上周也均出现逆势上涨。其中天弘云端生活优选上周净值累计上涨2.18%,嘉实新收益与工银农业产业的涨幅分别为1.95%与1.74%。

  行业配置上,天弘云端生活优选与工银农业产业配置农林牧渔行业占比超过或接近四成,嘉实新收益则超过两成。上周三只基金的重仓股中,有数只涨幅超过10%。

fund.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fund.sohu.com/20160516/n449628760.shtml report 3074 5月的市场总有些无精打采。上周(5月9日~13日,下同),1500余只主动管理型权益类基金净值平均下跌2.11%,仅200多只上涨,而出现下跌的1000余只基金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