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大成基金“王牌”权益团队优秀业绩也能“传承”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时刻充斥着不确定性的投资江湖中,单只公募基金脱颖而出似乎并不难,难的是整个团队集体业绩亮眼;单个团队脱颖而出或许也不难,难的是这一团队持续表现优秀,而大成基金权益团队似乎做到了。

  业绩为王是永恒铁律。根据海通权益类基金业绩报告,大成基金权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名中,截至一季度末,最近半年收益在“千亿集团军”中排名第七,最近一年排名第三,最近两年排名第六,最近三年排名第七,显然长、中、短期业绩均给持有人以“稳稳的幸福”。

  优秀的长跑业绩同时获得了数家权威第三方研究机构的肯定。根据晨星、海通、银河数据,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大成基金合计有9只产品获银河三年期五星评级,位列行业第三;而截至2017年5月31日,晨星最新数据也显示,大成基金有9只产品获晨星三年期五星评级,真可谓“星光熠熠”。

  一家专业第三方研究机构评价大成基金:人才队伍的稳定性强、研究专业水平高、团队战斗力强。这或许不仅仅是过去三四年持续表现优秀的基石,更是长期收益持续领跑的直接源动力。

  作为“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大成基金一直在权益投资颇有口碑。对大成基金投研团队深入了解,这业绩集体持续爆发背后的“独门秘籍”,更多似乎来自于扎实深入的研究能力、多元化投资风格、以及长久磨合的独一无二的“亲密”战队。

  大成基金投资总监李本刚表示,大成基金新一届高管履新后,顺应基金行业的发展变化,优化了投研人员业绩考核机制和基金经理选拔任免办法,并倡导多元化的投资风格,这些举措为大成基金保持“长跑健将”风格提供了保障。“大成基金始终以为持有人创造持续稳定回报为己任,继续用扎实深入研究去挖掘公司价值创造优秀业绩。”

  风格多元化的“亲密”战队

  如果观察今年以来权益产品的业绩,大成系权益团队表现相当突出。银河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除QDII基金之外,大成14只基金上半年累计收益率在10%以上;有6只产品强势排进“10%俱乐部”。

  而从最近两三年业绩看,大成基金同样交出一份漂亮的答卷。根据海通权益类基金业绩报告,截至一季度末,大成基金权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名中,最近半年收益在“千亿集团军”中排名第七,最近一年排名第三,最近两年排名第六,最近三年排名第七。

  大成基金投资总监李本刚介绍,业绩持续优秀也是因为大成基金给予基金经理较大发挥空间,提倡风格自由,鼓励百花齐放,旗下权益类基金中周期和成长风格相得益彰,在不同风格市场中均有基金表现出色。

  目前大成基金公司权益投资基金经理人数12人,每个人的学识、背景、性格都不一样,各有特色。从风格上看,自上而下、自下而上、行业选股、宏观研究、趋势操作、价值投资都能和谐共处“百花齐放”。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大成基金投研团队几乎成了一个“穿越牛熊从业超10年老牌投资大佬+经验丰富的中层骨干+年轻富有活力的新生代”基金经理的梦之队。

  李本刚、徐彦、石国武等基金经理从业经验丰富、投资年限均超过10年,是团队的中流砥柱。以李本刚为例,他是典型的行业研究员出身,更偏爱通过深入分析行业的成长空间,并判断该行业中代表性个股的阶段性机会,把握投资时机。

  而石国武则属于“GARP”风——意味着在深度价值和高成长之间走“中庸地带”,不仅要看估值也要看成长性,偏爱在成熟行业中找价值股,在激烈变化行业中选成长股,不频繁交易。而银河、晨星双五星基金大成策略回报基金经理徐彦则更多是自下而上,深入做个股研究。

  新秀梯队中,研究部副总监戴军是一位平衡多策略选手,偏爱追求风险收益比;刘旭强调估值与成长匹配;而李博则是真正成长型选手,更能在2017年成长股一片哀嚎的背景下抓住逆势上涨的成长股。

  此外,大成基金预备梯队培育了一批研究功底扎实、风格多元的投资人才。

  李本刚强调,不突出明星效益,不扼杀个人特色,大成权益团队看重让每个基金经理都具备自己的投资风格,各种各样的投资风格都能包容并蓄,这才使得团队的风格满足多样性。“未来这一多元化风格还会坚持,也会始终坚持理性投资,抓住每一个风口。”他表示。

  “传承”催生真正的投研一体化

  当谈及大成基金权益团队特色,无论是李本刚、石国武,还是戴军,都尤其提及投研一体化以及团队传承,正是团队传承让大成基金权益团队整体拧成一个“战斗力强悍的铁军”,坚守“超额收益来自于超越市场的研究”这一投资理念,无惧市场风雨。

  如何看待团队传承?数据显示,目前大成基金投研团队拥有12位基金经理、20位研究员,而自2015年以来大成权益团队非常稳定,最近两年离职率居业内较低水平。不仅如此,基金经理平均从业年限偏长,最年轻也有7年从业经验,多数人在大成基金工作年限超过4年,相互熟悉度非常高。

  “同事久了互相信任感很高,自然带来团队传承。”石国武表示,往往团队氛围和“师从的基金经理”对每位基金经理风格形成关系很大,而大成基金有投研团队“老带新”的传统,久而久之就显示出传承的力量,这在流动性频繁的业内极为少见。

  研究部副总监戴军也介绍,研究部20位研究员团队近一年无一人主动离职,更有接近一半研究员的研究经验在五年以上,成为团队很重要的稳定力量。研究员也进行“老带新”的传帮带模式运作。他尤其指出,李本刚、徐彦、李博、刘旭等目前重量级基金经理都是“出身”研究部,而他同样是自2010年在大成基金实习开始,7年来逐渐从一位研究员走上基金经理岗位。

  “这就使得整个投研团队密切度非常高。”戴军直言,虽然每个人投资风格不一致,但是形成的投资价值观一致——重视研究的力量,研究是可以创造价值的。也因此形成了一只默契度极高的投研团队。

  正是基于这一信任、默契和统一的价值观,大成基金真正实现了“投研一体化”。李本刚表示,实际上“投研一体化”的基础是信任,这点大成基金做到了极致。信任来自于对研究员的熟悉和了解,这两年研究员研究的精细度和准确度明显提升,对投资的贡献度越来越大。

  李本刚还强调,近两年市场震荡更凸显出研究的重要性,市场有句话是“涨时重势、跌时重质”,弱市里更需要扎实的研究作为投资最有利的支撑。

  戴军也提及,在研究员考核环节中有一个贡献度考核——重点是从实际基金组合盈亏中分析研究员给实际基金投资带来的效果,“非常客观而实在的数据”。他表示,这一考核办法,凸显出大成基金研究的目的正是为基金经理赚到钱,最终让基民赚钱,让研究成果直接转化为投资生产力。

  需要指出的是,投研一体化上,大成基金走的更远。据李本刚介绍,去年底以来大成基金尝试以主题或者行业来做“基金经理+研究员+分析师”的小组模式,目前有医药、宏观策略等小组。

  戴军进一步介绍,大成基金在原有传统的以行业划分的横向研究模式下,增加了纵向跨行业的以专题小组形式的研究模式。“这样就如同形成一张网,从各个角度去掘金上市公司,让每位参与的投研人员思域更广研究更深,也适应目前新兴行业跨界外延并购的市场情形。”据悉,目前大成基金还计划尝试新能源产业的小组,它横跨汽车、电力设备、化工还有有色等。

  相较于近两年业内纷纷进行“事业部”、“工作室”试点,大成基金看似未及“尝鲜”,就靠着扎扎实实的做好投资和研究,照样把业绩做好。李本刚就表示,可能采取“事业部”、“工作室”等模式有助于激励和留住基金经理,但有时候也显示出“短视”、“近利”等缺陷,投研团队的重点是提高自身素质,将业绩做好,在长跑中胜出。

  石国武也表示,作为老十家基金公司,目前大成基金已经形成人才梯队传承,大概率来说,团队越稳定、总体业绩越好。

  扎实精选个股不惧市场波动

  投资是靠天吃饭,但如何预测“天气变化”,这是依靠经验,也依靠扎实的研究。大成基金始终非常重视精选个股,挖掘企业的内生价值,正是因为一套“精选个股”的扎实功力,无惧于市场波动,大成基金还能持续保持业绩领先。

  从历年的大成基金的季报、年报数据看,因为深入挖掘公司价值,故能发现具有投资价值的股票,体现出大成基金精准的研究能力。

  石国武表示,作为老牌基金公司,大成基金整个投研团队都传承扎实研究的理念,因此在研究公司上精准、踏实,为投资决策提供了坚实的后备力量,成为大成旗下产品穿越牛熊获得稳健收益的法宝。

  戴军也表示,整个投研团队的投资理念是超额收益来自于超越市场的研究,而研究理念有八个字“积极,深入,前瞻,客观”。这扩充开来是四句话:积极去发现、跟踪公司的变化;领先市场地深入研究以追求超额收益;前瞻性预测、判断市场格局;客观分析市场而抛弃个人好恶,这正是去深入研究公司最重要的“基本功”。

  不仅思路上重视研究,整个大成基金投研部门还非常敬业,除了投资总监李本刚基本天天加班、周末至少加班一天的节奏外,很多基金经理和研究员也基本保持一天70%的时间在工作、每周末至少加班一天的频率。

  李本刚反复强调,在市场下跌过程中要保持信心、保持乐观的状态。未来更看好高端制造业,看准新技术、新模式、新市场三大概念。

  石国武同样是一个乐观派。他认为,虽然目前市场格局呈现“50只股票涨,而3000多只股票跌”的偏极端格局,但其中存在一定合理性。“IPO、融资新规促使市场风格更偏蓝筹风,在经济下行背景下本身公司存在‘强者恒强’的自然规律,而今年‘强监管’导致市场博弈的力量迅速消减,从而导致目前市场偏极端的情况。”他表示,短期内这一风格或还将持续,7月或成为市场变盘时间窗口。

  石国武强调,不必对市场那么悲观。从大类资产来看,股市的“性价比”很高。未来看好行业龙头股、自主品牌汽车、新能源车、国企改革、保险等。

  戴军也认为,目前市场并没有太大风险,熊市或已到末期,A股市场是“可为”的。行业上他比较看好医药,此外也重点表示要掘金次新股,认为次新股中一大批大市值潜力的公司会脱颖而出。

  李本刚表示,一切努力背后的初心,是为了帮助持有人实现长期投资回报,未来大成基金还将在扎实深入研究这条投资之路上继续奔驰。

fund.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fund.sohu.com/20170706/n500104542.shtml report 4977 时刻充斥着不确定性的投资江湖中,单只公募基金脱颖而出似乎并不难,难的是整个团队集体业绩亮眼;单个团队脱颖而出或许也不难,难的是这一团队持续表现优秀,而大成基金权
(责任编辑:李江平 UF05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