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基金
 
 
  

 评选说明:2012年《投资有道》杂志推出第五届"酸莓"基金公司评选。希望将2011年基金公司暴露出来诸如公司治理、投研混乱等问题进行"预防性梳理",希望借此举让基民能够规避一些显而易见的风险,同时更希望基金行业多一点警醒。
 评选程序:根据各公司2011年的综合表现,《投资有道》编辑部先从64家基金公司中初步选出8家候选公司。然后经过网络票选和专家评审两层把关,最终将确定那酸莓奖将"花落"谁家。
 评选结果: 第五届“酸莓”基金公司“获奖”名单全文

大成基金、兴业全球基金、东吴基金

东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浙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查看结果
 
 

大成基金公司:快餐式制造经理

总结:盲目扩张规模带来的恶果。
   2007年,大成基金经过6次分红营销,迅速做大规模,跻身于千亿基金公司之列。
   2008年初,大成基金经过3年努力,制造出全行业第一个"80"后基金经理——大成创新基金经理倪明。
   这两项成就,引人瞩目,也让人感受到,大成基金希望做出"成绩"的迫切之心…[全文]

融通基金公司:熊市也满仓

总结:如果融通是"跟风"东航重组,那其之后东航股价从20.63元一路跌至2.65元,就只剩下融通新蓝筹基金了。
   熊市的一个好处在于,投资人可以发现,谁在"裸泳"。
   2007年,融通基金可谓风光无限。旗下5只股票基金,业绩均在前三分之一(其中两只为指数型基金)。这样的"指数型运气",随着大盘深幅下跌在2008年损失殆尽。这5只基金几乎都落到后1/4,最好的融通领先成长也仅排名130…[全文]

华富基金公司:人事动荡内幕

总结:成立一年,华富成长趋势五度调整基金经理,频率之高,业内罕见。
   2007年,本应是华富基金成立三年多后,迎来的第一个发展高峰。
   当时,其旗下华富竞争力基金业绩不俗,在混合型基金中一度排在前10名,是该基金历史最好成绩。与此同时,公司获准发行第二只股票基金华富成长趋势。然而,华富恰恰在此时走向命运转折点。故事,得从华富成长趋势成立说起…[全文]

中邮基金公司:从"双雄"到"双熊"

总结:这一年,成为中邮基金从英雄到狗熊的退化之年。
   从天堂到到地狱的感受,中邮基金持有人最了解。
   2007年,中邮核心优选凭借其高仓位、短线战术,排名同类第2,仅次于声名显赫的华夏大盘精选。不仅如此,2007年8月成立的中邮核心成长也表现优异。因而,这两只基金被人称作"中邮双雄"…[全文]

农银汇理基金公司:不需要市场的公司

总结:农银汇理基金会否步中邮基金的后尘,目前尚难知晓。
   农银汇理基金在发行基金时,受到大股东农行大力支持。据说,当时农行发放文件、制定营销任务,并要求内部员工购买农银汇理发行的基金。结果,农行多数员工,都成为农银汇理基金的持有人。有农行员工发帖指出,农银成长基金可能90%都归农行员工持有…[全文]

 
 

富国基金:惨遭滑铁卢

入选理由:营销做得花哨,业绩却一落千丈。
2007年11月富国天益基金在44号文件戒严期间,以"征询全体投资人,并获赞同"为借口,顶风大比例分红,进行持续营销。但旗下基金整体业绩大幅下滑,数只股票型基金排名一百开外。 富国基金的2007年,会成为拿破仑的1815年吗? 这家2006年业绩最好的基金公司之一,在2007年遭遇了滑铁卢…[全文]

上投摩根基金:受累老鼠仓

入选理由:年轻的基金经理因感情瓜葛,牵扯出中国基金史上第一单被曝光的"老鼠仓",令业界一片哗然。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在投资者教育上,多年来一直默默耕耘,"老鼠仓"事件后,上投的形象,或多或少受到损害。然而,我们却不能单纯地把上投当作"老鼠仓"的"被拖累"者。唐建作为该公司"土生土长"的基金经理,他的所作所为,公司本身也难辞其咎…[全文]

南方基金:老马失前蹄

入选理由:身陷"转债门"事件。
2007年8月14日,上电转债转股的最后一天,南方基金旗下两基金——南方高增长和南方避险增值两只基金,"忘记"将手上共46210张可转债及时转股,分别造成大约各570万元的损失(经推算)。事后,南方基金内部完善了预警提示系统,形成自动控制与人员控制双保险…[全文]

金鹰基金:业绩脸红

入选理由:业绩差。
作为2007年整体表现相对较差的基金,是投资能力跟不上,还是管理能力跟不上,或者,两者兼而有之? 从基金的表现中,我们得到的信息是,该公司旗下两基金,尽管业绩一好一坏,但换手率都极高。而被金鹰中小盘基金换掉的股票,往往后市均有不错表现…[全文]

华安基金:接连翻车

入选理由:连续两年违规,且都与内控相关。
华安的成功,得益于其强势的市场营销能力,而与其业绩关系不大。客观来说,历史上,华安基金在业绩方面一直没有很突出的表现。2007年旗下两只基金挤身股票型基金前20名,已算丰收。 也许强势的市场扩张和偶然飙升的业绩,可以使创华安顺理成章成为千亿基金公司之一。然而,在辉煌的背后,又带给投资人多少胆颤心惊呢…[全文]

出品:搜狐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