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主题研讨会二:四季度经济预测及债基投资策略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10月31日17:08

    编者按:搜狐基金频道品牌活动——搜狐基金2009秋季投资策略研讨会于2009年10月31日在深圳召开。在此次研讨会上,三季度业绩领先的股票型基金经理、配置型基金经理、债券基金经理以及第三方的基金研究专家就第三季度投资经验总结及年底的投资策略进行了深入探讨。以下是主题研讨会二:四季度经济预测及债基投资策略的现场实录:

  王旻洁:首先请出各位嘉宾,博时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黄健斌先生、南方宝元债券基金经理高峰、工银瑞信信用添利基金经理江明波、鹏华普天债券基金经理阳先伟、最后一位是招商安心债券基金经理佘春宁。论坛第一个环节,基金经理就三季度投资心得、投资感悟以及目前阶段所遇到的问题做一个主题发言,每个人发言三分钟左右。

  黄健斌:感谢搜狐基金频道。三季度感悟就是市场变化比较大,特别是8月份这轮波动,使得债券基金盈利变化特别大,特别是市场心态变化导致整个市场巨额波动。这种情况以前都有。在市场心态上包括市场行为的把握是非常关键。四季度一个比较大的困惑或者想法,这种变对整个债券市场影响比较大。现在有些国家利率政策也在发生变化,这种变化会引起中国什么变化,情况怎么样,我觉得还要看美国情况怎么样。现在整个全球化情况下,中国和美国相关性比较强。中国货币政策变化结合全世界大国的变化,来调整自己的操作。这是未来一段时间思考或者希望得到解答的问题。

  高峰: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搜狐的会议,第一个感觉,上次参加搜狐二季度会议好像还是昨天的故事,现在三个月又过去了。三个月,股票市场、债券市场都发生很大变动。投资配置的思考第一个考虑比较多的问题还是配置的问题,因为毕竟作为偏债型的基金,有债券、也有股票,可能更重要的是会按照总体配置把握,这一点在三季度事实上是有体现的。第二个体会,对波段的把握的一个事情。这个波段有债券的波段,也有股票的波段。三季度,股票有一个很大的转折,债券市场也出现很大的波动。我们从基金作为长期投资这样的结构,往往什么叫长期投资呢?有一个误区就是我配好的,就不动了。在单边市场往往是有效的。但是在波动市场下会受到一些影响。而三季度恰恰就是一个波动的市场。这给我的体会就是在这个过程中,也有一些心得,也有一些遗憾,所以我想以后在操作过程中,怎么样既把握长期投资的特性,但是也在波段方面达到一个更好的平衡。第三,债券市场尽管三季度也受到了很大的波动影响,但是我想机会也孕育在危机当中,所以怎么看待宏观、怎么看待债券市场的危机与机会,也希望与各位同行一起探讨,谢谢!

  江明波:首先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参加这个会议。三季度我自己最深一个体会还是说,刚才黄健斌谈到市场是一个暴涨暴跌,今年以来最典型的一个表现。对我自己来讲,心态会很重要。还是要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市场疯狂的时候要保持一份冷静的心态。在7月底、8月初,我们公司开投委会的时候,当时对债券市场判断,这是一个波动行情。在操作过程中,我自己操作是一路涨一路卖,没有跟风继续加仓,也没有做一些博傻的投机。在8月份的暴跌,对我们基金经理短期都是一个很好的洗礼。关键还是自己对市场有一个基本判断,然后有一个很好的心态对待这个市场。对目前的困惑,我在三季度也是一样的,我之前也是拿了很多信用债,在市场上随着新股发行,收益率确实受到很大创伤。现在信用债发行已经接近08年高点,这个市场,很多人对这个市场,一方面觉得是一个机会。但是也有人觉得是一个更大的风险。到底他还能走多远,这个需要我们作为投资人思考这个问题,到底是机会还是风险。

  阳先伟:在这里就谢谢搜狐基金给我们一个向投资者汇报的机会,三季度以来,给我个人感觉任何时候都要理性。就我们来说,三季度还是按照二季度原来定好的方向操作,但是在操作大方向上发生了很大变化。上半年在北京参加搜狐这个会议的时候,我们当时对权益市场采取比较积极的态度,对固定收益态度是一个比较保守、负面的态度。三季度,我们对权益市场、固定收益市场都开始转向负面。三季度我们基本上操作,债券比较保守的同时,对权益产品,部分股票进行了减持,最后得到的结果现在看起来还比较满意。如果展望四季度甚至更久,我们观点和三季度甚至二季度一样,对债券还是比较负面,对权益的话,我们也在观察,逐步调整。

  王旻洁:目前遇到的困惑有什么?

  阳先伟:我讲一个最大的困惑,我个人预期通胀要来,但是不知道他什么时候要来。但是可能比通胀更厉害的就是通胀预期,比预期更厉害的就是预期老不来。

  佘春宁:感谢搜狐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大家在一起有一个交流的机会,回顾三季度,我一个最大的感悟就是说,前面几位同仁说的一样,三季度整个权益类市场,可转债、包括股票波动确实比较大。整个从今年年初以来,债券市场机会确实比较有限。债券基金大部分收益还是来自于权益市场。虽然它的比重只有20%上限可以投资新股,还有一部分投资可转债。但是因为权益市场大幅波动,导致今年债券市场波动,也足够带来债券基金净值波动非常大的幅度。三季度由于权益市场大幅调整,带来基金净值波动是比较大的。所以有些投资人说,债券基金净值是比较稳定,但是从三季度,债券基金净值波动比较大。这是三季度非常明显的一个特征。

  作为基金管理人来说,我们的目的还是总结三季度经验,在往后为投资人如何创造一个比较稳定的、持续的收益,这是我们以后需要基金管理人解决的问题。这也是带给我们的一个挑战,至于说带给我的,四季度比较长时间的困惑,我想还是未来中国经济走向比较中长期的问题。目前中国经济增长,从去年政府提出四万亿投资以来,经济增长从三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后,中国经济增长今年保八可以说没有问题。但是接下来这个经济增长到了调结构的时候,也就是说从大的方面说,是中国和美国经济结构调整,中国不能完全靠外需,要靠内需。但是从目前来看,中国内需增长主要来自投资。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这种模式也是不可持续的。所以往后看还要经济结构继续调整,调整以消费为主拉动经济增长。但是从比较长时间来看,这种经济结构调整过程肯定不是一帆风顺的,中间肯定有一些波折,这些波折加上美国复苏后续也有一些波折,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经济后续增长可能还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导致货币政策变化,这些东西对我们四季度包括明年积极的管理操作来说都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这是需要跟大家一起探讨。

  王旻洁:刚才几位嘉宾也谈到自己的困惑,就刚才大家谈到的问题访谈一下。刚才佘总谈到对经济增长真实性有一个怀疑,不知道黄总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黄健斌:经济增长,中国的国情,经济增长是最重要的。所以我觉得经济增长应该还是可以保持一个比较稳定、快速增长。可能没有07年以前那么高,但是实际上应该比今年要好,可能就会平稳一点。因为在中国,增长意味着一切,这是一个基本前提。

  高峰:坦率的说,我们现在都有一个很有趣的思考,我们大家都说中国经济保八没有问题,中国经济恢复也没有问题了,但是如果我们问一下经济的增长点在哪里?很少人能说得出来。换句话说,现在全球来说,不光在中国,我个人理解确实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经济新的增长点。在这样一种现实的情况下,我个人理解往往经济就是在这样一个大家都懵懵懂懂都不太清楚的时候计,经济发生一些新的变化,直到出现一个新经济增长点,经济才健康。现在还是一个过程。但是不排除大家在朦朦胧胧往前走的过程。

  王旻洁:其他嘉宾有什么补充?刚才我看到在困惑里面还有一个就是通胀实际的水平,不知道这个问题大家怎么看?

  江明波:中国经济可能稍微会走的好一点,从全范围来看,整个都还处于经济刚开始复苏的阶段,明年也看不到有特别大的通胀的表现。过去几年中国基本融入全球经济体系,所以看通胀除了要看中国本身情况,可能还要结合全体范围来看,我个人看明年是一个温和通胀,现在看高通胀可能性比较小。

  阳先伟:如果要我说的话,我预期会来,但是这个预期能不能来,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会有这个预期呢?全世界范围来看,90年代进入高增长,低通胀时期,中国2000年以后,也进入高增长、低通胀时期。同时中国货币供应量增加很快,不到五年货币供应一倍。08年下半年到09年货币供应增长速度更快,如果按照每年29%的水平,大概三年时间翻一番。25%水平也差不多不到四年可以翻番。我们M2广义货币和美国相当,广义货币倍数明年达到200%,全世界其他国家都没有。从这些因素来看,通胀在某些领域或者某个时机会冒出来,但是具体什么时候冒出来,现在看不到。我就担心这个问题出在我看不到的方面。中国这么大货币,相当于我们GDP已经跟黄河一样,它的河水水面比两边地面还高。黄河经常会泛滥,甚至会改道,我们的货币现在还按照每年20%多的速度增长,我也怀疑他会不会在未来某个时候会泛滥、会改道,从长期角度或者从概率角度,我是预期或者怀疑这个事情。

  王旻洁:现在说通胀预期,但是看一下全球市场,很多国家已经开始加息脚步。有专家预测,我国也有小幅加息可能性。刚才谈到可能性的问题,现在讨论一下实际行为,如何应对CPI收窄,通胀的影响。

  佘春宁:确实象主持人所说,现在西方有些国家,包括澳大利亚、挪威央行最近也加息。印度也有提高准备金率。中国目前加息这个行动可能还要从两个方面来看,第一,中国货币政策实质性收紧从全球来看,还是要看美联储行动。从历史来看,中国货币基金转向和美联储货币基金转向同步性还是比较高。单独收紧或者放松目前看还不是特别大。所以要看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第二,国内来看,中国能否继续加息政策操作,主要还是看经济本身运行状况。从目前来看,中国经济同比来看肯定是没有问题,但是环比虽然说相比2季度下降,但是同比今年四季度还会往上涨。明年一季度也会继续往上涨。所以在明年二季度,一季度末到二季度,中国经济也会到一个比较高的位置。在这个时候加上四季度通胀水平到零附近,明年一、二季度由于猪肉价格的问题、同比翘尾等等因素的影响,还有广义货币供应量的滞后影响,这个角度看,明年实质性加息在明年二季度出现可能性比较大。在这个之前,主要还是一些市场操作为。对于债券投资,目前是对债券投资人来看,主要还是关注通胀的预期。实际上有通胀预期的情况下,而且通胀预期越来越强的情况下,做出这个政策之前,收益率已经开始上涨。

  阳先伟:我插一句,其实加不加息不重要,主要是加息预期。通胀其实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加息预期。市场是预期推动的,不会等到那天再反应。

  江明波:从中国情况,在过去半年多时间或者一年,从来没有这么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个是不可持续的。在明年也是逐步往中心靠的过程。加息时点我自己判断在明年下半年会有比较明显的动作。从市场投资来看,市场对这些已经做出比较大的反应。目前无论基准利率水平还是通胀水平都是低位水平,但是现在目前市场已经对加息预期做出了提前反应。从投资策略来看,我个人觉得明年利率产品不会有特别好的机会,除非今年四季度、明年一季度跌的比较充分。但是并不是说加息的时候就没有可投的方向,我个人觉得对一些收益率比较高的,比如资质比较好的信用债,目前信用债水平就已经跟08年7、8月份那个基准利率比现在高200BP,如果大家预期加息,加上去还不到08年水平。我并不认为即使有加息的情况情况下,这种债到底它的下跌空间还有多大,这个需要我们大家探讨。

  高峰:我个人觉得去预测或者去猜测什么时候加息,这个跟算命差不多,我觉得我没有这个能力,所以我就不算这个命了。但是考虑一下货币政策内在逻辑更有意义一些。首先第一,我们现在面临一个超常规货币政策时代,这个政策迟早会退出。什么时候退出,这个并不重要,但是迟早它都会退出,这是第一个逻辑。第二个,货币政策是起到什么作用呢?它是经济的护航器和经济助推器。如果货币政策退出的话,往往意味着整个经济已经真正好转。如果经济还没有好转的话,货币政策就不会轻易的退出,如果把这样的逻辑理顺,对我们不管投资权益类品种还是投资债券类品种,可能更有意义一些。第三,债券化。我也非常同意刚才说的通货膨胀预期以及货币发放一些逻辑的关系,今年8月又做了超英赶美的事情,M2已经超过美国M2。货币比较大的投放情况下,中长期来看,造成较大程度的通货膨胀概率比较大。要服从这样一个思考。但是债券是用价值投资来做理念的投资品种,它的内在价值就是它的收益率,在现在这个情况下,我们考虑该不该投资债券,投资几年期债券有一个变动的思维。假如我不投资的话,我用这个钱做什么事情,做这个事情能不能获得持有的收益,所以如果把这个逻辑理顺的话,即使在未来有较大通胀可能性的情况下,也可以选择一定有内在价值的债券作为投资。

  黄健斌:什么时候加息,这个可能比较难判断。但是从全球来看,还是根据通胀上涨速度来看。通胀上升到什么程度,有一个底线。如果比较快到这个底线,出台时机就会比较早,而且力度比较大。比如象04年3月。但是如果不是,他有可能不加或者最多是一个防御性加息,加息幅度会比较小,会比较慢一点。但是你说这个加息对市场有什么影响,加息也不是什么坏事,从历史上看,反复加息起码对权益市场比较正面。而且如果是比较缓慢加息,收益高一点,我们可以投更高一点的收益率债券,为以后债券市场牛市打下伏笔。加息要两方面来看,也不是绝对是一个负面的东西。

  王旻洁:刚才各位嘉宾分享了一下通胀预期、加息的看法。上一场也听到股票基金经理谈创业板投资的方式和方法。我们也想了解一下创业板的开启对债券市场基金投资意味着什么?

  黄健斌:创业板对中国资本市场是一个重要里程碑,所以创业板开始出现,整个资本市场是一个比较稳定的市场,起码不会出现一个大幅波动的市场。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债券基金可能意义比较大一点,比如他通过新股方式来套利的方式,这是比较正面。对整个债券市场来看,从短线来看,看不到什么负面的东西,我觉得应该是比较平稳。

  高峰:我个人观点,首先创业板它是什么东西,它本身就是高风险、高收益的品。债券品种投资者是什么样的人?是低风险承受能力人群。我们积极参加创业板面对的客户是低风险客户,为什么会投资高风险、高收益品种,就有这样一个问题在思考。因为现在这个市场还很热,我们可以尽可能为投资者找一些良好的收益来源等等去参与,这个理由也许也成立,但是我个人倾向如果恢复债券基金本身特征,对创业板要更加慎重一些、更加理性一些,更加体现债券基金本身的特色。

  江明波:我是觉得新股收益在过去十几里面,都是给大家提供了一个近乎无风险收益,只是不同时间上收益大小有区别。对债券基金来讲,创业板也是增加了一个另外打新获利的渠道。

  阳先伟:我的体会也差不多,可能对打新股方面有一点点影响,别的方面影响几乎没有。现在目前创业板刚开的情况确实很疯狂,但是高总说的也很好,我们作为一个低风险投资的产品基金经理,没有必要参与过高风险的东西。

  王旻洁:如果打新的话,倾向于网上还是网下?

  阳先伟:网上、网下只能选其一,我个人倾向于网下,但是网下老是打不中。

  佘春宁:对创业板这块,我的一个基本判断和江总的说法一样,确实创业板提供了一个打新股新的选择,提供了一个收益渠道。但是创业板跟中小板、主板也不一样。我们基本上对创业板参与相当于介入方式,所谓高风险、高收益,你不试的话,很难知道,所以还是参与打新股创业板,来为组合创造收益。

  王旻洁:看来债券基金经理对创业板的热度并不高。债券基金去年顺风顺水,今年收益水平受到了一些影响,投资者对债券基金关注也有所下降。基金经理要在这个市场中创造出业绩差异性,应该说难度比较大。刚才我们是讨论了一下宏观上的策略以及分享了自己的困惑和想法,下面的时间我们剖析一下具体每一个基金经理投资策略、投资方法,首先请教一下黄总,三季度债券基金究竟靠什么支撑业绩表现?

  黄健斌:三季度主要靠转债,给债券带来一个比较正面的收益。

  高峰:如果仅仅从三季度来看,无论债券和股票都不太好做,股票市场波动,债券市场利率也是上升。所以三季度对债券基金来说,最好的表现就是蜇伏起来,如果能够尽量少的亏损,也是一个很好的事情。对我们来说,我们首先是在债券分类做了一些调整,尽可能避免了利率方面的损失,而且持有收益率获得了一个收益。第二,我们也有限的参与了一些转债,这两个加起来就是三季度债券基金的收益。

  王旻洁:上次研讨会上您曾经提到过上半年投资在权益类,下半年情况可能在债券方面要更加精细化操作,您在三季度是不是贯彻了这个思想,所获结果是不是如你所料?

  高峰:当时之所以这样提,我也是想提醒一下自己,作为债券基金经理,我们对权益的东西非常关注,甚至在某些阶段是工作的重点。我想提醒一下自己,除了对权益类市场需要关注,因为它确实对上半年是主要的利润贡献点。但是对债券基金经理来说,尽管市场不好,但是还是希望自己能够把自己更多的精力放在债券本业方面,对于三季度以来,事实上股票市场确实发生了很大的调整,债券本身也受到了一些影响,所以对三季度来说,我们在债券方面,也重点对债券做了不少研究分析和梳理。以往有些债券处理相对比较粗一些,觉得利率上升就是短线期,利率下降就是长久期。大的角度这不是问题,但是更大的波动,个别券的选择还是有一些工作可做,我们在这两个调整还是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

  王旻洁:江总管理的信用添利债券,三季度参与了所有新股网下申购,这个思想是否会在四季度延续下去?

  江明波:新股申购只要不是08年那种大熊市、单边下跌,还是有比较好的回报。我是基于未来股票市场不会出现08年单边巨幅下跌,主要是一个平衡市,如果还有上涨,做新股收购都有比较好的回报。所以当时对新股申购策略,尽可能参与,我的策略就是必做,一定要参与,这个市场只要平衡,就一定有赚钱机会。创业板28个,我中了24个。中的量应该是挺多。这里面风险可能会比一般的中小板甚至主板要好,这个市场如果保持平稳,这里面还会有赚钱机会,接下来我也会尽量参与网下申购。

  王旻洁:我很好奇,为什么阳总老是中不到,你这边中的这么高,有什么策略?

  江明波:胆子要大一点。大的预期就是觉得市场会有追捧。在报价的时候,第一批的时候已经高了一个大胆去报,后来中的也不是很多,后来我们更加大胆一点,以一种,一般情况下无法承受的市场去判断,主要基于大方向。我也相信今后可能会出现中小板苏宁这样很好的企业,但是量很大的话,你很难在短时间做出特别好的甄别,只能以一个大概率事件去做,如果你觉得这个市场大概率是往上涨的,群众对打新的热情一直很高涨的时候,这个市场肯定会有机会。当然涨了这么多,确实也没有想到。真正要抛可能是三个月以后的事情,三个月以后肯定不会象目前。只要三个月以后比我当时拿的要好,我相信就可以做投资。而且大面积做,甚至比一个一个去选,赢的概率更大一些。

  王旻洁:刚才谈到信用债的看法,从三季度业绩表现来看,您是对过多信用债,导致收益率有一些下跌,四季度会否一定的调整?

  江明波:确实二季度末就配了比较多转债,三季度确实下跌比较多,有一定损伤。我自己投资的理念,我是从价值角度去看,债券如果从买卖方向,更适合从左边去卖。你可能不一定卖到最低点,但是相对低的点买。什么时候是最低点,谁也说不清楚。就像去年去投可转债一样,我也是在左边买,买的时候也跌了很多,但是最后市场涨幅还是比我在左边买的涨幅高很多。四季度这块可能还是有机会,所以我的策略可能是下跌过程中买的更多,明年应该可以可以给组合带来很大投资收益。

  王旻洁:一二季度,不少基金可转债取得不错收益,这种情况在三四季度有什么变化?

  佘春宁:三季度确实是加大了可转债配置,展望四季度、明年一季度,目前来看,因为总体经济还是看好,所以配置方向还是主要是加大权益类资产配置。象新股、股票、可转债这块继续维持比较大的。

  王旻洁:阳总和你的观点有一些相反,阳总在三季度末坚持了大部分可转债。

  阳先伟:我要纠正一下,应该是三季度末公开的报表披露出来我减吃了很多,但是不是披露时间我减持了。我跟佘总根本没有太大分歧。三季度初之所以减持,也是觉得当时有的转债价格比较高。我们从来也不擅长博傻,就抛掉了。但是接下来转债价格回到合理水平,我们还是会继续建仓,而且我们一直用比较大的精力关注转债市场,在选择一些品种。

  王旻洁:黄总,在四季度以及接下来你的债券操作策略有什么变化?

  黄健斌:四季度,股票市场应该比较稳定。可转债静观其变,慢慢选择。债券市场,这个收益率到了这个位置会不会再上涨。我们假设通胀上去的情况,我们可以选择一些收益率比较高的,比如假设加息,这种情况下,这种策略做下来可能效果也会比较好。

  王旻洁:其他嘉宾是否同意。

  高峰:宝元基金是偏债型基金,可以主动买股票。除非我们对股票市场极度看好,用足了股票仓位还觉得不过瘾,这个时候我们再配一些可转债,因为可转债毕竟比股票有一个溢价,如果只是从看成长性角度来说,他不如股票合算。我们现在对这个市场比较看好,但是还不至于到了一个极度看好用足我们股票仓位的底部,在这种情况下,宝元在转债方面参与不是很多,这并不代表我们不看好这个市场,而是我们基于总体考虑配置。另外我也赞同各位观点,在这个时期,大家还是有选择的,选择一些把握性比较好的债券投资。

  江明波:转债这块现在市场并不显得很有吸引力,当然并不显得特别高估,是一个相对平衡状态,这种情况下我也是在等待机会,三季度末,我的组合里面很少这种转债。因为没有达到一个有吸引力的。现在也是等待一个更好的买入的机会。

  王旻洁:刚才开头谈到了基金业绩实际上不是说特别理想,尤其三季度也是遭遇了赎回的尴尬。请问阳总,来自投资以外的压力会不会对你投资决策造成影响,遇到这种局面应该如何处理?

  阳先伟:我觉得不能完全没有影响,除非对基金投资有影响,但是不至于影响到我们策略层面。我觉得可以看成两回事,赎回是赎回,策略是策略。我觉得可能很少有人做基金的时候,制定投资策略的时候会去预测我下个季度赎回会怎么样。在策略层面是一个很小的因素。但是对日常操作会有一些影响,但是这些影响我们平时也是尽量把它降到最低限度。从另外一个角度,日常申购赎回基金,也比较熟练,也能够把这个影响降到最小。

  佘春宁:其实投资人从今年来看,整个债券型基金都是持续一个赎回。赎回债券基金,购买股票基金比较多。展望后面这种趋势可能还会持续,对我们债券基金来说,平常还是要考虑赎回对我们投资,包括制定策略的时候肯定要考虑这个因素。但是对我们投资策略来说,这只是一个影响方面而已,不是最主要方面。我们最主要方面还是考虑宏观经济、还是考虑货币政策,资产配置。赎回是一个次要考虑方面而已。

  王旻洁:最后一个问题,对债基持有人有什么建议?因为债基持有人在今年对大家的表现还是有一些他们的想法。

  黄健斌:长期持有,定能获得可观回报。

  高峰:首先我们非常感谢我们的持有人,始终在风雨之中不离不弃。今年,债券基金表现确实不如其他基金,一方面我们工作对我们有压力,说明确实有需要改进的,需要做得更精细化一些。另外跟市场节奏也是有一定关系,所以也希望市场给我们一个更加耐心和长期的一种观点。二季度当时讲到这个话题的时候,我做了一个比喻,还是想重复一下,对投资者来说,股票基金就好比他的孩子,他每天都在磕碰中成长,债券基金就好比他的母亲,他随时随刻会给我们带来温暖的回报,我们什么时候都需要母亲,但是最需要的是什么时候?往往是两个极端的时候,一个是我们特别自信、特别疯狂的时候,这个时候股票市场一路高歌猛进,非常乐观。但是最乐观的时候,紧接着就有一个大的跟头,这个时候需要母亲的关怀。另外一个时候就是大家都非常困难的时候,股票投资也有这样的时候,投资所有的股票都亏钱,股票基金经理也亏钱,这个时候这个母亲会给一个超额回报。我们不管任何时候都需要债券型投资基金,无论市场最兴奋的时候或者市场最悲观的时候。

  江明波:对债券基金还是要有一个长期持有的态度,纵观02年中国自有债券基金以来,每年回报率大概都有8%左右。当然这中间经历了一轮降息、加息周期。中国市场跟其他不一样,债券市场牛市的时候,债券基金会表现很好。整个债券市场不好,也意味着股票市场很好,债券基金也可以通过打新股分享回报,每年回报还是不错的。所以对这个产品要有信心,只要长期持有,回报率是很好的。

  阳先伟:我比他们可能更乐观一点,今年从我从业这么多年,今年债券其实不算最差的,而且就在今年行情里面还是有一定机会。而且对于投资者来说,只要债券基金风险收益适合你的需要,你就可以长期持有,用不着和股票基金比较。他们两个定位不一样,只要适合你的需要,你就可以一直拿下去,什么时候你觉得不适合你需要,你可以换成更适合你的投资产品,以一个平常心看就挺好。

  佘春宁:从债券持有人来看,今年债券基金确实波动比较大,如果能做波段,那最好。做不了波段,那就长期持有。从我们基金管理人,三季度债券基金波动会比较大,对我们的挑战也就是说后续怎么样保持一个降低波动,然后为投资者提供一个长期的回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愿意为投资者来长期获得一个比较稳定的比较高的回报而努力,也希望投资者做一个长期的持有基金的打算。谢谢!

  王旻洁:几位嘉宾都表达了希望长期持有的愿望,而且谈到债基品种特性,债基是保证持有人安全的情况下,获得一个理想收益,所以他可能不是一个基金品种中非常亮眼的产品,但是确实防止了市场下跌风险。我也祝愿五位嘉宾在今后能给我们持有人带来更理想的收益,本场讨论就到这里,感谢我们的嘉宾。谢谢!

  独家声明:搜狐基金、搜狐理财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07。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