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华夏基金退出年终排名大战 内部考核截至11月底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2009年11月02日08:54

   年底的基金排名大战总是被渲染成硝烟弥漫,但业界翘楚华夏基金公司早已“退出”年终排名大战。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华夏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内部年度考核截至11月30日,最后一个月可相对自由调仓。

  “这是华夏的特色,至少实行3年以上了。”深圳一基金经理透露,因为以前的同事跳槽去了华夏,所以他碰巧知道该公司的这一规定,他表示,以11月30日作为年度业绩考核截止日期的基金公司“只此一家”,其他公司都是以自然年度作为考核期。

  “以11月30日作为考核截止日期的做法是比较科学的。”有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原因有二:第一,全年不间断的排名让基金经理不堪重负,长此以往,业绩恐难以为继,将考核时间提前一个月,给基金经理预留了时间,也能让考核制度张弛有道、更加人性化;第二,如果最后一个月不需要排名,基金经理可以相对自由调仓,根据自己对市场的独立研究和判断,着眼来年进行布局。

  有一个疑问是,目前晨星等专业评级机构对基金年度业绩考核的截至期限仍是12月31日,显然,华夏基金公司对于外部排名并不如大家想象得那么看重。

  “基金经理的奖金等‘实质性内容’都是跟着内部考核来定的,外部评级更多是荣誉。”业内人士坦言,对于基金经理来说,关键是内部考核。通常而言,基金经理的职位和奖金完全是根据业绩来定,一般按照排名在同类基金的前三分之一、中间三分之一、后面三分之一来打等级,连续两年排在后三分之一就难以保住基金经理的位置了。“关键是,华夏基金公司早就过了规模和品牌的原始积累时期。仓禀足而知礼节,作为行业翘楚,它有资本更看重长期发展而不是外部的短期年度排名。”

  考虑到华夏基金公司的行业示范效应,以11月30日为年度考核截至日期的做法可能会在业内逐步推广。

  由于“打时间差”的公司目前仅此一家,而该公司又为业界大佬,分析人士认为,这着实体现了大公司管理的艺术,给基金经理相对宽松的考核环境。也有分析人士称客观上或能“隐藏重仓股”。“这也许是原因之一。” 深圳一家券商的基金研究员认为,由于已经过一个月的充分调仓,在4季报中可能很难觅得该公司旗下基金重仓股的“真迹”,这对基金公司保留自己的研究成果、避免“黑马”过早曝光不无作用。这也和该公司投委会主席王亚伟“少去红海、多去蓝海”的投资理念不谋而合———如果自己苦心寻找的黑马股成为大众关注的热门股,很难收获超额收益,只有挖掘出别人不关注的个股,才有可能获取超额回报。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