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张惟闵:房地产、汽车行业利润连续增长趋势确立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11月12日17:41

  编者按:国海富兰克林基金于11月12日在北京召开“‘后危机时代’的全球金融与中国机会”主题论坛,本届论坛聚焦“后危机”时代背景下,世界经济、金融格局的变化与发展趋势,以及中国经济改革和金融创新的前景等主题进行深入探讨。搜狐基金频道作为网络支持进行现场报道,以下是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投资总监张惟闵的发言实录: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投资总监张惟闵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投资总监张惟闵

    主持人:贾所长与陈主任有每年回应没有。如果没有的话,下面我们请张博士谈投资策略,宏观政策、房地产形势有了,怎么在这样的形势下赚钱,请您谈一下?

  张惟闵:我们做投资的人比较庸俗,理论谈的少一点,真金白银谈的多一点,从上市公司来看,我们看上市企业的利润,今年第三季度是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整体企业的利润转正,去年第四季度同比来看,我这儿有一些数据,去年第四季度上市公司利润负增长84%,第二季度升到1.3%负增长,第三季度是正26%,从这边可以看到,今年累计的数字来看,上半年企业利润仍然是负增长的,第三季度是持平了负1.6%,所以企业的利润确实在上升。与各位经济学家的预测是一致的,就企业利润来看,投资的方向是什么?

  我想说企业利润不是唯一的考虑点,流动性、政策都是考虑点,另外我们考虑长期的时候希望看趋势。

  我们把上市公司分几类,一个是趋势确立的,从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大部分的行业利润都是负增长的,现在趋势确立连续增长两个季度的,一个是房地产,一个是汽车,汽车的趋势确实非常明显,我们认为今年是汽车下乡启动的元年,一旦这个趋势成立的,以后不会下来,从汽车行业的利润可以看到,去年第四季度整体汽车行业的利润是亏损50亿,到今年第一季度是18亿的利润,第二季度是54亿的利润,第三季度是74亿利润,这个增长态势非常明显,所以我想提出来谈一下,其他稳定增长的行业有金融、银行、食品、饮料,家电、电力设备,家电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行业,还有平板电视,我们认为中国的彩电到更换的周期,平板电视掉下来以后,加上最近的家电下乡政策,这个周期启动了,这是一个很明显的趋势,虽然我们看到两个季度的增长,股价也会上来的,这个趋势也会延续好几年。

  第二类叫急速反转的行业,前一个季度利润是负数,第三季度是正的,比如IT行业,第三季度已经是正的增速,第二季度还是负的21%,但是第三季度是正38%,另外一个行业是机械,包括刚才姚经济师提到的沈阳机床,包括土木工程的行业,如三一重工,他们第二季度的利润也是负的,第三季度是正的。

  第三类行业是见底的行业,这些情况随着很差,但是情况不会更坏了,我们考虑他们的股价是否合理,如果股价低估了,我们可以考虑做小小的投资,钢铁行业是其中的一个。电力行业也是一个,我们刚才在讨论的时候,这些都是所谓的产能过剩的行业,即便是产能过剩,利润也不会往下掉,到了一定的地步也会停在那儿。这是我们说的见底,另外还有两个行业,一个是造纸,一个是海运行业。这是我们考虑的三个点,一个是持续增长的,像汽车、银行、食品、饮料,家电;反转我们认为还有机会的是IT和机械,另外还有一些见底的行业,也许机会还没有到,未来却还有机会,我们是这样的角度看企业的。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