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友邦华泰陈剑平:专户投资须戒“投机心态”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周宏
2009年11月16日07:03

  专户“一对多”开闸以后,目前第一批“一对多”产品已经逐步进入运作阶段。而各家专户的管理业绩已经初露分化端倪。何谓适合专户的投资风格?专户投资者高端需求究竟是什么?“绝对收益”和“超额收益”如何兼顾?记者日前采访了友邦华泰专户投资总监陈剑平。  

  了解客户的真实需求

  陈剑平认为,专户“一对多”业务今年刚刚启动,市场一片热潮方兴未艾。但也因此,目前业内专户投资团队普遍偏新、偏年轻,专户管理时间不长。这种情况下,专户管理人洞察投资者的真实需求显得非常重要。

  “根据我们多年的专户管理经验,投资者在持有初期,他的真实需求会受到市场环境的影响,而一定程度上被掩盖。但作为投资管理人必须了解到投资者真实需求,并据此制定投资计划,才能应对未来的市场波动和时间的考验。”

  在陈剑平看来,专户业务的客户对于投资业绩的需求是多维的。其最基本也是最关键的目标一直不变——就是净值的相对稳定,账户运作期间决不能有大的亏损。另外,在有市场机会的时候,客户也希望净值快速的增长。这种看似难以两全的双重目标,恰恰是高端客户的真正心理需求。  

  投资风险必须可控

  因应这种需求,陈剑平认为,专户投资切不能有短期投机心态,“眼光长远一点,更注重长线的业绩,才是长线的制胜之道。”。

  而在历经多年的专户投资磨练后,陈剑平也提出了“风险可控、策略精选、灵活果断”的三项专户投资的关键风格要点。

  所谓“风险可控”,即是针对专户的“绝对收益”需求,投资必须严格控制各项风险指标,并严格执行。“未言战,先言守”是为专户投资的最大特征。

  陈剑平认为,即便是今年这样的单边市道,也不排除出现2月份或8月份那样的深度调整,如果投资过于激进,遭遇调整时很可能会导致巨大的净值波动,进而引发客户不信任。

  “考虑到市场始终处于波动的特征,我们强调,投资经理必须稳字当头,先稳步建仓,然后在累积了一定收益之后才加大投资力度。”陈剑平说。

  另外,针对累积收益增高后,组合承担的风险逐步增大的特征。陈剑平会在净值提高后,会同投资经理共同把“止盈线”提高,以保证净值稳定增长。而如果面临短期投资亏损,则友邦华泰的团队会在两方面予以把关:首先是,组合方面,一旦净值下跌到一定位置,会强制平仓保存本金大部安全。其次是,个股层面,一旦个股跌破买入价15%,则强制启动重新评估机制,只要“买入理由”或者“整体盈亏”任一指标超出标准,亦启动强制平仓。 

  看好必重拳出击

  对于专户来说,若从追求风险、短期投机的一端,走向极端保守、无所作为的另一端,那么客户的利益同样没有保障。为此,陈剑平还有“策略精选”和“灵活果断”。

  “所谓,策略精选的核心就是一个准字”,陈剑平说,专户的契约相对灵活、规模也相对较小,因此,在投资研究上要求比公募做的更细致、更精准。与公募基金的投资更着重于行业主题大处布局相比,专户投资必然更专注于个股之间的精准投资。

  “通过对股票背后的经营模式、盈利周期、估值特征、业绩催化因素等的深入了解,务必把行业内最好的股票选出来,把alpha(超额收益)找出来,进而重仓持有。”陈剑平说,深入研究重点行业的重点个股,是他们专户团队现在最关注的事情。

  而这样的深入研究出来的品种,当然不是为了“撒胡椒面”式的小投资。“看好了必然重拳出击,这就是我们灵活果断的风格。”陈剑平说,在控制好风险的前提下,只要净值在安全垫以上,就会积极主动,进取投资。

  “有机会时,重拳出击不错过。没有投资机会的时候,宁可做现金管理或无风险套利,也不会流连市场。”陈剑平说到这儿,断然决然的劲头像个侠客。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