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 > 基金学院 > 基金视点

基金:市场风格转换短期难实现 蓝筹行情需等待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安仲文 吴晓婧
2009年11月27日06:40

  昨日在钢铁股等权重板块领跌带动下,市场再次出现暴跌。部分基金担心政策调整及流动性问题,对后市看法明显趋于保守,认为市场风格转换短期难实现,蓝筹行情的启动可能是长期而曲折的过程。

  在本周二大跌之时,基金公司纷纷认为,大跌是市场对中小盘个股过度被追捧的一个修正,市场有可能开始转换风格。具体说来,未来投资机会可能会渐渐向大盘蓝筹转换。值得一提的是,昨日权重股板块领跌市场,钢铁股在昨日位居跌幅榜第一,这一现象引发机构高度关注。

  “钢铁昨日跌幅第一需要引起关注,可能表明市场的转向信心出现徘徊。”融通基金表示,配置倾向在近一周出现明显转向,市场资金不够,以及缺乏有明显“催化剂”的板块使得这一转换过程必然充满周折。

  风格转换短期内难以实现可能存在另外的原因。融通基金指出,在没有任何明显的负面新闻、基本面短期真空且不可能巨幅变化的情况下,市场出现这样的调整,极可能是流动性出了问题,有可能超出了我们现在的估计。

  鹏华基金管理部总监程世杰昨日对《上海证券报》表示,虽然基金对风格转换充满期待,但目前来看,并没有出现蓝筹行情取代中小盘行情的迹象。“赚钱效应可能会使中小盘行情维持惯性上涨,同时仓位较高的基金短期内也难以获得较多的增量资金去支持蓝筹行情。”

  那么蓝筹行情的启动究竟为何如此周折,正如融通基金所言的流动性问题可能超出现在的估计。国内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投资负责人昨日告诉本报记者,目前的行情在很大程度上主要是由散户所推动的,而散户资金更青睐规模较小的中小市值股票,与此同时,一个更为关键的原因是基金缺少增量资金,部分基金不但没有出现净申购,而且还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净赎回。

  信诚基金昨日也认为,基于宏观经济复苏趋势进一步明朗以及政策的大力支持,股指有望进一步上行,但短期市场在放量拉升后累积了一定的获利压力,难免产生震荡。此外,小盘股相对大盘股走强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未来市场风格存在小盘转大盘的可能,但可能需要增量资金或者事件刺激等因素的配合。

  除了增量资金的问题,基金经理们所关注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政策面。融通基金、申万巴黎、天治基金均强调需等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政策走向。天治核心成长基金经理吴涛昨日指出,由于大市值品种的启动往往是在宏观形势明朗,市场各方对于未来预期一致的时候,而目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没有召开,明年的经济发展基调和措施还没有最终明确,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风格切换不会立刻进行,而这次会议将成为风格切换的催化剂。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