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刘鸿儒:强化监管提高效率才能促进基金业发展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12月02日09:30

    第八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年度峰会定于2009年12月2日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搜狐基金频道做为媒体支持合作伙伴进行了现场直播,以下是资本市场研究会主席、证监会首任主席刘鸿儒的演讲致辞:

资本市场研究会主席、证监会首任主席刘鸿儒
资本市场研究会主席、证监会首任主席刘鸿儒

  刘鸿儒:各位同志,我们的基金论坛最初期发起的时候因为考虑到深圳的基金业发展的比较多、比较快,也比较集中,所以如何推进基金业在全国的发展担负着重要的推动作用。经过这些年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论坛影响在逐步扩大,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主题的选择,我们的主题选择主要是根据形势的变化,金融形势的变化客观的需求提出重要的问题大家来商讨,我们最近几位朋友在商量,多少论坛从这一次开始逐步的转移主题,重点要研究国际金融市场,特别是资本市场和基金业的新变化和新趋势,为什么要这样?因为目前的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很快很大,需要我们研究的问题逐步转向国际。

  80年代和90年代初期,我们研究国际金融问题主要是围绕借鉴他们的经验,推进我们的改革,并没有花力量研究它本身的变化,重要的是研究它的历史变迁,这是我们搞改革的人都经历过的,就是它怎么过来的,哪些经验做法我可以学?因为当时我们是改革初期,需要国际经验,我们也处于半封闭状态,国际市场我们参与的很少,特别需要借鉴各国在发展历程当中值得我们借鉴学习的经验。

  90年代后半期开始到现在,我们研究国际经济金融问题,重点是在被动的研究国际金融市场的变迁、风暴和危机,我们怎么来应付?这种被动的局面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使我们需要重新思考。从亚洲金融危机到这次的世界金融危机,我们全部都在分析它的原因,我们怎么应付?我想今后不能再这么被动了,现在的局面是我们已经不说全方位的,也是多方面的进入国际经济一体化了。我们不能只是说它有什么做法可以借鉴了,也不能只是遇到了风暴和危机临时采取措施,而是要系统地、全面地、深入地研究国际市场、资本市场,包括基金业的变化,它的新趋势,给我提了什么新问题,这样可以增加我们研究工作的预测性,增强我们工作的主动性,提高我们决策的准确性。

  从我做金融工作这些年来,特别改革开放以后30年来,从来没有这么深刻的感受到我们已经被卷入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漩涡当中,是躲不开的,你想离也离不开的,比较主动往前走,主动去应付、去研究,主动采取政策措施。

  所以,这个主题我们要逐渐转移,转移到这里以后从中再探索对我们的启示,研究我们这个路怎么走?

  最近我总结历史经验写了两本书,去年一本、今年一本,一个是30年的、一个是60年的,主要是回顾这条路怎么走?今后怎么走?更为复杂。所以一定要研究国际的变化,研究历史的变化是形势的需要、工作的需要,同时我们做一个论坛,它的会议性质要有别于实际工作会议。当前的问题怎么布置、怎么解决,是证监会、基金部,姚刚和吴清他们的事,这个事不能雷同,我们更多的是要探讨未来,我们要解决一些认识问题。所以呢,我们要从国际的角度来研究分析对比中国研究未来的很多问题应该走的道路,这是十分重要的。

  这次的会议确定这个主题,是形势发展了,提出来这个问题,特别深交所请了几位专家讲了最近这一年多美国、欧洲和英国这些国家的变化给了很大的启示,所以我们就确定了这个主题,就是全球金融危机中资本市场制度变革与基金业发展。

  现在我看到深交所研究所提供的资料和这次会上几位专家的发言材料,深深感到最近从美国、欧洲到英国发生的变化,他们采取的法律上、制度上的改革措施是很大的,是很大的变革,有点类似于1929年、1933年经济危机之后采取的一系列的法律制度建设,很类似,这里头很多问题需要我们研究,比如说系统性风险大家发现是个大问题了,但是美国开始是分业监管的,信息、沟通不够,监管配合不力,更说不上分工明确,因此他们就采取措施,从美国开始成立机构、统一机构、加强协同。又比如说,对于消费者和投资者的保护问题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他们从成立机构到采取大力措施开始,做了大量的工作,这都是新问题。

  又比如说,对于衍生品,特别是场外市场,采取了很多很重要的规范措施;又比如说对基金业的发展,特别是对私募基金采取了很重要的一些规范管理措施等等,这些内容我认为是非常重要的,会上会有一些专家专门给大家作介绍。

  我觉得我们现在不能老搞这些“土特产”,应该放眼世界,研究全世界的变化,我们怎么能相适应?我们怎么能主动地预测出来一些问题?采取一些主动措施,然后再从中来探索我们怎么走,当然研究这些问题,解决中国问题必须分析中国的特点。我跟同事们说过几次了,起码两条中国的特点要考虑:

  第一,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的阶段性要搞清楚。

  中国的资本市场现在进入什么阶段了?我们是个新兴阶段,是不完善的。美国开始这些国家的市场是高度发达的资本市场,它是过度衍生带来很多问题,而我们的资本市场是在发展过程中是不完善的,我们的资本市场结构是缺腿的,只有现货没期货。我们的衍生品不是过度的问题,不存在,好多衍生品我们根本没有,不能说人家那边出问题了,我们这边连没有都成问题了,还不能发展,这就是大问题了。发展阶段不同,你要研究我们的特点,它的教训我们是要吸取,但是我们的阶段是什么阶段?

  第二,出现这些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强化政府监管非常重要。

  我们认为也应该强化监管,但是中国的特点和美国其他国家不一样,我们是政府主导型的市场,政府管得很细,怎么强化监管?这是要研究的问题。从我当证监会主席,成立中国证监会以来,一直没有解决一个大问题,哪些该管、哪些不该管?市场上不断地反映说我们,你该管的没管好,不该管的管得很细。这就遇到了一个问题,你不该管的管得很细以后,市场就没有效率,市场变化万千,你那个批准程序从基层到主席那批下来,然后再到国务院,还有发改委,这么转一圈得半年,那个市场不知道变到多大了,这种审批经济带后遗症,给我们带来的最大问题跟不上形势变化,特别是国际经济形势不等你国务院、不等你中国特色呀,它发展得很快,你就跟不上,有利的时机都失去了。

  因此,我们的问题要解决什么该管、什么不该管的问题,解决市场效率问题,解决跟上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问题,如果我们都是一个封闭的市场年代,就我当主席那时候好一点,慢慢转嘛,你转两个月也没关系,我跟国际市场不搭界,都是我内部转,顶多我发展慢一点。现在不行了,你慢了人家就快,因此你就会吃亏,就会造成损失、造成很大的被动。因此我觉得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问题上,要提到市场关系上重新思考,要考虑到我们的效率,没有效率资本市场就没有健康发展。所以,我承认从我当第一任主席开始什么该管什么不该管没有解决好,我认为比我当时解决得好,但是也没有完全好!

  我觉得我们的论坛就是要提出问题讨论,结合中国实际,根据国际发展经验教训怎么研究我们的立法制度改革,所以这次我们专门请吴晓灵女士谈一谈《基金法》修改的指导思想,大家讨论一下,你不能法都出来了再讨论就来不及了,讨论指导思想的时候,大家是国际国内的经验一交流、一融合,就好讨论了嘛。

  明年、以后我们还要请更多的外国专家来讨论,他们之间也可以讨论,把这个会真正开成国际性的,真正是研究国际金融市场的新变化、新趋势,我相信大家往这个方向奋斗,我们的论坛会更上一个新的台阶,谢谢!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