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姚刚:积极推基金业提高竞争力 注重老基金发展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12月02日09:55

    第八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年度峰会定于2009年12月2日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搜狐基金频道做为媒体支持合作伙伴进行了现场直播,以下是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的演讲致辞: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 姚刚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 姚刚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

  非常高兴参加基金国际论坛,这是基金业一年一度的盛会,本人是第一次参加这个论坛,刚才听了刘主席的致辞,我觉得讲得非常好。

  前不久我们在北京召开了基金业第32次的联席会议,参加那次会议的是基金界业内的同事,很多事情已经讲了。但是今天因为参加这次国际论坛的还有很多新的朋友,大家能够在一起交流思想,我们觉得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代表中国证监会和尚福林主席对论坛的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光临论坛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下面结合基金业的发展,我想谈几点意见,谈了几点意见呢,并不影响刚才刘主席说的,大家的讨论。

  第一,当前资本市场面临的形势。

  在经历了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出现了明显的好转,美国的GDP在第三季度转为正的增长3.5%,达到了过去80年的增长均值。欧洲,特别是欧元区第三季度也走出了衰退,欧盟27国经济第三季度环比增长了0.2%,其中德国增长了0.7%、法国增长了0.3%、日本第三季度实质GDP环比增长了1.2%,连续两个季度实现正的增长,创下了两年半来最高的增长记录。

  世界金融体系也在逐步的修复当中,金融企业盈利增加,世界主要的股指普遍的上涨,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我国政府及时应对,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目前我国经济企稳回升的趋势更加明显,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16.1%,创下了19个月的新高,金融市场运行稳定,股票市场逐步回升,投资者的信心有所增强。

  在看到国内外形势好转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依然存在,产生危机的因素没有根本的消除,金融机构资本还没有得到充分的补充,相当数量的有毒资产和不良贷款还有待消化。居高不下的失业率限制个人消费需求的增长,世界经济全面复苏将是一个缓慢、曲折、脆弱的过程。全球金融体系修复和改革尚需时日,国际金融危机拖延了我国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步伐,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发展的基础还不够牢固,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依然还很多。

  国际金融危机既对我国经济和资本市场造成了较大的冲击,同时也为我们创造了发展的机遇。国际金融危机加快了世界经济格局的调整和力量的对比,当今世界正处在又一次新科技革命的前沿,而全球金融危机必将催生这一进程的到来。只要我们抓住时机,就完全有可能在某些领域取得突破,形成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给资本市场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资本市场也要肩负起历史使命,为支持自主创新,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第二,机构投资者发展取得的成就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近几年来,中国证监会紧紧围绕“国九条”的要求,着力加强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积极开展股权分置改革、证券公司综合治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加快法制建设,夯实了资本市场进一步发展的基础,推动了资本市场的平稳、快速、健康地发展。

  为了落实“国九条”关于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的战略部署,几年来证监会会同有关各方面采取了多种措施,积极培育和发展机构投资者,机构投资者的队伍不断壮大,形成了包括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保险资金、QFII、企业年金等专业化机构投资者共同发展的格局。

  截止2009年10月,专业机构投资者持有A股的市值约为2.25万亿元,占流通总市值的比重已经由2003年末的12%增加到了17.2%。全部法人投资者,除个人之外的法人投资者所占的比重已经超过了50%。作为资本市场上最为重要的专业机构投资者,基金业近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建立了以《证券投资基金法》为核心、以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为补充的比较完备的基金监管法规体系,行业创新取得了比较好的突破,整体竞争力显著提高,对外开放取得了重大的进展,风险管理能力明显增强,初步建立起职责清晰、分工明确、协调有序、反应快速的基金监管体系,监管的有效性大大提高。

  截止2009年10月底,全国共有基金管理公司60家,管理资产2.7万亿元,其中公募基金532支,资产规模2.3万亿元,社保委托资产2997亿元,企业年金709亿元。特定客户资产412亿元,基金托管银行17家,基金销售机构115家,基金持股市值超过1.7万亿元,占沪深指数流通市值的13.29%。

  以证券投资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的发展改善了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促进了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推动了理财市场和各类理财产品的发展,促进了社会保障资金运作管理的市场化改革和保值增值目标的实现,推动了居民储蓄向投资的转化和直接融资比重的提高,机构投资者正面临进一步发展的良好机遇,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居民财富的积累,将为机构投资者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将储蓄转化为投资,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需要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发挥更大的作用,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的深化和进一步对外开放,将为机构投资者的发展搭建更为广阔的平台。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资本市场和机构投资者进一步发展仍然面临很多的挑战,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发展的基础还不够牢固,投资者信心还不够稳定,资本市场对长期资金的吸引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以基金管理公司为主的机构投资者还没有形成足够的合理竞争力,差异化竞争还不明显,基金业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和转型的压力,资本市场缺乏股权文化和投资文化的积淀,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还没有在广大投资者中形成足够的共识。

  从成熟市场看,机构投资者始终是资本市场的中坚力量,成功的机构投资者都有一套挑选企业家、挑选企业和行业的标准,有明确的投资策略,同时始终把持有人利益放在首位,不受短期利益的诱惑。正是有这样一批机构投资者,才推动了“二战”以后西方经济的繁荣和养老金等长期资金源源不断地进入资本市场,这样的机构投资者正是我们的资本市场所迫切需要的。

  第三,积极推动基金管理公司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

  为了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基金公司不仅需要重视量的扩张,更要注重质的提升,切实提高核心竞争力,引领资本市场形成健康的股权文化,同时监管部门也要强化服务和监管,为机构投资者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1、坚持“好”字当头,更加注重提升质量,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

  近几年基金业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资产管理规模迅速的增加,但如何同步提升核心竞争力仍然是一个需要全行业面对的课题。基金业要更加注重提升质量,在提高核心竞争力方面下足功夫,真正把基金管理公司建成专业精良、治理完善、诚信合规、运作稳健的现代资产管理机构;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公司治理与合规管理的水平;

  良好的公司治理是公司有效运行的关键,合规经营是公司生存发展的基础。各公司应当针对基金管理公司治理的特殊性,通过制度创新和机制再造,处理好客户与公司,股东、员工之间的利益关系,切实建立起有效维护和实现持有人利益的治理结构,要进一步强化独立董事的专业性和独立性,充分发挥独立董事的作用,要增强守法观念和合规意识,形成人人尊重法律,高管人员带头尊重法律,公司依法合规经营的良好局面,要建立完善的合规管理制度以及健全的内部责任追究机制,有效预防、及时发现,并纠正经营管理中的违规问题,要严格遵守合同的约定,认真履行信托责任和各项义务,有效管理利益冲突,严格防范“老鼠仓”非公平交易和各种形式的利益诉讼行为,切实保护基金持有人的合法权益;

  二是要进一步增强研究和投资管理能力;

  为投资者提供高效的资产管理专业服务,满足投资者的不同需求,是公司核心竞争力最重要的体现。各公司应当建立并不断完善一套科学系统的研究方法和评价体系,为投资者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要根据公司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建立科学清晰的投资决策流程和投资管理制度,培育价值投资、稳健投资、长期投资和理性投资的基本理念,逐步形成成熟的、稳定的投资风格。

  三是要进一步增强创新和风险管理的能力;

  创新是公司持续发展的动力,也是更好地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的重要途径。行业的创新活力和力度在一定意义上决定了行业发展的进程和质量,各公司应当深入分析自身的比较优势,按照客户需求和市场发展的需要,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推动产品创新、组织创新和制度创新。创新也是要承担一定风险的,要认真吸取国际金融危机的教训,统筹考虑投资者的接受水平,基础市场的发展状况,以及监管安排的配合程度,量力而行、扎实推进,做到“管理有制度、操作有流程、过程能监控、风险可承受”。

  要完善业务和产品结构,推动行业从偏股型高风险基金产品为主向均衡发展转变,从公募产品为主向私募产品均衡发展的转变,从境内产品为主向境内、境外投资兼顾转变。要立足各自的实际情况,确定自身在行业中的发展定位,实现差异化竞争;要健全风险管理的制度,相关机制,切实有效防范风险。

  四是不断加强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建设;

  资产管理行业是人力资本密集性行业,人才是公司最核心的资产,各公司应当深刻认识实施人才战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制定人才培养规划,建立健全科学的考核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采取有效的措施吸引人才、培养人才、储备人才、留住人才,要运用多种方式加强法规和专业知识培训,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充分发挥人才的价值和作用,为投资者提供良好的服务,为公司持续稳健快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2、充分发挥机构投资者在引领资本市场股权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良好的股权文化对于维护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2004年尚福林主席就提出要在我国资本市场培育健康的股权文化,以后又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经过今年的努力,股权文化建设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是与成熟市场相比,我国资本市场的股权文化还处于探索和培育阶段,还很不成熟,主要表现在:上市公司回报股东的意识还有待加强;中小股东的权利还没有得到足够的尊重;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还没有普遍形成,基金投资管理与产品销售中的不当行为还时有发生等等。鉴于机构投资者在资本市场中的重要地位,应当也能够在股权文化建设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引领资本市场建立健康的股权文化。

  一是机构投资者承担千百万投资者的信任与托咐,应牢记受托责任、履行信托义务,强化信托意识,始终将投资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二是机构投资者应当树立并在实践中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理性对待市场的起伏波动,引导市场投资理念向价值投资、长期投资转变;

  三是机构投资者应当凭借专业优势,对上市公司股权价值进行更为合理的评估,为市场建立股权价值评估的基准,提高资本配置的效率作出贡献;

  四是机构投资者作为上市公司股东,应当积极行使股东权利,发挥更大的监督制衡作用,促进公司治理的不断完善;

  五是机构投资者在投资者教育中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和无可替代的作用,应当始终贯彻产品销售的适当性原则,充分揭示风险,认真了解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合理评估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将适当的产品卖给适当的投资者,提高资本市场风险配置的效益;

  3、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进一步强化服务和监管,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实行市场化导向的改革,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监管部门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原则。

  对于产品审核等行政许可事项,要进一步明确标准、进一步优化程序、进一步提高效率,在总结评估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业务的基础上,研究扩大基金管理公司从事此类业务的范围,要积极推动《证券投资基金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拓宽基金投资运作和产品创新的空间,强化人力资本作用的发挥,加大违法和背信行为的法律责任,为基金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法律制度保障。

  在稳步推进市场化改革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监管特别是要强化对市场参与主体行为的监管,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要强化对市场主体的引导。前不久出台的《证券投资基金评价业务管理暂时办法》,主要目的就是引入多元化的基金评价方法,进一步倡导长期投资,减少市场投机;即将颁布的《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销售费用管理规定》,旨在规范销售费用管理,进而规范投资和销售行为,将销售机构的注意力从单纯关注新基金的发行转移到基金的持续营销来保有量增长上,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基金。

  要结合基金业行业的特点,推动公司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改进和优化实现持有人利益优先的内在机制,研究推动建立适合基金业的激励约束机制,强化投资者对管理人的监督;要在加强现场检查的基础上,加快非现场检查系统建设,建立风险的预警机制,提高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要更加关注公司治理、内部控制、信息披露,操作行为等情况,确保基金资产的独立性、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的严肃性,以及基金产品的履约性,切实保护基金持有人的合法权益。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当前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面临的机遇也前所未有。让我们共同努力,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