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张育军:交易所在基金产品创新中即服务又监管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12月02日12:07

  第八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年度峰会定于2009年12月2日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搜狐基金频道做为媒体支持合作伙伴进行了现场直播,以下是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的演讲致辞:

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 张育军
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 张育军

  张育军:各位嘉宾、各位同行,上午好!很高兴参加投资基金论坛。严格地说两个交易所并不能算做投资基金行业的一员,这些年深交所一直坚持主持了基金行业的论坛,按道理应该是换个主持人,为什么作为上交所我们是协办单位?是说我们希望看到基金行业能有一个健康、快速的发展。那么,借这个机会,我想作为基金市场的一个相关方,所在基金上扮演的角色,在一年即将结束之际,给大家做一个回顾、展望和评论。

  交易所在基金市场上扮演的角色,我概括起来有三个关键词,所以今天跟大家汇报三件事,哪三个关键词,就是说推动基金行业创新,所以“创新”是个关键词;第二个是推动基金行业自律监管,所以“监管”是个关键词;第三是不断改进基金行业服务,就是我们为基金公司,为基金投资人提供相关服务,所以“服务”是个关键词,就是以上三个关键词,那么我就汇报这么三件事。

  第一,关于交易所在基金行业创新当中的角色;

  交易所一直是基金行业创新的支持者和参考者,中国基金市场发展十余年,快速发展,交易所目睹了中国基金行业的快速创新历程,在这过程当中也为基金行业的创新提供了必要的支持、必要的研究、必要的交流。

  具体的来说,在基金行业创新中,交易所有一个重要的角色,是推动被动式基金的发展。在大力发展主动式投资的同时,发掘培育被动式投资需求,推动指数基金的发展,再具体来说就是推动指数化投资在中国的快速成长。

  涉及到交易所的具体产品,不管是上交所还是深交所,都推出了在交易所上市的指数基金。上海市场有上证50、上证180、上证红利,这是已有产品;深圳市场有:深证100、深圳中小板,高良玉正在发的深成指ETF也在发展。过去一年多来指数基金取得了重要的进展,特别是即将过去的2009年指数基金快速发展。

  基金在吴清同志的直接领导下,大概有20多只指数基金的发展。其中在上交所的ETF已经发完2只,即将下周一肖风就要发行他的第3只。这一年总体市场表现看,指数基金被动式投资明显跑过了偏股行的基金,就不要说货币市场基金或者债券基金其他品种了,我查了一下最新资料,大概到11月底指数基金的年收益率大约,因为市场是不断变化的,所以是大约都超过了70%,偏股型基金的收益率大约都在50%左右。所以2009年指数基金包括两个交易所的ETF市场都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就是指数基金当中的一种,就是交易所上市交易指数的基金都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上证50规模有所成长。上证的180红利指数规模都在扩大,下周肖风要发的超级大盘也在准备,所以今年会有3个新的ETF产品进入市场,应该说今年在指数基金的市场上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但总体上看,中国的被动投资指数基金的发展还刚刚起步时间不长,和西方发达市场的规模比差距太多,上交所我估计把现在5个基金,这5个已经发完的,4个上市加1个即将上市的全部加在一起,基金规模也就只有500亿左右,还不知道萧峰肖风能发多少呢,这个500亿就是不到100亿美金,我估计肖风发完加起来能有100亿美金,那么和8000亿美金的ETF市场比,所以这个市场还有很大的潜力。

  说到展望,我们希望明年的中国指数基金,特别是交易所的指数基金能有一个快速的发展。目前基金公司正在开发的,在上交所要上市的ETF基金,在准备当中的,还有大约5—10只,我们希望基金公司能够抓紧推进,做好这个工作。今天我看到刘慧敏坐在那里特别高兴,下周要推的超级大盘股最适合刘慧敏购买(在场嘉宾笑)。我是希望ETF市场能够有快速发展,指数基金能够有快速发展。这是交易所同我们基金行业联系最紧密的部分,就是推动基金市场的创新。

  第二,交易所也有一个重要的职责,监管证券投资行为,所以有个监管的角色。

  监管的角色过去几年当中,关于证券二级市场的监管,证券投资行为监管,应该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两个交易所的监管商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二级市场监管包括严厉监控首日上市行为,打击短线内幕交易,控制高管人员买卖股票等等都有很大进展。那么对基金公司投资行为,交易所是作为监管的重点之一来进行的,过去几年做得不错。在过去一年当中,上交所一个比较大的事,随着上交所新一代交易系统的上线,我们同时上线的有上交所新一代监察系统,这个监察系统效益更高、监督更透明,把基金公司投资行为看得更清楚,所以明年的话,我们一方面继续加强对证券投资行为,特别是基金公司的行为监管,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能够加强跟基金行业的交流,提升基金投资人关于投资的合规意识,使基金公司的投资行为成为一个自觉的合规行为,我们要准备做更多的工作。这是讲的第二个关键词,叫“监管”。

  第三个关键词跟咱们基金行业相关的,叫“服务”。

  上交所在我们自身的职责范围内,为基金行业尽可能的提供相关服务。

  1、目前除了ETF在交易所上市交易以外,在上交所挂牌的封闭式基金有13只,我们提供交易、转让等相关的服务工作,所以封闭式基金也在推进进一步创新,叫“创新式基金”在进一步推进,各个基金公司可以进一步关注。

  2、跟咱们基金公司相关的,我们为开放式基金,通过上证基金通这样一个渠道提供赎回、销售、买卖相关服务,目前有50多只开放式基金通过上交所的上证基金通从事赎回、买卖、销售等相关服务,我们明年把这个工作要做得更好,特别是通过上证基金通的交易,明年要进一步完善,希望能为开放式基金,就是为主动投资能够扮演一个更积极的角色。

  3、跟咱们基金行业密切相关的服务是说,上交所新一代交易系统上线,这一块涉及到我们所有基金公司的技术团队。上交所新系统上线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工程,因为是全面更换老系统,牵涉到市场所有的机构投资人。在上线切换上交所整个技术上线过程当中,证券行业,特别是证券公司表现出了高度的专业水准,我们在同一时点2000多个交易单元同时上线没有出现任何问题,基金行业60多家基金公司,还有数10家其他机构投资人,包括托管银行、保险公司、QFII、QDII等这些机构作出了很大贡献,就是咱们基金公司为交易所成功上线做得非常漂亮。尽管其中有2家有一点问题不能够准时登陆,但后来还是很快能够适应。

  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基金公司技术团队表现出了应有的水平和能力,我也是借这个机会希望我们基金公司,特别是大型基金公司更加注意团队当中的技术状况、技术支持能力,我们有些基金公司的客户已经是数千万,所以后台的能力至关重要。借此机会,我知道今天参加会议的还有咱们部分证券公司,借此机会向所有基金公司,与会的证券公司,对交易所系统切换过程当中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谢谢,我就讲这些!

  (上述文字根据现场速录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