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Nick Good:ETF基金对交易所来讲非常有吸引力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12月02日12:28

  第八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年度峰会定于2009年12月2日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搜狐基金频道做为媒体支持合作伙伴进行了现场直播,以下是iShare安硕亚洲区首席执行官Nick Good的演讲致辞:

iShare安硕亚洲区首席执行官 Nick Good
iShare安硕亚洲区首席执行官 Nick Good

  Nick Good:谢谢!今天非常重要,对于我们公司来讲也是非常重要,这也是我第一次参加这个会议有机会在这里发言,在这里我要感谢我们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

   ETF刚刚已经说到了,可以说是在过去十年当中最成功的产品之一。刚才其他的嘉宾演讲,从他们的观点当中大家也已经明白了为什么ETF为什么会这么成功,我也想从iShare角度给大家介绍一下ETF的发展。

  事实上,有很多人对ETF的发展都非常的感兴趣,而其实iShare也对ETF一些发展原则作出了很大的工作,我们希望能够在未来进一步推动ETF的发展。

  我们先来看一下ETF的发展,真的是非常的快。美国最早是在16年之前推出ETF,而iShare是在美国十年之前就推出ETF的产品,在那段时间当中我们看到增长还在不断的继续。而且就是在金融危机的时候,稍微有所放缓,其他的年份都是有非常快的发展,这里大家看到的是全球ETF的增长(见PPT),而且大家可以看到iShare也在整个ETF发展当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推动我们成功的原因有这么几个,首先我也会跟大家来分享一下2008年到底发生了一些什么样的情况,以及2008年的金融危机对ETF带来什么样的影响,然后我们会展望2010年怎么来看这样一个行业发展的前景势头。

  在2008年,我们看到共同基金可以说是受到了很多的重挫,此外ETF你可以看到差不多是吸收了3千亿美金,而相对共同基金它所减少的损失基金量也是非常的巨大。投资者他们很多就是把没有什么流动性以及不是很透明的这些基金产品,把这个钱从中抽出,然后把它投资到ETF的产品当中。

  对机构投资者和中介机构都是采用同样的原则,对于他们来讲都是非常看中流动性和透明性,事实上我们的这些行业,还包括客户都很看中这两点。我们所说的流动性和透明度对投资者到底意味着什么呢?对于透明度,就是投资者要知道这个钱在哪里,投资者他是希望能够看到他的钱到底是投资在哪里?在很多情况之下,我们其实也是可以看到,特别是在固定收益这个产品很多的这些证券产品,还有很多的基金,其实根本就没有在交易,而ETF就使得投资者能够看到他的投资当时的价值。所以很多时候我们还用ETF来计算,他们在市场当中的价值,所以说对投资者是非常强有力的工具。

  另一方面也就是流动性,这是投资者非常关注的问题,投资者希望他在交易过程当中,任何一个点上可以把钱从投资当中抽出,这可能也是为什么ETF能吸引投资者的原因,也就是说我可以随时投入,但随时也可以把它取出来。

  另外我们也可以看到,对交易者来讲,对于我们的投资者他也可以通过很大的投资量来从中受益,而且也使得我们ETF可以有更大的发展。此外我们也看到机构和中介投资者也有区别,对机构来讲他们强调的是交易灵活性,强调的是风险控制,而对中介机构来讲他们强调的是多元化,强调的是控制。总的来讲双方大部分都是觉得ETF是能够实现他们灵活投资的目标。

  我们看一下,从2008年经济危机之后发生了什么样的情况呢?我们看到在今年的前三季度,流入共同基金的钱是1552亿,对ETF来讲又流入了768亿的至今,从去年来说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投资者是大量的使用了ETF这个产品。

  那么,为什么大家会使用ETF呢?我刚才也提到了,在经济危机过程当中,很多投资基本理念就使得大家开始关注ETF,因为它有交易的灵活性,另外也正如我们前面的这些同事所说的,它的成本经济效应是非常明显的,这些产品的组建对投资者而言是更加便宜,要比传统的基金产品投资的成本更低,另外就是说,ETF能够带来更高的安全性。

  对交易量来讲,他们看到这么大的交易量,所以ETF的产品对交易所来讲是非常有吸引力的。而且交易所,比如说纽约,在整个ETF的交易当中要占到30%以上,而且这些产品也是能够满足投资者的需求。

  根据iShare所持有的一些观点和原则,我们去出售ETF的话也没有中间的费用,所以对很多人来讲他们觉得ETF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投资产品。此外,包括像我们这样的公司也在市场上一直在教育投资者使用什么样的投资理念,我们从来不推销或者强加一个产品给投资者,我们强调的是投资理念,我们从来不硬推某一个产品,而是要跟我们的投资者去解释他们怎么能够把他自己的投资目标通过我们的这些产品能够去实现。

  刚才我们已经说过了,对机构而言,对个人的投资者而言,包括像我自己,我现在基本上所有持有的投资产品都是iShare所提供的,其实这也是我在加入iShare公司之前就已经做的这样一件事情。我们可以提供各种不同的投资组合战略,也就是说我们会对投资组合进行组建,然后也会为客户管理我们这样的投资组合,其中我们去选择一些能够表现好的基金经理,我们也会有一些战略的资产分配,这样也是为了要确保我们能够做到投资的灵活性和多样性。

  说到底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说我们有非常广泛的产品,我们在全球各地都有不同的产品,只要看一下我们的产品组合,的确是种类非常多,而且也覆盖不同的市场。比如说股票市场、新兴市场,然后有固定收益的产品,还有商品,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有各种不同的产品,在某些情况之下,我们的这些产品也是非常简单的,所有的投资者都可以使用。

  其实有的时候有些比较复杂的产品还不像我们这种简单的产品能够经受住各种不同测试的考验,而且它也能够做到透明、流动性、多样化,以及成本经济效益。

  如果我们再来看一下中国,以及中国整个基金行业的发展,我觉得中国基金产业,还包括产品,它成功的重要因素,就是要能够有这样一个结构来确保我们能够有非常小的交易利差,当投资者他在进入这个市场的时候,就不需要付太大的利差。大家可以看这里有不同的产品,ETF是相对于投资者来讲比较便宜的投资产品,当然这样的产品也需要向交易所,以及监管机构,还有向ETF产品的供应商,他能够提供更多的选择。同时我们也需要在交易这一方有更多的参与者,有更多的经纪代理机构。而且要更进一步的来支持ETF的产品交易,这不仅仅是从交易量这个角度而言,而是我们要确保投资者能够获得最好的投资体验。

  最后,我想来总结一下,我想大家可能也都是希望我们能够准时结束今天的这个会。

  说到开发ETF市场的一个成功要素,首先中国国内的股票市场现在的发展还是非常健康的,中国也已经是拥有亚洲地区最大的ETF市场。尽管ETF产品种类并不是非常的多,但是这个市场非常的大,我们也期待着在未来看到有更多不同类型的产品能够开发出来,而且现在也已经有一些国际化的ETF产品,我们相信这方面的产品需求也是非常多,而且我也知道在这方面我们做了很多的研究,我们也希望能够帮助中国的基金行业,而且和你们来分享我们在推广ETF产品当中的经验和教训。我们相信在证监会的指导,以及相关机构的努力之下,中国ETF行业肯定能够建立起非常扎实的基础,并且能够在未来非常的成功。

  我们对中国的潜力非常兴奋,我们也非常高兴能够参与中国的市场发展当中,我们觉得ETF可以给中国的投资者,以及给予我们所有参与各方带来更大的发展潜力。从经济危机,以及整个ETF市场稳定来讲,都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谢谢各位!

  (上述文字根据现场同声传译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