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王立新:ETF产品要发展需开放市场指数管理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12月02日15:06

  第八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年度峰会定于2009年12月2日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搜狐基金频道做为媒体支持合作伙伴进行了现场直播,以下是银华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王立新的演讲发言:

银华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王立新
银华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王立新

  王立新:说实话,对ETF这个产品的研究,实际上我们是刚刚开始,我们是学习者,在这里很多国内外的专家实际上都比我们研究的更深,尤其是前两天叶总他们联接基金发了190亿,对我们还是有相当大的震动的,说明投资者对ETF产品还是非常喜欢,因为在同期发行的基金中间,他们应该是遥遥领先的。

  我们现在也是在研究ETF产品,在研究中间也有这么几点感受,粗浅的感受跟大家分享一下。

  ETF产品发展的这么快,当然上午很多专家都讲到了,我想这里面确实有一点,刚才叶总也谈到,就是指数化产品的发展,实际上是ETF产品后来发展很快的一个基础,我们确实没想到指数产品在国内市场上发展的这么快,尤其是今年以来指数的涨幅远远跑过很多主动型的基金。所以从一个长期趋势来说,指数化产品的发展肯定是一个大方向,我想这可能是一个原因。

  另外,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说,发展指数化的产品,还有ETF产品,实际上对公司来说也有很多好处。一个就是说我们现在都感觉对基金经理实际上还是有很多依赖的,尤其是主动型的产品,我们往往感觉到基金经理不够,或者基金经理经常跳槽,而指数化的产品、ETF产品可能在很大程度上能解决这个问题。因为投资者选择的是指数产品,时机是投资者来选择的,基金的业绩是市场造成的,而跟基金经理主动的因素比较少,所以我想这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上午张育军总经理也讲到,这里面就很少会牵涉到关连交易、道德风险,这也凸显ETF产品、指数产品的优势。

  金融产品创新是我们金融业,还有基金业发展的动力。前两天我看了一本书,上面讲到金融创新的作用,他就讲到美国在19世纪的时候,汽车行业的发展。因为当时汽车的成本还是比较高的,一般老百姓买不起,后来有一个银行就发明了分期付款的这个模式,当时也有很大争议,有的说分期付款是不是提前消费、提前透支?光贪图享乐的这么一种消费模式。但后来通用就采用了这种分期付款的模式,在开始通用实际上没有福特大,福特的生产规模比通用大,但通用使用分期付款的消费模式之后,就迅速地超过了福特,成为汽车行业的老大。同时这种消费模式,这种分期付款模式,也把整个美国的汽车行业在比较短的时间带动起来,他认为分期付款的这种金融工具实际上也是后来导致美国以消费驱动型带动它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金融创新。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每一个重大的金融创新,可能牵涉到整个国家经济发展,一个行业,最后到一个公司如果抓住这种机遇,会加快发展的动力。看到这里,我就感觉到我们现在基金行业基金产品创新,确实是在整个行业的发展中,还有对公司的发展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结合到我们这个基金行业这几年的快速发展,除了得益于整个资本市场的发展,还有老百姓收入提高之外,实际上跟我们行业的产品创新有密切的关系。我想这一点跟投资者的需求有很大关系,包括分级产品,这种结构性的产品,实际上在我们国家目前还有很大的市场。分级产品在国外可能是已经不多了,但是在国内它的需求是在哪里?就是因为在国外它有融资融券的工具,有卖空的机制。而在国内,现在我们还没有这些东西,通过分级、通过杠杆化,实际上满足了不同投资者的需求。喜欢高收益的、能够承担风险的投资者,他就可以买所谓我们AB分级里面的B级;然后不喜欢风险的,喜欢有一个相对固定回报的,他就可以买A级;而这两者居中的,我就可以买一个母基金,我就可以做一个指数投资,然后拿着这个产品就可以了。所以我说只要有市场需求,这些产品在国内都会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因为我们对ETF产品,说实话还是在学习阶段,我们自己的系统,各方面刚刚开始准备,确实对具体的ETF产品的一些环节讲不出来什么东西,但这里头有几点,就是我们有点困惑吧。

  第一,ETF产品的这个标的、指数现在是排他性的,马总是吧?就是说一个指数你用了以后,别人就不能用了,我觉得这个是不是有很充分的理由跟道理?像我们这后进者有没有机会拿到这个指数,而不知道国外是怎么样的,这个是不是有排他性?这是我们实际中间碰到的一个问题。

  第二,因为我还不太懂,叶总发完联接基金之后,场外是不是都超过场内的份额了?就是将来怎么样把ETF产品的交易做得更活跃?就是实现ETF产品的其他几个特性,一个特性就是交易的便利性,一个是套利的作用。就是说场外的份额多,场内的份额少,怎么样保持它的流动性,活跃程度和投资者实现套利?这是不是需要交易所和证券公司来把交易活跃这个问题解决好。

  我就讲这么多吧,谢谢。

  (上述文字根据现场速录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