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金旭:适度放开管制有利于基金行业发展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12月02日16:34

  编者按:第八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年度峰会定于2009年12月2日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搜狐基金频道做为媒体支持合作伙伴进行了现场直播,以下是国泰基金总经理金旭的演讲发言:

国泰基金总经理金旭
国泰基金总经理金旭

   金旭:肖总其实把整个行业面临的制度上的或者是创新方面的很多的挑战、或者是困难以及对策说了,我想大概在座的至少还在基金管理公司的这些从业者们大家都会感同身受的,我觉得总结得也非常全面,我基本上是很同意,而且平时跟肖总交流也在分享这些感受。

  另外一个,从我的角度谈到,因为当时课题留给我们的时候我们也在思考这个问题。上午听到刘主席谈话的时候,我相信很多的人会跟我一样的感觉,刘主席的话可能触动大家心灵成份是最多的。一个是感受到80岁的老人,他在所有的发言人里面他的精神状态、他对市场的热爱的拳拳之心,希望看到这个市场发展的热切的感觉以及精神上的一些鼓舞性的表达方式,我自己受到了很大的鼓舞和感动。

  我自己也在想为什么一个80岁的人站在讲台的时候还有那么强烈的生命力和一种鼓舞性呢?我觉得是一个信念,如果没有一个信念的话支撑不了这么长的时间,你必须承认自然法则对一个正常年龄的一个摧残也好、磨砺也好。这个信念就是刚刚肖总谈到的,实际上你愿意在基金公司待多长时间,还是愿意在私募待多长时间,甚至你就是一个自由的操盘手或者是自由职业者,你所在每一个位置上都会有自己的信念上,如果在这个信念上活着就可以做自己领域里可以做的一些事情。

  我快速地补充两点,在基金行业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以及我们应对的对策的时候,我觉得一方面是今天上午刘主席讲到的也是行业的共识,必须来分清中国的基金行业发展的不同阶段,现在的中国基金业处在什么阶段里面。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金融危机后的基金制度行业的发展和挑战”,我特别害怕不管是政府的指导者还是立法者,简单地把这种境外的、过渡的、自由的监管理解为我们现在应该不仅是放松反而是更加加强,我觉得这是非常可怕的一种简单的逻辑。事实上我觉得中国的基金行业,不管是整个中国的市场经济下的条件和市场外围和内核的条件,我们现在还在大多数的情况下没有被开发或者是被严格限制发展的这么一个新瓶颈,而不是一个过度自由发展的状态。

  我觉得对于政策的监管者、政策决定者和我们的立法来看,我们必须坚持来放松管制,必须坚持适度放开整个基金行业的多元化的竞争,包括基金方式的组织形式,包括基金不同的发展模式,包括我们乃至产品和组织架构上的、运作模式上面的,如果通过各种的方式我们能够给政策制定者或者是立法机构有这么一个概念,或者是我们进行这样的一个教育的话,我觉得应该是惠泽整个基金行业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另外一个方面,我在不同的场合只要有公开发言的机会的时候,我自己本身确实参与过一些咱们证券基金行业的立法起草活动和制定工作,基金法我们原来在座的很多同事们一起看着这部法律的出台,也知道这部法律的出台我们做了多少的妥协,很多的前瞻性的、预见性的根据市场发展状态下我们希望能够借鉴的很多东西在当时的环境下都没有很成功地体现在立法里。

  可是5、6年前的时候我觉得我还是没有这种非常强烈的感受,立法的根本原则的问题,立法的原则我们通常会讲习惯性地讲或者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保护基金所有关系里面所有的合法权益,促进基金行业的快速发展我们公平公正或者是怎么样,我觉得已经是到时候来鲜明地对这个立法的原则提出市场化原则的时候了。

  如果这个基金行业不能够坚持市场化的立法原则的话,我觉得这个法律仍然是将来在还在某一时点上在制约这个法律的发展,由于我们的立法整个修改程序、制定程序是非常耗时、繁冗的,各方利益的均衡往往可能受非常偶然因素的影响这么一个大背景下,我们如果能够在立法的原则里提出立法的市场化,我觉得应该说是会对这个行业至少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保护这个行业正常、健康、快速地发展。

  像刘主席今天上午提出来的一样,当全球化的态势已经不可逆转,当中国你不管愿意或不愿意,我们整个基金行业不管愿意或者不愿意,都必须进入到一个国际大家庭里来参与国际准则、国际标准进行参与、进行活动的时候,你必须事先做好你的基本工作,我们的问题在于我们是基本上是应付式的和被动应战式的。在基金立法的大背景下,我觉得可以有效避免这些问题的发生。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