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专题 > 第八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年度峰会 > 第八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年度峰会

刘慧敏:加强基金行业自律建设防止金融丑闻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12月03日11:09

    编者按:第八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年度峰会定于2009年12月2日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搜狐基金频道作为媒体支持合作伙伴进行了现场直播,以下是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总裁刘慧敏在论坛上的发言实录: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总裁刘慧敏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总裁刘慧敏



   刘慧敏称,经过这么多年基金市场的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成就,甚至超出了监管者和市场参与者的预期,这个成绩的取得靠的主要就是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

   主持人出的题目是我们怎么样看待这个基金业发展的问题,我还没有怎么想过,但是我今天早上听到姚副主席的主旨发言以后,我从一个非基金业但是跟基金业有很大关联的市场人士来看,我是非常认同姚副主席今天上午的讲话。作为投资人来讲他对基金下一步的发展有两种愿望,现在基金业有几个好的证券会出的基金评价办法,这是非常有必要的,要进一步推动基金的分类评价机制要有,这对刚刚肖总和金总提到的问题是有帮助的,我们现行的一些评价方法就是他不管是合同怎么样约定,这个产品是什么结构,是哪些资产类别的,排名一定按照净值的最后表现,这个有没有必要?当然有必要,但是它不符合你基金本身的产品结构,更不利于一些基金管理人坚持自己的投资风格、坚持自己的合同约定。

   现在很多人中间里面没有办法也要去参加排比,但是拿机构投资者来讲我做资产配置的时候,我们选择一个基金,我认为现在成熟的投资人他并不单纯地看你哪支基金或者是产品投资业绩,他不是这样的,他在资产配置的时候首先要考虑的是在他的资产配置当中需要什么品种,如果简单地大家按照最终的净值来排名的话实际上将我们这个市场从制度上进行同质化。现在很多人评论基金产品的同质化,这跟我们市场的评价制度有关系,我觉得这是可以考虑,比如说你固定收益就是固定收益,你成长基金就是成长基金,或者是其他的风格应该学一学,便于我们的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一方面信守合同,一方面他会按照这个规律来转。风水轮流转,他可能在某一方面的投入不行,但是长期来看它的收益不一定会低别的收益。

   要加强我们这个行业的自律建设防止金融丑闻,美国这一次的金融危机我个人认为它对美国以及欧洲所谓的西方世界最大的损失不是资产的损失,也不是经济衰竭,而是美国在全世界范围内丧失了道德优势。他伴随着这个危机一系列的金融丑闻使人们认为华尔街没有好人了,不是我们说的,是美国的国会总统到一般民众所有的新闻媒体认为的共识“华尔街没有好人了”,肯定不完全是这个道理,但是它给人就是这样的感觉。我们以前国内也有行业出现过危机,后来大家认为这个行业没有好人。所以丑闻、个别公司的丑闻、个别人的丑闻是对整个行业的不公平,不仅对于你的行业,你对持有人也是不公平的,假如一个持有人假如我说我是一个稳健的投资者我去买一个产品或者是买一个基金公司的产品,这个地方出现了丑闻,实际上我没有问题,这是评价体系的问题。我觉得这个伤害不仅仅是对于个人、对于一个公司、对于一个行业他要从更高的层面来认识这个丑闻的负面影响,我们搞合资公司的时候,大家在座的都是基金合资公司,首先外籍合资方跟我们讲第一条,我们起码可以做的就是风控技术可以交给你们中国人,但是这一次美国的金融危机包括席卷了全球,几乎没有一家风险控制模型成功发现和阻止,几乎全部失陷,这对美国的金融霸权是毁灭性的打击。

     所以我个人认为,防止金融丑闻不能简单地通过我加强监管、加强监督的作用,更多地是要靠我们所有的人加强自律,要放眼长远。中国这个社会现在来讲就是很浮躁,我们的从业人员也很浮躁,一夜致富的心理是非常普遍的,这样的一个心理情况下我们的管理难度都很大,所以我觉得第二个方面要讲的就是这是一个非常衷心的愿望,如果一个行业出现一个金融行业以后或者是一个公司,他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基本上没有五年的时间是走不出的,我们看国外这样的案例是比比皆是,五年内美国人的金融危机是很难恢复的,因为你得不到人们的信任。我看普信的LOGO写的是“invest vith confidence”,我们投资的confidence,如果有丑闻是大面积的丑闻,怎么可能confidence。

     从业上的管理的问题、历史上的沉淀,现在不是业务模式没有缓过劲来,他以前有些业务的恢复不过来,拿资产管理来讲你的基金业是透明的、是公开的,这是制度的问题,这是我想讲的第二个建议。

     第三,我这几年的思考问题,不仅仅是小基金的问题,更多地从机构投资人来讲,今天姚副主席提到了这个问题,他从投资人的文化来提到,我觉得非常重要的对于机构投资人来讲,我们不仅要意识到投资人的合法权益的问题,现在我们倒处讲投资人的保护,我们同时也要意识到投资人的责任问

     第四,基金法的修改我认为应该站在一个更高的层面,这个资产应该定位在一个资产管理的大的概念下面,所有的理财产品都涉及到公众的利益问题,所以他一方面都要对法律的监管形势的问题,他在资产类别、投资渠道、沟通的渠道,应该是只要按照合同的约定他应该是赋予更大的空余。你还在不能只有基金公司能够发行公募产品,你简单按照这样的定义,对于中国越来越多的社会财富实际上是不利的。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