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专题 > 第八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年度峰会 > 第八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年度峰会

肖婉如:托管人投资交易限制能否松绑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12月03日11:32

    编者按:第八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年度峰会定于2009年12月2日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搜狐基金频道作为媒体支持合作伙伴进行了现场直播,以下是中国工商银行基金托管部副总经理肖婉如在论坛上的发言实录:

中国工商银行基金托管部副总经理肖婉如
中国工商银行基金托管部副总经理肖婉如


   肖婉如表示,作为托管银行非常关心跟托管人相关的投资交易的限制,希望托管人托管人资金能购买自己上市的股票。她认为目前这种限制是为了维护投资人的利益然后防止内幕交易,实际上并不存在内幕交易的前提和条件。

     托管制度利在基金功在方方面面,自从托管基金成功引进了以后已经成为了投资理财工具的一个范例,所以现在的保险资产刘总那儿有将近1千亿的资产托管在那儿,还有全国社保的,还有企业年金的,包括券商的等等都引入了托管的基金。

     我们讲托管的制度在整个的理财产品当中优势地位和他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所以从托管人来讲我们觉得这个制度的建设一方面是我们当时引进的是国际上常规的一个做法,也是比较成熟的一个做法。另外一个方面在引进的过程当中,我们当时参与的立法机构和监管机构非常智慧地把它中国化了,给托管人监督投资的职能。所以在我们中国的托管资金当中,托管人成文是优于国外的,我们除了保管资产的安全性、结算之外我们还承担一部分的监督的责任,所有的理财产品如果引进了这样的一个制度,是整个的投资理财的行业有了一个制度性的保障。同时托管银行、商业银行也在其中找到了自己发展的空间,也给我们的中间业务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我第一次表达当初制度的引进和制度的建设是非常好的。

     发展到现在尽管有它的制度缺陷,或者是已经滞后于行业和整个市场的发展,但是他给我们目前带来的一些好处还是显而易见的。这是我表明的第一个观点。

     第二个观点,刚刚接着这个金融主题,讲我们各个理财产品,我们现在工商银行托管的资产已经超过了1.5万多亿,这些资产里头各大类的资产是各有不同,比如说证券基金大约6千亿左右的规模,同时我们的保险资产也有3千亿的规模。

     从整个的托管品种来讲,因为刚刚主持人时间不允许了我简单讲,我们托管品种里面最大的两块一个是我们的共同基金,还有一块是银行的理财产品。从这个比较来讲,因为共同基金特别是我们现有的共同基金和我们券商的理财产品、阳光私募等等很多的相同的地方,特别是基金在一对一、一对多开放以后跟这些私募类的产品有比较相似的地方,现在来看,共同基金的产品应该说更多地适应了我们银行大多数客户的理财需要,我们觉得它在银行的渠道当中非常有生命力。

  把这两个现在托管的最大的两个资产、两个比较重要的类别来作一个比较,我感觉到我们现在基金的产品还是需要更加地丰富。

     金融危机以后我看到一个资料说美国现在他的货币基金今年超越了股票基金,说明这个市场是在不停地变化,他的风险在不停地转换,所以我们基金的产品我觉得要适应我们各类客户的需要的话还需要有一个丰富的过程,这是我讲的第二层的意思,我们在理财产品的提供方面、在我们为投资人做的投资工具里头要注意的。

      最后我想讲一点就是我们现有的情况和未来我们希望在行业里头,从托管人的角度来讲在产品我们怎么样来促进行业的整个发展,除了刚才各位嘉宾发言的要解开束缚。今天上午我听完以后我觉得我们和美国有很大的不同,同样是面对全球的金融危机,美国更多的他是要进行监管的加强,而我们中国的任务比他要重,一方面我们要加强,另一方面我们要放松。

     我们有两个任务,美国基本上偏重于一个任务,他要加强监管,今天我们听到的像麦道夫事件,如果在制度建设上他要当时引进的托管制度不至于行骗那么长的时间,还有那么大资金的挪用。所以说在美国来讲我觉得他可能是一个加强的过程,因为他市场化的程度比我们发展得要成熟。在我们这边更多地看到目前,我也赞同刚才各位嘉宾的说法,我们现在监管很多的地方是过严的,现在我们在法规的修改、制度的变革当中,我觉得可能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放,你比如说今年我也有多次的机会参与这个《基金法》各种的讨论,比如说我们在谈到基金法的修改过程当中有很多的条款要改,其中作为托管银行非常关心的两条59、28条,跟托管人相关的投资交易的限制,托管人上市的股票我们托管人资金能不能让他购买,如果限制他购买的话对于我们投资人的利益是不利的。 本来这种限制是为了维护投资人的利益然后防止内幕交易,实际上他不存在内幕交易的前提和条件,另一方面他又限制了我们投资人的投资收益。现在大家知道工行在A股的市值上我们大概占6%多,我们托管的基金市值占全部基金的30%左右,多的时候30%多一点,少的时候低于30%,我们这么多的基金不能购买工行的股票,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遗憾。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