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国联安基金督察长谢荣兴:基金业要积极回馈社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国杰
2009年12月07日07:41

  由上海证监局指导、上海地区30家基金公司共同主办2009年基金业“传承责任,共谱未来”投资者教育活动日前正式启动,国联安基金督察长谢荣兴针对投资者关心的问题畅谈了他的看法。

  中国证券报:上海的投资者教育活动到今年已是第三届了,您认为有哪些什么变化?

  谢荣兴:应该说这三年的活动,我不仅是参与者,也是发起者。因为在2007年,我们是以上海地区基金公司督察长联席会议名义发起的,我当时担任秘书长,所以也是发起人之一,第一年更多是从狭义方面来讲投资人教育。

  第二年就不一样了,2008年举办了“走进基金系列活动”,让基金公司敞开大门、帮助投资者了解基金公司,也打开了基金公司所谓神秘的面纱,采取了包括让客户走进公司等方式加强交流。

  今年更进一步了,就是更好地挖掘基金公司社会责任的内涵和外延,展示基金公司在社会责任方面到底做了哪些事,并举办了“2009最受网民关注的基金公司社会责任事件推选活动”。

  中国证券报:有的基金公司对如何履行社会责任认识还较模糊,社会责任的内涵和外延应该怎样来界定?

  谢荣兴:社会责任其实也可以广义和狭义地去看,广义来讲,比方说我们在管理上、内控上有没有尽到社会责任,那就是保护持有人利益,这是最基本最核心的责任。再比如有的基金公司推出电子帐单,那就是循环经济、低碳经济,节约能源、不浪费资源,这也是一种社会责任。

  其次,比方说对慈善的捐赠,对弱势群体的捐赠等等,这又是一个层面。社会责任的含义是很深的,内涵很广,可以各人公司根据各人的情况去做。比方说有家基金公司搞了社会责任基金,它把一部分费用拿出来做捐赠,这就很好,值得我们同行学习。

  去年,我个人也做了一些慈善捐赠,我觉得我们基金行业,就这个行业来说,是一个高收入的行业,但我们也要认识到这是资本市场给了我们机遇,所以有的基金公司利润会有好几个亿。对个人来说,企业盈利高,个人收入也比较高,尤其是基金行业的高管,所以我觉得在回馈社会上,作为个人来说,每年能够拿些钱出来做点慈善回馈社会也是应该的。

  中国证券报:您觉得今年的基金投资者教育活动强调号召基金公司切实履行社会责任,这对基金行业的长期发展有哪些战略意义呢?

  谢荣兴:类似的投教活动可以让人们或者管理层反省深思,把企业和社会联系在一起,比如,今年我在上海市政协写了个提案,是关于各单位的客户服务中心或者说呼叫中心的工作,我想这个工种对于一些残疾人是完全能够胜任的,所以我在提案上呼吁各单位的客服中心或者呼叫中心可以接受这样的残疾人就业,应该说对社会也是一种责任。

  现在很多残疾人自学、读书,他能够就业,只要是合适的岗位。所以我呼吁上海的基金公司,每一家能否招收一名残疾人到客服中心工作,我希望能够这样去努力。

  把企业和社会的生存发展联系在一起,群策群力,让社会了解、认识基金公司,这样,不仅仅是公司,整个行业都会有更大的发展,实际上有着很深层的意义。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