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华商在基金经理从业经历上做手脚 一年变三年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特约撰稿人 常阳
2009年12月13日09:54

  “诚为本,智慧创造财富” 不断在华商基金网站上飘动,在向登录网站的投资者传递着诚实守信的企业管理理念。

  可是,华商基金却在新增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经理孙建波的个人介绍中披露虚假从业经历,为新发行的华商阿尔法基金经理梁永强退出填补了一个诚信有问题的基金经理。

  “不足一年”变为“超过三年”

  11月17日,华商基金公告华商盛世成长基金增聘基金经理孙建波,在公告中,将孙建波原不足一年的基金经理任职经历更改为超过三年。

  在公告中孙建波的简历为:孙建波先生,经济学硕士,1998年7月至2000年3月在中国人保信托投资公司任经纪业务经理;2000年4月至2005年10月在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资产管理总部任高级经理;2005年10月至2009年1月,在中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任中信红利精选基金基金经理;2009年1月至2009年8月,在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研究员;2009年8月进入华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

  中信红利精选基金的公告显示,孙建波是从2008年5月18日开始担任该基金的基金经理,截至今年1月份,华夏基金吸收合并中信基金,孙建波担任基金经理的时间仅有7个多月。

  中信红利精选基金公告显示,该基金在2005年11月至2007年11月由梁丰管理;2007年4月至2008年5月由郭楷泽管理。

  2008年5月至2009年1月,并非孙建波一人担任中信红利的基金经理,而是与赵航共同担任。赵航原在鹏华基金担任基金普华封闭基金的基金经理,已有两年的基金经理经验。

  从孙建波担任中信红利精选时的基金经理简介也可以看出,孙建波在2005年5月至8月并没有担任该基金经理,而是首席高级策略师。

  而华商盛世成长基金增聘基金经理公告显示,孙建波担任中信红利精选基金经理超过3年,显然与事实不相符合。

  用计稳住管理规模

  为何要篡改孙建波的个人简历?这与稳定华商盛世成长的管理规模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华商盛世成长基金是今年一只业绩非常优秀的股票型基金,也是争夺2009年非指数型股票基金冠军的种子选手。截至11月30日,今年以来该基金的收益率高达103%,在晨星股票型基金排名中,位列第6位,与同类基金第一名的华夏大盘精选相比较收益率仅差7个百分点,在最后一个月,完全存在消除这个差距的可能。

  今年遥遥领先的业绩让该基金的管理规模迅速扩大,当然其为公司带来的管理费收入也是与日俱增。由于华商盛世成长发行及此后的一段时间市场处在低位,其规模从发行时的3.8亿元降至今年初的1.6亿元。随着今年市场的回暖和华商盛世成长把握住了机会,业绩表现良好,管理规模总量成倍增加。截至今年三季度末,管理资产规模升至15.6亿元,相当于年初的10倍。

  随着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的业绩和规模增长,其基金经理变动是公司最担心的问题,因为这个变动可能导致业绩和规模进入萎缩通道。

  目前国内基金经理是稀缺资源,对于华商基金这样的小公司更不例外。当华商基金新发华商动态阿尔法时,只好让华商盛世成长的基金经理梁永强兼任。

  在华商动态阿尔法成立的一周之前,华商基金决定起用新基金经理孙建波管理华商盛世成长。

  至于孙建波能否管好该基金,显然华商基金心里也没底,但为了稳住该基金的管理规模,只好在孙建波个人从业经历上做手脚。

  华夏基金公告的话外音

  孙建波的个人简历问题并不是在11月17日显现,11月7日的华夏基金公司公告中已经弦外有音。

  华夏基金公司吸收合并中信基金已快过去一年,原中信基金旗下的几只基金运作稳定,各媒体也早已将视线从该事件上转移。

  11月7日华夏基金公告称:根据合并工作安排,2009年4月18日,中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发布公告,进入华夏基金工作的人员,其岗位及职务安排以华夏基金的公告为准。华夏基金已发布公告,聘任郑煜女士为中信红利精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未聘任赵航、孙建波先生为该基金经理。上述情形亦在其后披露的中信红利精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定期报告及招募说明书(更新)中反映。

  增聘郑煜为中信红利精选的基金经理早在今年2月10日已经公告,在今年8月7日华夏基金也已经公告增聘赵航为中信经典配置的基金经理。

  显然,这则公告需要澄清的事件就是未聘孙建波为基金经理,以免市场对该基金经理的任职期限产生误解。

  华夏基金公司将孙建波任基金经理截止时间清晰化,孙建波的基金经理任职时间只好往前移。

  原中信基金共有4只基金,分别是中信经典配置、中信红利精选、中信稳定双利和中信现金优势,2009年进入华夏基金的共有孙建波、郑煜、赵航和李广云4位基金经理,中信稳定双利基金经理张国强已转投招商基金。

  截至今年8月份,除孙建波外,均被华夏基金聘为原中信基金旗下的基金经理,李广云管理中信稳定双利债券基金和中信现金优势基金,郑煜管理中信红利精选和中信经典配置基金,赵航与郑煜共同管理中信经典配置基金,孙建波在华夏基金期间为研究员。

  公司有关部门失察

  孙建波个人简历信息虚假,是一个人的责任吗?一定不是,在基金公司组织层层审核的情况下,应该能够发现错误信息,这显然是一个有组织的行为。

  孙建波个人肯定要承担责任。《基金经理注册规则》第七条第九项规定的个人承诺规定,注册申请人必须保证申请材料真实可靠、没有遗漏或隐瞒。

  孙建波有意将基金经理任职延长至3年,显然会误导投资者,个人诚信值得怀疑。

  此外,如果有人事部门和监察稽核部门严格把关,个人的错误会在公司内部消化,不至于延续到现在。

  《基金经理注册规则》规定,基金经理注册申请报告或备案报告应包括申请或备案的内容和公司承诺,并将其他申请材料作为附件报送。公司承诺内容应当包括但不限于:本单位已对申请或备案材料的全部内容进行了审查核实,材料内容真实可靠,不存在虚假、隐瞒或遗漏等事项。申请报告或备案报告应由公司人事部门负责人、公司负责人签名,并加盖单位公章。

  显然,孙建波任职信息上的差错也与公司人事等部门失察相关,否则不能如此顺利通过公司方面的审核。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