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购买

定量基金投资PK定性投资 谁更优秀?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2月14日06:54

  ⊙富国基金另类投资部总经理 李笑薇

  很多初次接触的投资人都会问我,量化投资与传统的投资方式相比,优势在哪里?定量与定性投资方式哪个更优秀呢?

  其实,我认为两种投资方式没有优劣之分。它们不同,并有各自的优点和局限。我们说定量投资强调科学性,但就好比科学与艺术共存,定量与定性也有各自的发展空间。

  定量投资的优势反映在它的科学性,纪律性,研究广度,以及风险控制。科学性是指在定量投资中应用的思想必须符合逻辑并首先经过大量历史验证,只有得到验证的思想才能真正用来指导投资。

  纪律性是指基于对上述思想模型的信任,我们对模型所产生的买卖指令只做很小的改动。因此它可以帮助我们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人的情绪和弱点对买卖交易的影响。

  从研究广度来看,定量投资覆盖的股票数目往往比传统投资多很多。在有些市场一个定量投资组合持有上千只股票也是不足为奇的。这是由于一旦我们将思想融入模型,电脑处理数据是很容易的,处理100条或1万条信息的成本差不多。而那些被传统投资者忽略的股票中往往存在更多的机会。

  从风险控制来讲,一方面定量投资组合中的股票数目较多,自然形成了一定程度的风险分散;另一方面定量投资中使用风险模型精准地控制风险。因此定量投资中的风控把握相对较大。

  当然,任何一种投资方式在拥有优越性的同时也必然有它的局限性。从定量投资来看,由于模型经过长期历史验证,投资人在模型的使用上有可能对历史产生依赖,因此需要我们在模型设计和使用上注意根据市场作灵活调整。

  另外,定量投资人需要不断提高模型的智能化来增加个股研究的深度。应该说,模型智能化的空间是非常大的。举个例子,曾经有朋友开玩笑说,他选择上市公司主要看公司老总的面相,并认为这是无法量化的。其实不然。我们可以首先将全部上市公司老总的照片扫描输入电脑;然后请专家定义“好面相”的标准,比如额头的宽度应该是脸颊的多少比例等等,并据此给每一个上市公司打分、排序——我们暂且叫它‘面相因子’。如果经过多年的数据验证,根据这个因子形成的组合的确表现出色,那么,将“面相因子”加入选股模型是可以实现的。

  不过,最难以避免的恐怕是投资策略同质性的问题。这是不论定量还是定性投资都会遇到的问题,它是某种投资方式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当然,在A股市场上短期内定量投资方式应该不会遇到太大的这方面问题。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