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四基金申购新股摆乌龙 新股申购屡屡出错何时休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09年12月17日07:21

  一直标榜自己如何保护基民利益的基金公司,昨日又出现损人不利己的乌龙事件。而今年7月以来,基金申购新股已屡屡出错。昨日,深圳燃气的网下配售名单显示,三家基金公司旗下四只基金12月11日申购深圳燃气再次出错。

  四基金申购出错

  深圳燃气的公告显示,这

四只基金的申购出错理由各不相同:广发基金旗下两只基金——广发聚富、广发增强债属于“已缴款,但由于技术原因提交的累积投标询价未成功”;兴业全球基金旗下的兴业有机增长属于“已缴款,但未提交申购信息”;富国基金旗下的富国天鼎则是“初步询价有效,但未及时足额缴纳申购款”。

  另外,这四只“乌龙”基金中,除了未及时足额缴纳申购款的富国天鼎以外,广发基金旗下两只基金广发聚富和增强债共投入约3.2亿元,兴业有机增长投入9382.50万元,这两家公司在深圳燃气打新上共计投入了4.1352亿元。

  换句话说,除了富国天鼎外,其余的三只基金均给基民造成了资金层面的实际损失。这其中不仅包括了新股申购冻结期间的资金利息,还有新股上市后的直接收益。当然,如果深圳燃气上市后涨幅较大的话,那么对于最终放弃申购的富国天鼎而言,也是比较可惜的。

  蹊跷的“技术原因”

  在此次新股“乌龙门”的主角中,富国基金解释说,旗下富国天鼎是一只指数基金,由于其跟踪标的指数,常年保持高仓位。当时考虑到流动性原因,最终未能缴款申购。兴业基金表示,公司并未接到来自承销机构的提醒,交易流程当时以为已经缴款成功。相比之下,广发基金解释的“技术原因”来得颇为蹊跷,为此记者昨日采访了该公司。

  广发基金表示,问题出在电子申购平台系统上,目前基金公司采用的申购操作控件分为上交所和深交所两家,而深交所的“ekey管理器”会干扰上交所新股网下申购电子平台的运转,使得提交的申购报单无效。

  深圳燃气申购的当日,正值两家创业板的公司也同时展开申购。由于深圳燃气通过上交所申购,而创业板是通过深交所申购的。于是,广发基金为了同时申购两个交易所的多家新股,相关人员可能同时打开了两地的申购平台系统,造成了新股申购报单的无效。“对于该系统漏洞,我们已及时向有关单位报告了情况,希望同行不再出类似差错。”广发基金有关人士表示。

  申购出错屡见不鲜

  随着今年下半年新股发行的开闸,基金在新股申购中的出错现象已屡见不鲜。

  今年7月份,国泰、东方基金旗下基金网下申购四川成渝无效;8月份,长盛基金管理的社保组合申购新世纪无效;10月份,招商、中海以及博时基金旗下部分产品申购中国国旅出错,上述这些基金申购新股失败的原因与此次深圳燃气的基本类似。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多数基金公司将失误的原因,直接归结于技术方面的不足或是承销机构的疏忽,但这些乌龙事件毕竟给基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损失。如果负责新股认购的基金工作人员,每次再多花一点时间,做好认真的复检工作,那么这些无效申购发生的频率将会大大降低,这样基民们的利益也多了一份保障。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