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长盛基金固定收益部蔡宾:债券市场的201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长盛基金固定收益部 蔡宾
2009年12月28日07:22

  可以确认的是,近期宏观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处于进一步的恢复当中。

  从总量数据来看,物价、工业生产、发电量数据在持续回升;虽然中央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出现回落,但是房地产开发投资的高速增长使得总量的固定资产投资维持在30%以上的高位;外需对经济依然构成拖累,但9月以来外需改善的趋势进一步明显,出口降幅明显收窄。

  我们判断,在货币政策未做出前瞻性调整前提下,政府的非市场化行为可能使得经济周期的轮换频率有所加快,未来中期可能经历“复苏—过热—滞胀”的快速周期轮换。明年一季度经济周期的复苏进程将进一步确认,届时通胀水平将有明显加速迹象,滞胀风险会逐渐加大。

  资金面上,财政存款的投放和债券发行量的减少改善了近期的债市供求关系,迪拜债务违约事件使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回升,美国国债收益率下降以及央行上调央票利率晚于预期,也对债市形成了一定的正面支持。短期而言,债券市场近期仍将维持小幅反弹的势头。

  但非信用产品短期内的配置性机会并不存在。基本面上,目前的宏观经济的复苏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可持续性,物价同比也开始强劲反弹,通胀不仅存在于预期中,而且已经是正在迫近的现实。基于货币对物价传导的长期相关性,09年大量投放的贷款和货币增量,对未来的潜在通胀威胁不容忽视。

  政策面上,一些受金融危机冲击较小的国家,如以色列、澳大利亚以及挪威已经将货币政策转向了升息周期,央行在明年采取更具信号意义的政策调整将势在必行,当前已经存在较强的加息预期。

  资金面上,目前商业银行依旧存在很强的信贷投放意愿,明年年初新增信贷的再次飙升必将逆转短期内的资金面利好。总体而言,债市整体面临的利率风险已十分巨大,伴随着公开市场利率上行、货币市场利率走高以及基准利率可能出现的上调,未来收益率曲线的上移平坦化将是必然趋势。因此,非信用产品方面,应该以防御为主,维持低久期策略,选择有利时机对投资价值较高的浮息债加以配置。

  信用产品方面,宏观经济回暖促使企业基本面好转,降低企业的违约风险,商业银行重返交易所债券市场或即将成行,保险公司信用产品投资上限提高至40%、放开对无担保债和中期票据的投资限制已经有所推进。即使非信用产品收益率上行,信用利差可能会出现缩小的趋势,高息票也有助于抵御收益率上行风险。因此2009年年末到明年年初存在高票息信用债的阶段性配置机会,应该重点关注公司债一级市场,通过优选信用资质中等的3-5年期品种,在获取高票息保护的同时规避利率风险和流动性风险。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