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基金年终盘点:分级杠杆基金受宠 发行热潮将至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国杰
2009年12月29日06:55

  自2007年第一只分级杠杆基金发行以来,两年多来市场上仅发行了3只该类型的产品。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目前有多家基金公司已上报杠杆类产品。国泰基金估值优势可分离基金已经获批,其他公司杠杆产品预计陆续获准发行。2010年将迎来杠杆基金的发行大年。

  杠杆为业绩添光彩

  从海外来看,杠杆产品规模在不断扩大之中。国泰君安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2月15日,在美国668只封闭式基金中,存续了一年以上的杠杆基金达到469只。

  在A股市场上,目前已有的3只杠杆分级基金分别为国投瑞银瑞福分级基金、长盛同庆和国投瑞银瑞和300,发行时均得到了市场的追捧,尤其是长盛同庆首募高达147亿元。相比目前约500只公募基金的队伍,分级杠杆基金只有3只,结构化产品在公募基金中仍具有稀缺性。

  在今年这波行情中,杠杆基金的特点也给其业绩增添了不少光彩。Wind统计显示,截至12月25日,国投瑞银瑞福进取基金今年以来的参考收益率达到了约168%,远远超越了其他股票基金。作为A股市场上第一只结构化产品,瑞福进取在2007年9月份上市之前两个月的封闭期内,就曾为投资者获得了50%的收益。不过,由于投资者对这个产品不熟悉,瑞福进取在上市初期曾经出现过短暂的折价交易,但随着大家对该基金的认识加深,它在二级市场由折价变为溢价,溢价率一度曾达100%以上。长盛同庆B在今年5月成立以来至12月25日也获得了11%的净值增长率。

  事实上,除了公募基金,杠杆类型的产品也受到了私募、券商、信托公司的欢迎。相关券商的私募基金统计数据显示,约有20%的证券投资信托产品采用收益分级的结构。在阳光私募中存续的结构化杠杆产品约为200只左右,资产规模在160亿元左右。

  开发杠杆产品热情高涨

  公募基金三年多来仅发行了3只分级杠杆基金,一个原因是由于其杠杆作用在市场下跌时也会放大损失,只有在预期市场向好或是震荡上升阶段,这类产品才会更受投资者青睐。2008年以来市场大幅下滑,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基金公司开发此类产品的步伐。不过,今年以来市场涨幅已近翻番。对于2010年的行情,市场普遍认为将呈N形走势,能再创新高。在这一背景下,基金公司开发此类产品的热情开始高涨。

  目前已有多家基金公司上报了杠杆分级基金产品。其中,国泰旗下的杠杆基金已经获批,该基金正式名称为估值优势可分离基金,将采用共同募集自动分离的方式,在封闭期内将基金份额持有人初始有效认购的基金总份额按照1:1的比例分离成估值优先和估值进取两种份额类别,以满足风险和收益预期不同的客户需求。基金封闭期为3年,封闭期间股票投资比例为60%-100%,杠杆率约为1.9倍。

  其他基金公司已经上报的杠杆基金产品,预计近期陆续获准发行,2010年将迎来一波杠杆基金的发行热潮。

  从目前新上报的分级杠杆基金来看,部分新上报分级基金的杠杆比例设置较高,达到约两倍,同时对于优先类份额有更强的保护措施,如国泰分级基金的优先份额能获得5.7%的基准收益保障,这对各类型投资者都有一定吸引力。从封闭期限来看,目前大多是三年封闭期,期间不分配,也不开放,这也有助于基金更好贯彻价值投资思路。

  此外,从发行规模来看,分级杠杆基金在募集时大都会设定发行上限,因为如果规模较小,将增加上市交易溢价可能性,从目前已上市的分级基金来看,大基金就有折价现象,较小规模的基金往往易被投资者炒作,交易更为活跃,溢价的可能性更高。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