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交银治理ETF昨现乌龙 基金公司或损失上亿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09年12月31日07:17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叶静) 昨日,交银施罗德上证180治理ETF出现重大失误,可能导致该基金公司付出亿元代价,被网友戏称为基金业的“许霆案”,该公司表示会向赎回人讨回损失。

  上证180治理ETF昨日早盘小幅高开,10点06分左右出现放量强势上涨,短短14分钟即被拉

至涨停,并于10点24分被交易所临时停牌,停牌前报0.979元,涨幅为10%。

  “治理ETF申赎清单出现重大失误,其提供给上交所的每手清单中中国平安的股份多出9200股,导致公布的参考单位基金净值比正常值高出一倍,获利盘的疯狂涌入导致其涨停。”一位基金人士表示。

  上证180治理ETF昨日公布的净值为1.802元,而前一天的净值仅为0.89元,其净值一日内涨幅高达102.2%。 资料显示,参考单位基金净值是由交易所计算的ETF实时单位净值的近似值,以便于投资者估计ETF交易价格是否偏离了内在价值。上海证券交易所除了每15秒钟揭示指数外,也会在相同时间间隔内,揭示追踪指数ETF的单位基金份额估计净值,以供投资人参考。

  “毫无疑问,交银施罗德基金将为这次失误付出惨痛代价。”按照ETF基金的套利模式,投资者可以在治理ETF停牌前以不到一元的价格买入基金份额,然后再以1.802元的价格赎回。根据统计昨日治理ETF的成交额达到1.36亿元。

  作为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旗下唯一的指数基金,上证180治理ETF的业绩从成立以来,因为大幅偏离指数一直为投资者所诟病。以该基金合同生效的2009年9月28日为基准,三个月内基金的总回报仅为-0.93%,跑输基准指数13.44%个百分点,而比同期指数型基金的平均收益低17.59个百分点。

  公开资料显示,掌舵治理ETF的基金经理屈乐伟尽管拥有13年的证券投资从业经验,但却从未单独执掌一只基金。从其履历来看,他历任广发证券研发部经理、投资部经理;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风险控制评估小组成员,最高仅任华夏基金上证50ETF的基金经理助理。上证180公司治理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二级市场交易简称为治理ETF,交易代码为510010,于2009年12月15日开始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基金管理人为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记者昨日在该基金的基金吧中看到,早上已经有基民在网上大声呼吁赎回该基金,并把该基金称为今年的“最牛基金”。

  由于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公司提供的申购赎回清单有误,治理ETF自2009年12月30日10点24分起停止交易及申购赎回。

  昨日,记者采访了交银施罗德公关部的有关负责人沈雪芳,她表示会追讨昨日赎回账户的资金,但是具体如何操作还要继续讨论。

  昨日上交所晚间对此事发布公告称:自2009年12月31日起,对治理ETF实施复牌。根据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公司依据治理ETF12月30日的基金净值计算,该ETF12月31日的前收盘价为0.910元。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