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交银治理ETF“乌龙报价”被告无效 套利者空欢喜

来源:北京晚报
2009年12月31日13:55
  由于申赎清单出现重大失误,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旗下上证180治理ETF昨天早盘异动涨停被停牌。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已经确认的申购、赎回将重新清算,有些套利投资者可能空欢喜了一场。今天上午被“回归”了的治理ETF二级市场价格从昨天的0.979元回到0.91元, 昨天没有了结的投机者损失惨重。

  治理ETF昨天早盘小幅高开,每15秒更新一次的参考IOPV一开盘就达到1.75元,比前一天的0.8900元高出90%以上。敏感的投资者立刻嗅到了套利机会,万手以上的买单涌现,最大的一笔集中买单在10时22分出现,达12万手。此间,申赎清单中出现最大误差的中国平安买卖盘活跃,股价涨幅已超过2.4%,10时20分左右因出现巨资套利并封涨停。之后,治理ETF被交易所紧急停牌,停牌前报0.979元。不到一个小时交易时间,成交金额达到1.359亿元,换手率为12.67%。而此前该ETF除了上市首日交易活跃换手曾达30%,近期换手率在2%左右,日成交金额只有几千万。

  昨晚,交银施罗德发布公告称,此次申购赎回清单出错是在调整成分股过程中计算错误引起的,并向投资者表示歉意。公告称,该基金公布的申购赎回清单中将按照招募说明书约定的公式计算现金差额项。根据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的约定,12月30日已确认的申购、赎回交易按照现金差额计算结果进行相关的清算交收工作。

  ETF套利就是赚基金市价与净值之间的差价。一旦偏离过大,就会有巨量资金进入实现无风险套利,把价格拉回来。此次发生的ETF清单偏差已非首次。今年上半年,华安基金180ETF也因“申购赎回清单出现偏差”导致套利者的大规模行动,成交量放大,最终被紧急停牌。

  有关基金专家表示,这种重大错误,一般不是一个环节出错,只要一个环节进行了复核就不会出错。屡次出现错误,说明在数据审核制度上存在一定缺陷,应当引起基金公司注意。(傅洋)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