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股票型基金限购引发“标杆基金”之战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良
2010年01月04日07:45

  54只偏股基金去年宣布暂停申购或大额申购

  对旗下业绩优异的偏股型基金发出限购令,正成为基金业的新热潮。WIND数据显示,2009年共有54只偏股型基金宣布暂停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其中未公布限购时限的基金达到10只,其限购的理由,绝大多数都是“保护持有人利益”。而过去三年,至今仍保持限购的基金也不过仅仅12只。

   限购基金队伍扩大

   在某种程度上,华夏大盘精选已经成为标杆。2007年1月,华夏大盘精选暂停申购。此后,规模不过数亿的小基金——华夏大盘精选频频摘得年度业绩冠军,赚饱了大家眼球,基民退而求其次,开始追捧华夏旗下其他基金产品。

   某基金公司销售总监指出,由于限购的往往是基金公司旗下表现最优异的基金产品,会给投资者造成一种“紧俏”的错觉。“比如华夏大盘,刚开始大家盯着的是一只基金,但时间长了,关注的就是华夏这个牌子,这就达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与没有宣布暂停申购的基金公司相比,宣布旗下某只基金暂停申购的基金公司在下一季度资金流入明显增加,这表明,基金公司在暂停申购旗下某只基金后可以得到显著的“溢出效应”。这种无时限的限购队伍在去年骤然扩大,除了华夏、广发等老将外,兴业、银华、融通等新兵也不断加入,一场新的标杆之战,正在悄然发起。

   盲目追捧不可取

   仅就限购基金本身而言,其标杆地位使得基金公司倾全力扶持,业绩自然表现抢眼。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从近三年的业绩表现来看,就整体而言,除了限制申购上限的混合型基金表现一般外,其他限购的基金在2007年和2009年的牛市中,业绩确实明显好于同类平均水平,2007年好于平均水平40%左右,去年在20%左右。对于该类基金的投资,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建议,相比暂停申购的基金,限制申购上限的基金可以重点考虑,一方面投资者仍可以买入,另一方面限制申购可以帮助基金经理稳定规模,控制大额申赎,对基金操作非常有利。

   但对于限购基金之外的同一基金公司旗下产品,投资者却需要仔细甄别。某基金经理认为,对于中等规模基金公司来说,一旦资源倾斜标杆基金,其他基金就很难得到足够的支持,甚至会因此导致业绩下滑,因此,“爱屋及乌”的做法在投资基金中并不可取。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