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专家观点

国金证券:把握大盘及内需风格基金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国金证券 张剑辉
2010年01月04日07:54

   无论是内外部经济预期增长变化节奏,还是流动性供给节奏,2010年一季度均相对乐观。在基金投资操作上可适度积极,注重结构性机会。在全球经济新格局中,推动消费将成为中国平衡经济增长结构的重要着力点。另外,随着中小盘股相对大盘股超额收益的不断累积,大盘股相对中小盘股的估值优势明显。

   本文推荐了兴业全球视野股票型基金、国泰金鹰增长基金、鹏华中国50基金、富国天瑞强势地区精选混合型基金。四只基金既符合上述市场结构特征、风险水平与操作风格,又各存差异,供投资者选择参考。

   兴业全球视野:

   严控风险 稳健前行

   国泰金鹰:

   投资操作均衡 兼顾成长与估值

   鹏华中国50:

   资产配置积极 选股能力突出

   富国天瑞:

   把握市场节奏 操作积极灵活

   兴业全球视野基金在股票型基金中表现出中低风险特征,业绩表现尤为稳定,适合具备中等及以上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

   国泰金鹰增长基金在股票型基金中表现出中等风险特征,适合具备中等及以上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进行投资选择。

   鹏华中国50基金属于混合-灵活配置型基金,中高风险、高收益特征,适合具备中高及以上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

   富国天瑞强势地区精选基金属于混合-灵活配置型基金,中高风险、高收益特征,适合具备中高及以上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

   投资要点

   投资要点

   投资要点

   投资要点

   兴业全球视野基金自成立以来秉承公司整体顺势而为的特点,灵活配置资产,对各种市场环境适应性良好。同时,该基金侧重投资业绩增长明确、相对稳定的行业。此外,从兴业全球基金公司来看,稳健务实的管理风格、注重风险控制且较强的执行力以及在市场转换中能够保持整体业绩相对领先的管理能力,都对兴业全球视野基金形成较强的依托。

   均衡是国泰金鹰增长基金的突出特点之一。该基金历史业绩持续稳健,风险收益表现均衡。同时,基金持仓结构均衡,表现为组合的大小盘风格搭配以及组合的风险水平控制两方面。另外,基金管理人选股及行业配置能力亦相对均衡。2009年以来该基金更多呈现出买入持有的操作策略,选取具有成长性兼具估值优势的行业及个股进行中长期持续投资。

   鹏华50基金的产品设计特点是侧重选股,辅助波段操作。实际操作中,鹏华50基金资产配置积极果断,投资风格分散灵活。鹏华基金公司突出的选股能力是鹏华50基金业绩持续稳定出色的主要原因。近一年来,鹏华投研制度进行改革,加大了基金经理的选股权限,这种体制亦助鹏华选股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富国天瑞强势地区精选基金特征主要概括为“积极、灵活”,且效果显著。一方面,基金资产配置积极,股票仓位大都高于灵活配置型基金同业的平均水平。另一方面,基金管理人操作积极灵活,积极主动地进行择时操作,通过股票仓位及持股集中度变化来控制风险,并根据行业景气程度及估值水平变化,进行积极灵活的行业轮换。

   ◆产品特征

   ◆产品特征

   ◆产品特征

   ◆产品特征

   业绩持续性强:兴业全球视野基金业绩持续性强,中长期表现更加突出,从风险调整后收益排名来看,2007年、2008年和2009年以来的排名都处于同业前列。

   资产配置效果明显:该基金秉承公司整体顺势而为的操作特点,根据市场环境适当调整资产配置比例,并取得了良好的投资效果。

   侧重增长稳定行业个股:兴业全球基金并不注重追逐市场热点,行业配置主要选择相对稳定的行业。从2009年三季度该基金的季报组合来看,该基金侧重配置了金融、食品饮料、医药、石油化工、采掘等业绩增长相对稳定行业。投资组合的稳定性也体现在基金的选股风格上,该基金从成长、价值和竞争力三重标准进行公司挖掘,并坚持价值投资理念,买入并持有特征明显。

   投资能力突出:兴业全球公司管理风格稳健务实,注重风险控制且执行力较强,面对市场变化灵活操作,使得公司整体业绩适应能力突出,是少数在市场转换中能够保持整体业绩相对领先的基金公司之一。

   业绩稳健:国泰金鹰增长基金历史业绩稳健,风险收益表现均衡。2009年以来表现出色,截至2009年12月29日净值增长率达到81.06%,在同业中位于前1/4。

   选股兼顾成长与估值:核心人员调整带来公司风格转变,2009年以来国泰金鹰增长基金侧重选取具有成长性及具备估值优势的行业及个股进行重点投资,并带来相对稳定的业绩表现。而且,基金管理人更多坚持买入持有的操作策略。

   持仓结构均衡:国泰金鹰增长基金持仓结构搭配均衡,一方面,2009年下半年基金提高了大盘股配置比例,持股组合的风格搭配相对均衡;另一方面,管理人结合持仓结构及市场判断,通过股票仓位调整均衡控制组合的风险水平。

   选股及行业配置能力均衡:国泰金鹰增长基金管理人展示出均衡的选股和行业配置能力。根据基金季度行业持仓情况计算,2008年下半年以来的6个季度中,国泰金鹰有4个季度行业配置均战胜同期上证指数。同样,重仓股方面,过去6个季度有5个季度的重仓股组合跑赢同期上证指数。

   业绩持续优秀:鹏华50基金各期业绩都排在同业前列,无论市场环境如何,基金始终保持着较好的成绩。

   资产配置适度积极:鹏华50基金在产品设计上规定,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变动比例为30%-95%,在投资操作中着重选股的同时,适度结合波段操作。实际操作中,基金自成立以来股票投资比例基本维持在60%以上,操作适度积极。同时,在市场主要转折点,鹏华50基金都非常果断地采取加减仓行为,以减轻系统性风险对基金业绩的影响,资产配置把握能力较好。

   选股能力突出:注重基本面研究,侧重选股,是鹏华50基金产品设计的特点,选股能力是基金业绩好坏的关键因素。近一年来,鹏华基金公司对投研制度进行梳理调整,加大了基金经理的投资权限,调动了基金经理选股的积极性,进一步助推鹏华投研整体选股能力的提升。

   持股相对分散:作为一只侧重选股的基金,鹏华50基金在专注个股基本面研究的同时,也非常注重个股的流动性风险。基金自成立以来,前三大行业集中度和前十大重仓股集中度,大多数季度低于同业平均水平。

   业绩突出:富国天瑞基金过往业绩总体表现突出,其中2009年以来净值增长95.31%,居混合-灵活配置型开放式基金前五位。

   资产配置积极:长期以来,富国天瑞基金的股票仓位大都保持在80%以上,高于灵活配置型基金同业的平均水平,基金的股票投资风格积极。

   择时操作积极主动:富国天瑞基金基于对市场的判断,积极主动进行择时操作,在股票仓位适度灵活波动的同时,通过持股集中度的变化来控制风险。统计显示,在市场上涨阶段,富国天瑞基金的持股集中度都高于同业平均水平,基金的投资相对集中,在承担较高风险情况下换取高收益;而在市场下跌阶段,基金的持股集中度大幅下降,通过分散投资来降低风险水平。

   积极灵活的行业轮换:富国天瑞基金操作灵活的特征亦表现在根据行业景气程度及估值水平变化,进行积极灵活的行业轮换。从行业表现来看,富国天瑞基金增持的行业整体表现要强于减持的行业,灵活的行业配置轮换亦对基金业绩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