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基金重仓股

物业税"空转"传闻来袭 地产股去留基金分歧加重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陈重博
2010年01月07日09:51

  □近期,市场出现资金抛弃地产股迹象。


  本周,物业税“空转”传闻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加上之前政府出台的一系列调控政策的打击,基金对于房地产股产生了较大的分歧,其中以万科保利地产等一线蓝筹类地产股遭到了抛售,而卧龙地产广宇发展等二三

线地产股则被增持。

  地产利空政策频出

  最近不少媒体报道,今年税务部门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房地产模拟评税,物业税“空转”工作在部分地区试点了6年多之后,将推广至全国。此外,管理部门之前刚推出四项措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在这些利空政策的集中出台下,大部分房地产股纷纷回落,房地产板块指数本周跌幅已达到3.34%。基金重仓的万科、保利地产等龙头股的走势更是疲弱,万科目前的股价较之去年7月初的高点,已有近30%的价差,而目前大盘的点位距离去年的高点则不到10%。

  一线地产股增发被套

  在多数基金的减持效应下,保利地产、金地集团等地产龙头,不得不面临跌破增发价的尴尬。去年7月16日,保利地产公布了定向增发结果,参与增发的43名投资者中,基金公司有12家之多,最终,南方和博时两家基金共计获得近25%的增发股份。其中,南方基金动用了11只偏股型基金和1只债券型基金参与认购了5376万股,认购基金总数占到南方旗下基金总数的一半以上。另外,博时基金也认购2986万股保利地产。

  去年8月19日,金地集团公布的定向增发结果显示,工银瑞信基金旗下的4只股票型基金和1只混合型基金参与了定向增发,共计获配3000万股,占增发股份近10%。

  截至昨日收盘,保利地产的股价为21.2元,较其24.12元的增发价已跌去12%;金地集团股价为13.27元,较其14元的增发价已跌去了5.2%。可以说,参与上述增发的基金,已面临较大规模的浮亏。

  基金投机二线地产股

  当然,也有部分基金不仅在地产板块的急跌中躲过一劫,甚至还从二线地产股中赚了不少钱。

  去年11月初,卧龙地产股价出现异动,连续三个交易日大幅上涨。之后,公司公布增发方案,增发价为10.98元。而同期广发旗下的三只基金及嘉实旗下的两只基金,不仅在二级市场大量持有该股,还参与了公司的增发。截至昨日,卧龙地产的股价已达到15.12元,这些基金的账面盈利已颇为可观。

  不过,从以往的历史看,像广发这样能从地产股中赚钱的基金公司,都是之前吃过“苦头”、缴过“学费”的。比如在2007年7月,广发基金就曾在高位参与过金地集团的增发,而一年后增发部分解禁,其当时的账面浮亏已超过50%。

  地产前景不确定性大

  “现在地产股的‘不确定’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房地产的泡沫对经济危害到底大不大;二是房地产的泡沫是否严重到要破灭的地步;三是政策层面会采取什么措施应对。”一位基金公司的高管向记者坦言。“短期看,房地产行业受近期政策影响难免有所降温,但在宽松货币政策总体维持、土地供应长期偏紧的支撑下,房地产行业也难以出现大幅调整。预计未来半年房地产行业运行以小幅波动为主。”天治基金表示。

  与此同时,在不少基金的研究报告中,也对地产行业的中长期抱以谨慎乐观的态度,但多数基金对于地产股的调仓力度却在加大。深交所发布的深圳证券市场去年11月投资者持股统计显示,机构去年11月份大幅减仓房地产股。数据显示,基金去年11月份地产股的持仓比例是14.11%,较去年10月份的16.66%大幅降低了2.55%,而基金是所有机构中减仓地产股比例最大的机构。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