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银华基金投资总监陆文俊:大象是如何“起舞”的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潘琦
2010年01月11日06:57

  2009年基金业绩排名已经尘埃落定,银华基金以绝对优势笑傲群雄,三只基金入选标准股票型基金TOP10,其中银华优选位列第一,两只固定收益类产品也包揽了保本型、债券型基金冠军,成为2009年表现最出色的基金公司之一。

  而最受投资者关注的还是摘得2009年所有开放式基金榜眼的银华核心价值优选,它骄人的业绩也将那位曾经想“流水不争先”的基金经理推到了风口浪尖。在公司附近的一个咖啡厅里,记者采访了银华优选基金经理、银华基金A股投资总监陆文俊。他思考的时候喜欢低着头,说话的声音低到需要记者全神贯注地倾听,但正是这位低调的基金经理,在2009年创造了自己事业的辉煌。

  那么,一只目前规模已经超过260亿的大盘基金是如何在充满了不确定性的2009年成功“起舞”的?

  抵制一切短期诱惑

  话题自然是从刚刚过去的排名大战开始,“我没去想年度业绩排名这些事儿。”陆文俊说,“我最高兴的是在年底那天,我管理的基金净值达到一年中最高的一天,也就是说,如果你在去年任何时候买这只基金,都不会赔钱。除非你是进行波段操作,并且操作得很差,完全踩错了点儿。”他爽朗地大笑。

  记者查阅了银河证券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2009年12月31日,银华优选单位净值为1.5975元,年度净值增长率达到116.08%,列标准股票型基金业绩冠军。更值得关注的是,银河证券的数据统计包含到从“过去一周”至“过去三年”共9个指标,而银华优选是180只标准股基中唯一一只在全部9项指标上均实现正回报的基金产品,而这只基金的规模已经超过200亿。

  在中国基金业的历史中,“大基金小业绩”仿佛成了一个难以打破的“怪圈”,2009年的银华优选却颠覆了这一奇怪的规律。根据公开披露的年底资产净值,截至2009年12月31日,银华优选规模超过260亿。

  谈到规模与业绩,陆文俊表示,“银华优选现在的规模超过200亿,管理这种规模的资金,我只能给自己越来越多的限制,抵制一切短期的交易性机会的诱惑,做一个更为坚定的价值投资者。” 

  明星团队奠定王者之路

  银华基金2009年整体业绩出众的根本在哪儿?陆文俊将其更归功于投研团队实力的全面提升。他介绍,在2008年整个中国基金市场萧条之际,银华基金却做出了大胆决策,扩张、充实公司的人才储备,招聘了许多研究员和投资管理人员。这一举措大大充实了银华的投研团队,并使得银华基金有充足的人力深入研究中国经济复苏中的各个行业动态。

  据了解,目前银华基金投研团队全部人员配备超过60人。陆文俊说,“自2008年开始,我们公司对投研一直在做加法”。他强调,银华基金一直致力于建设自己的研究队伍,树立自己的观点,以内生性为主的方式培养自己的投资队伍,形成银华自身的投资文化与理念。

  有了精英的人才,更关键的是要有科学的管理制度。陆文俊介绍,目前银华基金在投研体系实行两个负责制:一个是基金经理负责制,另一个则是研究员的组长负责制。这种相对扁平化的组织架构有效地调动了投研人员的积极性,并使得个人才能和团队智慧形成合力。

  着眼宏观成就精准选时

  透过已公开的资料,记者发现,银华基金几乎踏准了2009年市场的每一轮行情,无论在仓位控制,还是行业布局,抑或精选个股上,均可圈可点。银河证券基金研究总监王群航认为,经过2008年市场大调整之后,在整个中国基金市场投资里面,仓位决定胜负,个股研究再好,行业研究再好,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大类资产配置,想取得很好的业绩比较难。

  “从2008年底,我们在反复地调研和讨论中基本确立了对经济和市场复苏的判断,所以,在2008年底和2009年初强调的是高仓位,全公司重点配置的就是地产行业。进入3月份以后,我们转而开始挖掘汽车行业的大周期机会,并且以此来调整我们的资产配置结构。”回忆起2009年的投资历程,陆文俊娓娓道来。

  “8月份市场调整前,鉴于上证综指已经接近3500点,我们认为市场部分股票估值超出合理区间,短期系统性风险较高,于是及时降低了基金仓位,较好控制了净值损失。到第三季度的时候,银华基金的资产结构调整为汽车+消费+低碳经济。现在回头看,这条思路在去年取得了不错的投资成绩。”

  银华基金旗下两只低风险产品也分享了投研的成果,“2009年初银华保本增值仓位接近15%;银华增强收益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末,股票仓位达到19%左右,可以说把股票投资发挥到了契约所允许的极限。”陆文俊认为,正是对资产配置的良好控制,使得这两只固定收益类产品在股基“大行其道”的2009年也表现不俗。

  2010大消费时代已经来临

  在2009的光荣绽放后,银华基金已开始谋划2010年投资蓝图。对于今年经济和市场走势,陆文俊表示,随着工业化水平的提高,人均资本存量的增速开始放缓,中国正逐渐接近消费在经济中占比上升的临界点。预期今年“两会”期间会出台一系列的措施,落实中央关于增加居民收入、刺激消费增长的决定。以此为契机,未来几年会迎来汽车、家电、医药消费的高速增长期,大消费时代刚刚来临。

  陆文俊认为,2010年的经济增长将从投资拉动过渡到投资、消费、出口的平衡增长,市场从估值修复转入盈利推动阶段,上市公司之间的业绩差异将会拉大,结构性机会凸显,因此,自下而上的个股选择在2010年尤为重要。“我不是宏观经济学家,我也做不好宏观经济学家。对我来说,对行业的挖掘,对企业的深入了解更有助于我的投资决断。”对于2010年的投资机会,他表示,在主题投资方面,将看好低碳经济和新疆、安徽的区域投资机会;具体行业方面,看好汽车、医药、零售等板块,在上半年工程机械、钢铁也有一定投资机会。

  ■人物简历

  陆文俊先生,曾任职于君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华创创投管理事务所、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东吴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长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从事行业研究和投资管理工作。2008年6月加盟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职于投资管理部,现任银华基金A股投资总监兼投资管理部总监、“银华核心价值优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