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购买

银河证券王群航:开放式基金中指基阵营特征显著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1月11日08:49

  (一)主做股票的基金

  随着指数型基金数量和种类的不断增多,这类基金的另一个市场作用便开始逐渐显现出来:清晰地反映出前一个阶段的基础市场行情走势特征。上周,标准指数型基金的周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为2.46%,是全市场周平均净值损失幅度最高的一个基金类别。从具体基金的净值表现情况来看,并非所有的基金都在下跌,南方中证500、广发中证500的净值在上涨,周涨幅分别为0.68%和0.59%;以中证100指数为跟踪标的各只基金净值都在下跌,多数的跌幅在3%以上。因此说,上周,大盘蓝筹类股票在跌,中小市值类股票在涨。中证系列指数都属于跨市场指数,良好的代表性和可投资性正在随着相关指数型基金增加而不断地被市场所认识。

  在具有主动型投资风格主做股票的基金中,标准股票型基金、偏股型基金是最值得关注的两个类别,上周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分别为2.07%和1.98%。由于中小市值股票整体表现较好,由于有主动投资的风格因素,这两类基金中上周有少数品种的投资运作实现了正收益,如标准股票型基金中的万家公用事业、摩根士丹利华鑫领先优势、招商大盘、鹏华盛世创新,偏股型基金中的嘉实主题、摩根士丹利华鑫资源优选。从公司层面上来看,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公司在上周有较好的投资绩效表现;在具体基金方面,招商大盘的净值逆势上升,可能在于该基金的非主流投资因素,即不足20%可以灵活投资的非大盘蓝筹类股票。总体来看,在标准股票型基金中,上周绩效排名靠前的基金多数为过去一年来绩效排名在全市场中等水平的产品,这些基金在新年伊始便有较好的表现,衷心希望这些基金以及相关公司能够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有良好的绩效表现。

  在上周股票市场调整的过程中,通过基金的绩效表现,我们还看到了一个不好的情况,即少数公司旗下的多数基金集体净值损失幅度较高,这其中既有前期总体绩效表现较好的公司,也有一般性的公司。造成这种绩效情况的原因,既有市场方面的,也可能有其它方面的。相关基金公司旗下的部分基金集体对于某些行业的超比例配置,较长时间地持有,流动性的被降低,会否在今后的运作中成为逐渐放大的风险隐患呢?这个问题,需要引起相关基金管理公司与相关投资者的重视。

  (二)主做债券的基金:货币基金平稳过渡

  上周是2010年的第一周,也是承前启后的一周,相对于去年的这个时候来看,在此次的第一周里,货币市场基金的绩效表现处于平稳过渡的状态,因为在去年的这个时候,由于大量货币市场基金在年终集中兑现收益,使得货币市场基金在新年初期的收益表现很低。在今年的第一周,货币市场基金的整体绩效表现处于当前利率水平下的正常状态,上周获得较好收益的基金有华夏现金增利、华富货币、南方现金增利等。

  上周,债券市场基本面情况的某些变化,让敏感的债券市场联想到了很多,包括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加息等等的可能性,如果加息,那么对于债券型基金,尤其是纯债基金,将有可能是灭顶之灾。大家不妨回想一下,2008年,债券型基金之所以实现了大发展,就是因为当时的降息。反之,即使有些基金管理人会强调自身的主动投资管理能力,但严酷的市场现实是不应该忽视的,大的市场趋势将决定大的投资收益趋势。2009年,债券型基金整体被赎回较多,可能也有这个方面的预期原因。

  在非纯债型基金当中,继续细分之后的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凭借着少量不同层次的股票投资,可以在一定的程度上抵御掉一些债券市场的风险,就这两类基金的各种特性综合来看,本专栏相对看好一级债基。上周,一级债基、二级债基的周绩效表现情况如下:在周平均净值涨跌幅度方面,一级债基增长0.03%,二级债基减少0.14%,一正一负,对比鲜明;在获得正收益的基金数量方面,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分别为30只和10只,一级债基多;在获得最好收益的基金方面,一级债基中的华商收益增强A、B两类份额均以0.96%的收益获得了全体债券型基金中的并列第一。其实,无论是短期业绩,还是长期业绩,以及在综合平衡了风险与收益之后,一级债基的可投资价值相对较高。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