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专家观点

张剑辉:商业银行"参战"私募千亿时代加速到来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文清 杨子
2010年01月11日09:24

  国金证券研究所副总经理、基金研究总监张剑辉:

  回溯2009年,A股市场以令人讶异的矫捷身姿告别了阴霾,金融领域各细分行业由此驶上恢复发展的快车道。其中,经历危机洗礼的私募基金业更呈现小幅触底后超速扩容——即“耐克型”的发展态势,在产品数量、资产规模

、管理人数量上较去年均有大幅上升。

  展望2010年,伴随着公募一对多的迅猛发展以及商业银行借道私人业务加入阳光私募阵营等现象的发生,传统私募基金业无形中步入了更为激烈的竞争环境。但同时,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的相继推出也预示着内地金融产品链加速丰富、完善的趋势不可逆转,由此私募基金业亦迎来了内地20年证券史上的黄金发展期。

  今年,私募基金业将如何面对日趋复杂多变的挑战与机遇?本期基金周刊采访了国金证券研究所副总经理、基金研究总监张剑辉。

  基金周刊:2009年私募基金业的规模和表现如何?

  张剑辉:2009年证券投资类私募基金行业进一步扩容,在产品数量、资产规模、管理人数量上都有大幅上升的趋势。

  据我们掌握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的11月底,有115家私募共发行了220只产品,规模总计57.24亿,其中可统计规模的产品平均募集规模达0.92亿。同时我们也注意到经过了几年的发展后,一些优秀投资顾问的品牌效应逐步显现,整个行业规模加速扩张的同时,市场份额逐步向这些投资顾问集中。

  2009年前11个月153只可统计收益的非结构化证券投资类私募基金剔除掉业绩报酬后的平均收益为52.38%,其中约20%的产品跑赢指数,15只产品收益超过100%。

  我们将153只非结构化证券投资类私募基金相对沪深300指数的超额收益做进一步的横向比较分析显示,尽管市场大幅上涨下绝对收益定位的私募基金多集中在落后市场的区域,但行业内的分化依然显著,且不乏优秀管理人。

  基金周刊:未来几年,私募基金业会如何发展?

  张剑辉:首先,随着09年下半年商业银行加入“战局”,以及私募过往几年表现出的发展潜力,私募基金业自身仍会有滚雪球式的发展,“千亿时代”可能会很快到来,但行业集中度会不断提高。

  同时,由于国内广义私募业务目前来看还处在跑马圈地的初期阶段,相互之间直接的客户交叉率很低,因为还没有到针尖对麦芒的抢占。等到规模膨胀到一定程度,有可能才会产生内部客户的相互转化问题。

  另外,随着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金融创新的推出,也会对行业的发展有促进作用,并将会改写行业的现有格局,使绝对收益成为切实可行的要求。

  基金周刊:您认为私募基金业要更健康发展,还有哪些需完善之处?

  张剑辉:为助推行业快速、平稳发展,需要对投资顾问资质加强控制,提高准入标准。

  要进一步加速私募基金业的阳光化、透明化进程。从国内外的趋势来看,阳光化、透明化都是私募基金发展的内在需求,在促进行业自身留强汰弱的同时,在给整体行业提供优质的发展空间。

  基金周刊:为了推动整个私募行业沿着“阳光化”的道路规范、健康发展,国金证券有何作为?

  张剑辉:国金证券研究所是国内最早涉足私募基金研究的专业研究机构,并于业内最早推出私募基金评级。从2007年开始,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便致力于私募基金的研究和评级工作。2009年初我们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中国最佳私募基金”评选活动,其中绝大多数获选私募在2009年展示出优势实力。目前,“第二届中国最佳私募基金”评选活动正紧锣密鼓的展开。我们希望藉此方便广大投资者更为深入透彻地了解优秀私募基金产品及管理人的同时,以期提高和扩大私募基金业的社会认知度,推动整个行业沿着“阳光化”的道路规范、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