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基金重仓股

权证行权最终功败垂成 上海汽车成基金“弃卒”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游敏常
2010年01月11日10:34
  由于行权失败,上周上海汽车(600104)的股价连续四个交易日下挫,部分基金更是乘机调仓,逐渐从该股撤出。分析人士表示,除了预期落空以外,基金此番退出还与市场热点转移有关,从资金流向来看,机构持仓兴趣已经逐渐从消费板块转向周期性板块。

  机构密码数据显示, 上周机构净流出上海汽车的资金为6.44亿元,而从整个汽车板块累计流出的资金更达到了27.42亿元。在机构的连续打压下,该股上周大挫了12.28%。

  “汽车板块上周走势较弱主要受两个因素影响,一方面从整个市场环境来看,这两天市场资金陆续从汽车、家电等消费板撤出,流向更多的是一些周期性的行业,这只是板块之间的切换而已;另方面,从个股的事件来看,比如说上汽行权没有成功,这些对投资者的心里也有一些影响吧,”北京某老牌券商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实际上,从上周资金流向来看,确实看到基金等撤出消费板块的迹象。机构密码数据显示,除了房地产和银行板块以外,上周机构资金流出较多的板块还有汽车、白酒和家用电器。相反,普通有色和煤炭等板块却成了基金等机构的宠儿,上周分别获其增仓46.06亿元和16.88亿元。

  得益于经济回暖,2009年国内汽车消费出现了爆发性的增长,上海汽车(600104,)也因此大获其利,预计去年业绩增长超过900%以上。同时,该股更成了基金增仓最多的个股之一,年涨幅更达到388.53%,排名两市个股涨幅榜第30位。

  不过,随着基金等机构上周获利回吐,此前该股一路飙升的气势似乎正在消失,而A股市场向来有“风水轮流转”的风气,经历了上周的重压后,上海汽车能否再展雄风?

  销售回暖迅速

  基金连续四季增仓

  对上海汽车来说,2009年绝对是风光无限的一年,不但业绩高唱凯歌,二级市场上,更始终有基金增仓相伴。根据WIND资讯数据,去年一季度末时,仅有12只基金重仓该股,总持股数为11346.53万股,占其流通盘的比重为3.46%。二季度末时,重仓该股的基金数目上升至19只,持股数上升了15950.32万股至27296.85万股,占流通盘的8.33%。

  到了三季度以后,基金增仓该股的势头仍然未减。数据显示,去年9月末,重仓该股的基金数目为45只,持仓比重为10.94%,达到35845.06万股,环比二季度末增加了8948.21万股。整体看来,去年年初至9月末,基金总共增持了上海汽车34785.06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仓位已重,10月份之后,基金等机构增仓该股的步伐并没有停止。据机构密码数据,09年最后三个月,机构累计增持了该股7.45亿元。有机构资金“捧场”,该股四季度延续了之前的升势,上涨了32.3个百分点,跑赢大盘14.39%。

  全年股价上涨近400%

  成就银华系两明星基金

  不过,去年上海汽车最值得称道的却是以“一股之力”成就了银华系股基业绩的飞升。2009年,银华旗下两只基金——银华核心价值优选和银华领先(净值,档案,基金吧)策略分别夺得股票型基金年度业绩排名第二和第十位,单位增长率分别达到116.08%和103.12%。

  实际上,自去年一季度开始,银华系基金便陆续陆续进驻该股。WIND数据显示,2008年末,银华旗下仅有银华-道琼斯88精选一只基金持仓上海汽车,持股数为10万股;一季度,银华核心价值优选开始进入该股,到了3月末时已经持有该公司2400万股,一跃成为公司第七大流通股东。

  年中之际,随着公司业绩的释放,银华系基金系持仓上海汽车的信心越发十足。根据上海汽车09年中报数据,去年1-6月份,公司实现销售收入615.85亿元,同比增长6.9%;实现净利润14.46亿元,同比下滑26.4%,对应每股盈利0.22元,扣除掉公司计提的双龙汽车股权的减值损失11.8亿元后,每股收益为0.4元。

  09年6月末,银华更是出动了8只基金持仓上海汽车,持股总数达到11113.8万股,一跃成为公司第一大持仓基金公司。其中,银华核心价值优选持股数更达到6500.64万股,为上海汽车第三大流通股东。

  到了三季度末,在该股上,银华系基金继续保持了增仓势头。统计显示,去年9月末时,银华旗下动用了9只基金持仓上海汽车,总持股数上升至12338.87万股,其中银华核心价值优选和银华领先(净值,档案,基金吧)策略分别增仓了7400.48万股和180万股,环比增加了899.83万股和2.32万股。

  紧要关头基金态度逆转

  行权计划功败垂成

  然而,到了行权的紧要关头,基金与上海汽车之间的“蜜月关系”突然出现裂痕。资料显示,2007年12月19日,上海汽车发行了总计63亿元的分离债,其中包括了22680万份权证,该部分权证存续日期为两年,交易日期截至2009年12月30日,于2009年12月31日开始进入行权期,截至2010年1月7日结束,行权比例为1:1,最新行权股价为26.91元/股。粗略算来,若全部权证顺利行权,上海汽车预计便可获得超过60亿元的融资。

  不过行权一事并不如想象中顺利。到了行权前最后一个交易日(12月30日),上海汽车正股价格收于26.61元/股。虽然离行权价仍然有0.3元的距离,但距行权结束还有5个工作日,顺利行权并非遥不可及。

  上周一(1月4日),机构资金的入场,让公司看到了更多行权的亮光。当天,基金等机构继续向该股注入资金,净流入金额为1.56亿元。在机构的帮忙下,上海汽车在大盘弱势调整的情况下逆势上扬了3.18个百分点,最终收于26.96元,超过行权价格0.05元。

  不过,基金等机构在紧要关头的倒戈,使得行权一事功败垂成。自周一收盘触及行权价格之后,基金等机构突然离场,使得该股从周二开始渐渐显现颓势。1月5日,机构抽走1.67亿元,使该股价格当日大跌4.86%,跌落至行权价格之下,报收于25.65元。

  关键时候,上海汽车抛出了重磅利好试图力挽狂澜。1月6日,该公司公告称,预计2009年度每股收益超过人民币1.0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净增长900%。

  无奈基金等机构对此并不买账。1月6日当天,机构的减仓金额放大至2.08亿元,该股价格再次遭遇挫折,下跌了1.6%,报收于25.24元,换手率从前一个交易日的0.62%上升至0.85%。

  到了最后一个行权日(1月7日),上海汽车跌势仍然未能止住。当天,该股继续下跌了4.86%至24.12元,机构则继续撤走1.8亿元。至此,权证行权的计划几成泡影。

  而最终行权结果彻底打碎了公司60亿元的融资梦想。据上海汽车1月8日公告,截至1月7日收市时止,共计3925647份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认股权证“上汽CWB1”成功行权,剩余未行权的222874353份“上汽CWB1”认股权证将予以注销。

  虽然行权日期已过,但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该股仍然继续下探了4.98%,成交继续保持活跃。数据显示,当天该股总成交金额达到166958.98万元,换手率为1.13%,其中机构成交金额为17.97亿元,净流出2.47亿元。

  前述北京某券商分析人士表示,预期落空是该股上周遭受打压的重要原因,该公司基本面没有问题,股价要想企稳还需待投资者心理预期调整过之后。

  09年太过抢眼

  今年或难续辉煌

  不过,上海汽车要想继续09年的辉煌可能不易。北京某新锐券商一位李姓分析师向记者表示,从基本面来看,随着经济回暖,预计今年高排量汽车消费将继续增长,而上汽旗下的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拥有不少高端汽车品牌,在高端车市场这块占据着绝对的优势。

  “我们预测2010年,1.6-2.0排量的轿车增速是15%左右,对中高端轿车我还是比较乐观的,”该人士表示,“因此,今年我们在个股方面重点推荐中高级轿车的产业链,如一汽轿车(000800)和长安汽车(000625),上海汽车的话我们并不打算特别推,因为公司业绩增长空间不会特别大。另外,从市场来看,(资金的)供给和需求还是很重要的,09年三季度,已经有40多只基金重仓它了,涨到现在这个时候,肯定有人想出来”。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