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鼓励社会资本设立私募基金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01月16日09:44
  【本报讯 】(记者周森)深圳广大中小企业的发展有望在立法层面获得多重利好政策支持。1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中小企业发展促进条例》(草案修改建议稿)提交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进行第二次审议,该法规草案明确提出把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作为深圳未来发展的主导战略,规定了鼓励各类社会资本设立私募投资基金、推动设立中小企业发展银行、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设立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以及六类人员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可享优惠等一系列对中小企业发展的利好政策。

  重点扶持两类企业

  市人大经济工委在立法说明中指出,深圳发展中小企业的主要目标是促进创新,重点是抓住两类企业:一是小型和微型企业,它们抗拒风险的能力较弱,需要政策的培育和支持;其次是高成长型、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中小企业,这是深圳未来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因此,条例对这两类企业给予更多关注,并以此为重点对企业发展的各个阶段给予相应扶持。

  《草案修改建议稿》提出要把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作为深圳未来发展的主导战略;市政府应当制定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中长期规划,并针对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制定专项扶持政策;建立由市长兼任组长的中小企业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协调中小企业工作。

  设立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机构

  立法部门认为,有必要建立若干个独立的、专门化的公共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行政部门所不能提供的服务,并通过条例将其职能、运作方式等法定化。为此,《草案修改建议稿》规定,设立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机构,依照条例独立履行职责。在性质上,公共服务机构是非营利性组织,提供公共服务所需的资金由财政预算安排。但同时也可为中小企业提供必要的社会服务,并收取适当的费用。

  六类人员申请贷款可享优惠

  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是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前提。《草案修改稿》特别规定要营造“宽容失败”的中小企业创业环境:任何政府部门和公共机构不得设置对创业失败者的歧视性规定;创业失败者再次创业的,同等享受政府的优惠政策,并可以免费享受公共服务机构提供的创业辅导服务。

  具有本市户籍的六类人员,在本市自主创业或合伙创办企业,可以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并享受有关优惠政策:登记失业人员、毕业两年以内的大中专院校及技校毕业生、农转居失业人员、归国留学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及随军家属、残疾人员。首次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并从事微利项目的,由政府全额贴息。

  创新失败政府可适当补助

  为推动中小企业创新,《草案修改建议稿》规定:中小企业因从事重大技术创新活动失败,造成企业生产经营陷入困境的,政府可以给予适当补助,具体补助标准和实施办法另行制定。

  同时,鼓励举办创业创新大赛,政府给予适当补贴。获奖优胜者在本市实施获奖项目或者以获奖项目创办企业的,市政府给予资金资助。获奖项目优先进驻政府出资或者资助建设的创业基地,享受两年免房租、第三年房租减半的优惠政策。

  设立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

  政府资金扶持方面,《草案修改建议稿》主要从三个方面给予支持:一是规定市政府应整合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各类资金和基金,统筹规划资金的使用。政府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各类资金和基金,用于小型企业的比例不得低于总额的20%,用于微型企业的比例不得低于10%。

  二是由市政府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用于创业辅导和服务、中小企业产业园区和创业基地建设、为完成与大企业协作配套所建设的新项目、经济危机特别救助等。

  三是由市政府设立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对金融机构发放小型企业贷款的不良贷款损失给予一定比例的风险补偿,对小型企业贷款按增量给予一定比例的补助。

  鼓励设立私募投资基金

  融资难是目前中小企业面临的最大难题,迫切需要政府的引导和推动。因此,《草案修改建议稿》专门就促进融资单设一章,并采取多种措施疏通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促进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解决。

  主要措施有:市政府应创造必要条件,推动设立中小企业发展银行;建立政府重大建设投资项目的银行信贷与中小企业信贷倾斜挂钩制度;鼓励行业内有条件的企业设立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服务机构为相关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市政府设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鼓励中小企业以及各类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发起成立互助性担保组织,政府安排一定资金提供增信支持等。

  《草案修改稿》还特别规定,鼓励各类社会资本设立风险投资机构或者私募投资基金,为创业和创新提供股权投资与管理服务。
责任编辑:金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