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预计春节前后将迎来新一轮QDII基金发行热潮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国杰
2010年01月19日07:08

  进入2010年,A股波动剧烈,偏股基金整体出现亏损。与此同时,海外市场相对抢眼,直接带动QDII基金净值实现开门红。同时,有多家基金公司新近获批QDII额度,诸多经典海外市场指数将被引入国内,预计在春节前后将迎来新一轮QDII发行热潮。

  QDII将迎来发行热潮

  数据显示,进入2010年,因A股波动剧烈,偏股基金整体亏损。截至1月15日,标准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4%,而9只QDII平均净值增长0.42%。这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A股基金与QDII基金的非相关性正在提高,也体现出了全球配置的意义所在。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由于2010年各国经济复苏节奏不同,增长率有高有低,加上金融市场套利交易等原因,A股市场和海外市场的关联性将减弱。因此,参与QDII基金的多元化资产配置,实现分散单一市场风险的重要性将越来越突出。

  资料显示,QDII基金在2007年市场高位时出海,且多只产品主要投资于香港市场,在随后的金融危机中损失惨重,有QDII基金净值最低跌到3毛多。一时间,投资者闻QDII色变,该类产品的发行也随之进入了漫长的冷冻期。不过,这一情况现正发生积极的转变。一方面,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披露,在时隔一年多后,有9家基金公司在2009年四季度获批74亿美元额度,多家基金公司已在近期陆续拿到批文。Wind数据显示,易方达QDII基金上周五刚结束募集,招商QDII基金发行已经获批,还有7家公司正排队等候,预计在春节前后将迎来新一轮QDII发行热潮。

  另一方面,多家基金公司在准备QDII产品时有了诸多新气象。据透露,国泰基金将引进纳斯达克100指数来开发相关的QDII产品,华宝兴业基金也已签约东京证券交易所,拟开发东证核心30指数类产品。此外,深圳几家基金公司拿下了标普500的开发权及MSCI美国指数、澳亚远东指数、新兴市场指数等产品的开发授权。与以往QDII产品多集中投资香港不同,这为国内投资者真正打开了一扇通往全球各经典股票市场的大门。

  关注QDII基金配置时机

  若想准确把握2010年QDII基金的投资机会,需要重点分析香港、美国、澳大利亚、韩国和新加坡等区域市场,因为这些市场将是QDII基金的重点投资区域。

  研究员指出,在宏观基本面方面,虽然上述各地实体经济的内在增长动力并不强,但由于2009年经济处于底部,所以从数字上看,这些国家或地区在2010年的GDP增长仍会较强。从估值来看,各市场上市公司盈利增长明确,估值会不同程度下降。BLOOMBERG综合各家机构的预测显示,2010年动态市盈率较低的有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11.78倍),澳大利亚标普200指数(14.11倍),香港恒生指数(12.4倍),韩国综合指数(9.12倍)。

  2010年影响各市场的最大因素或将是流动性状况。预计美、欧、日的利率水平在2010年相当长时间不会上扬,市场整体流动性宽松的状况将延续。但在一些市场2009年的涨幅已部分反映宽松流动性的情况下,流动性变动的因素如美元汇率、热钱流向和央行货币政策调整等均可能造成市场的动荡。尤其是香港市场,因为联系汇率制度下香港的利率已跟随美国下调至接近零的水平,内外资金大量流入股票市场,一旦美联储加息,资金大规模流走,市场或将经历较大的震荡。

  因此,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特别指出,2010年,投资者要特别重视QDII基金的配置时机。时机把握不当,非但不能实现收益和风险的最佳匹配,反而可能造成对基金组合业绩的拖累。判断2010年购买QDII基金的时机,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几个指标。首先是香港市场的资金面状况。2009年热钱在香港股市的表现十分活跃,全球资本流动性的变化将显著影响到香港市场的资金面状况;其次是美联储利率调整情况。前期美元持续贬值,加上超低的利率水平,让美元迅速成为套利交易的借贷货币,一旦美联储开始实现货币环境的正常化,将导致美元升值,或触发套利交易平仓以及前期热钱流入较多的新兴市场发生动荡;再次是人民币升值状况。随着外围经济逐步向好,2010年我国的出口有望恢复增长,出口增长导致贸易顺差增长将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而人民币升值将直接导致QDII基金以人民币计价的净值下降。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