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公司高管频繁“换血” 金鹰基金危机重重

来源:金融投资报 作者:宋双
2010年01月20日09:59

  业绩刚有起色,却又遭遇高管离职传闻、明星基金经理出走尴尬的金鹰基金公司,"想要继续维持前期投资表现,可能很难"。金鹰旗下两只基金,金鹰中小盘和金鹰成份优选目前正在分红,"我们公司市场部的同事全都出差了,都忙分红,忙营销去了",金鹰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通

过分红抑制缩水的基金规模,似乎成为了金鹰目前最重要的任务。专家认为,在高管频繁变动,优秀基金经理流失的情况下,金鹰后市或许难有作为。

  公司高层:高管频换欠稳定

    对于金鹰基金公司当前的高管离职,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认为:"不是太意外"。尽管背后原因复杂,但股权分据的基金公司,特别是业绩不稳定、规模上不去的小型基金公司,高管变动确实防不胜防。

  尚在金鹰基金公司现任总经理詹松茂任职期内,金鹰便于去年12月21日发布招聘公告,广寻新任总经理人选。就此安排看来,人员调整是早有计划。而今年1月14日,市场再次传出现任董事长梁伟文、现任总经理詹松茂离职确凿的消息,引起各方关注。

  在金鹰基金公司7年的历史中,高管变动可算频繁。2008年8月7日,第二任董事长谭思马任期未满便提出辞职,两个月后现任董事长梁伟文走马上任。而詹松茂也是金鹰基金公司第二任总经理。

  公开资料显示,金鹰基金公司成立于2002年12月25日,注册资本金1亿元,发起人为广州证券、广东美的电器广州药业、四川南方希望实业,其中广州证券占40%股权,其它发起人各占20%股权。

  相关人士透露,金鹰基金公司高管多次变动,或许与其股东过分强势有关。金鹰基金公司自成立以来,整体业绩并不出色,股东不满意业绩,因此调换高管。此外,公司规模迟迟上不去,新基金成立速度较慢,也是令其股东更换高管的原因。江赛春认为,对于金鹰基金公司来说,原有体系之下再继续,或许不一定有好作为,更换高管或许是股东对于公司发展有新的思路,可能成为基金公司改头换面的契机。但如果背后的原因始终是股东之间管理层纷争的话,那么对于基金业绩、投资者利益来说,几乎就无益了。但截止发稿时,记者仍没有获取金鹰基金公司对于高层管理人员变动一事的正式回应。

  基金经理:明星辞职冲击大投资看业绩

    2008年金鹰中小盘的出色表示,也曾给过投资者希望。对于小型基金公司来说,在发行渠道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提高业绩或许是唯一的出路。但是江赛春指出,由于公司实力较弱,基础较差,想要业绩出色几乎只能依靠优秀的基金经理个人,但团队稳定性始终难以保证。龙苏云的辞职,或许正是如此。

  金鹰系基金几乎长期默默无闻,其在市场上真正具有"存在感",是在前任投资总监龙苏云上任之后,因管理的金鹰中小盘基金业绩出色而带来一定的关注度。龙苏云具有15年从业经验,历任南方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经理,原南方证券广州分公司营业部交易主管,广东强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经理,深圳兰光集团有限公司投资部经理,2005年加入金鹰基金公司,历任投资副总监、总监等职,以及金鹰中小盘、金鹰优选、金鹰红利价值基金经理。

  龙苏云于2008年2月19日至2009年9月8日担任金鹰中小盘基金经理。2008年底,金鹰中小盘收益在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三,仅次于泰达荷银成长和华夏大盘精选,为其成立以来年度表现最好的一次。而龙苏云也因此接连被委以重任,当年即兼任金鹰优选基金经理,并且利用明星基金经理效应领衔发售金鹰红利价值。而在2009年9月8日,龙苏云因病辞职,彻底离开金鹰基金公司。市场人士猜测,或许是因为高强度的管理工作,以及金鹰公司内部不能安抚人才、留住人才的制度,使其痛失明星基金经理。2009年金鹰中小盘整体收益为79.66%,2008年前三的优势已经不复存在。而随着龙苏云的离开,金鹰系基金之前的抢眼表现或许也只是昙花一现了。

  而接任龙苏云的杨绍基,证券从业经历5年。2007年8月加入金鹰,先后担任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研发部副总监等职,现任投资管理部总监、金鹰中小盘和金鹰优选基金经理。而接任金鹰红利价值基金经理的蔡飞鸣,证券从业经验仅4年,2008年5月加入金鹰基金管理公司,先后担任研究员、交易主管、金鹰中小盘精选基金经理助理等职,首次出任基金经理。这两位基金经理能否延续龙苏云的投资业绩,市场人士均不太乐观。

  维持规模:本末倒置忙分红而在去年三季度末,龙苏云离开金鹰中小盘之后,当季基金份额便出现净赎回;而在一季度末和二季度末,金鹰中小盘都出现了难得的净申购。2008年底,金鹰中小盘规模为1.73亿份,2009年一季度,基金遭遇大量净申购,规模增长2.35倍,至5.83亿份。二季度末,金鹰中小盘仍然受到市场追捧,规模增长35.87%,至7.93亿份。但三季度末,受到龙苏云离职的不利影响,投资者对金鹰中小盘失去信心,基金被净赎回2.91亿份,规模回落至5.02亿份,痛失明星基金经理之后的不利影响已经开始显现。

  同样的,由龙苏云管理的金鹰红利价值三季度末遭遇净赎回1.07亿份,规模为2.87亿份;金鹰优选也被赎回1.39亿份。

  为了保住规模,金鹰基金公司开始积极营销,并且大打分红牌,并且对于业绩相对较好的金鹰中小盘连续分红,借以稳住基金规模。金鹰中小盘自2005年成立以来,一共分红6次,而后3次均集中于去年和今年。继2009年2月分红之后,当年10月29日,金鹰中小盘以10派1.5元的分配方案再次分红;而今年1月的分红潮中,金鹰中小盘更是不惜以10派4.50元的高分红挽留投资者。金鹰基金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我们公司市场部的同事全都出差了,都忙分红,忙营销去了"。然而专家指出,通过分红来保证规模,终究不是长久之计,投资最终是要拿业绩说话的。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