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专题 > 2009年基金4季报披露

股票型基金仓位已接近九成 大幅减持地产股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1月22日14:38

  60家基金公司旗下594只基金去年四季报今日全部披露完毕。据天相数据统计,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基金的股票仓位已逼近历史高位。其中,全部可比基金的仓位较上三季度上升了5.91%,达到85.97%。在全部可比偏股基金中,封闭式基金仓位上调最为凶猛,提升6.15%,达到79.76%

;股票型基金仓位提升6.08%,达到89.68%;混合型基金仓位提升5.62%,达到81.97%。594只基金去年四季度利润为3252.67亿元。

  行业配置方面,去年四季度基金大幅减持房地产板块,另外电力煤气及水务、建筑业以及造纸、印刷也在减持之列。增持前五大行业依次是金属非金属、采掘业、批发和零售贸易、石油化学塑胶塑料业、机械设备仪表业。

  对于后市,多数基金认为,政府会逐步实现刺激政策的退出,加上实体经济复苏导致对资金需求的上升,股市上涨空间有限。基金也不看好中小盘股。华夏复兴基金经理孙建东表示,大盘股与小盘股的估值差异会逐步趋于收敛,除了股指期货推出对大盘股长期的正面影响外,小盘股票IPO持续加大与“大小非”减持套现将成为增加小盘股供给、压低小盘股估值的长期因素。多数基金表示,未来将在投资风格上更加倾向于大盘权重股。

  在市场有号召力的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重仓大盘权重的银行股引人注目。工商银行成为华夏大盘精选第一大重仓股,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分别位列该基金第二大和第六大重仓股。建设银行成为王亚伟执掌的另一只基金华夏策略精选的第一大重仓股,工商银行和招商银行分别位列第二大和第十大重仓股。华夏大盘精选的金融、保险业持仓比例增加至27.28%,较前一个季度增加21.42个百分点。华夏策略精选的金融、保险业仓位也大幅度增加。华夏基金公司旗下的其他基金也都不同程度增持银行股。

  去年年初,王亚伟在谈到2009年投资策略时表示不看好银行股。现在全面转向引起了市场的极大关注。昨日银行股全面反弹,工商银行涨幅居前,其中可能有王亚伟因素。

  市场人士说,根据过往经验,作为市场主力的基金仓位逼近历史高点,往往预示着股市短期头部,基金仓位太高,高到已经没有多少钱再增持股票,意味着大盘失去最主要的上涨动力。但是,基金现在一致看好大盘权重股,这可能是市场风格转变的开始,如果基金言行一致,增持大盘权重股的结果是,可能大盘涨而中小市值股票不涨,或者大盘权重股的上涨是以中小盘股的下跌为代价。

  

责任编辑:郭奇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