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专家现场指导环节 与投资者互动文字实录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1月23日18:19

   编者按:《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联手国投瑞银基金等行业机构推出2010年度中国基金投资者服务巡讲大型公益活动,今日在深圳雅枫国际酒店五楼宴会厅隆重举行第一场活动。以下是现场专家指导环节的文字实录:

  主持人:下面我们进入现场专家指导的环节,有请荷宝投资管理集团大中华区及东南亚行政总裁章嘉玉女士;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凯;国投瑞银管理有限公司基金投资部副总监袁野;华泰证券受托资产管理部投资总监瞿蕴理。

  现场的各位可能有很多的问题,现在过得到一个机会,用什么问题的请用最简短的话举手向台上嘉宾提问。

  提问: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请问袁野先生,他刚才的报告很精彩,但是没有展开,我想问您,政策是有一定的波动性,伴随着股市的波动性,这个问题请您解读一下,也就是说我们投资者如何把握政策的脉搏,做好今年的股市操作?

  袁野:我先纠正一下,政策不是波动性,相对来说是持续稳定的,只不过会有一些转向,不会来回波动的。政府包括央行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是在平滑信贷的投放和控制通胀,而并不是说要把经济的增长速度打下来,这是我们目前对政策的解读。我们对今年的市场还没有那么的悲观,包括我们刚才在报告里也提了,就是阶段性和结构性的机会,但是说到市场的走势,这个实在是太难判断了,应该说谁也判断不准。

  提问:我们政策的重要性强、稳定性、持续性、重要性之间是有矛盾的,直接导致了股市的风险,经济是在向好,通胀也在发生,实际上就是说股市不要大涨了就来回波动吧,通胀的预期下什么板块是比较稳定,比较值得投资的?

  袁野:如果信贷不调控,再像去年09年那种天量信贷其实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我们看到改革开放30年以来,我们做了一个统计,货币信贷增长量应该是跟GDP增长速度略高一点就差不多了,我们担心的不是市场波动的问题,而是中国经济到最后会出现一个硬着陆,那个时候才是真正更加可怕,央行打了一些提前量应该是正确的,我们看到这中间其实是有一些很多商业银行和央行的博弈的,比如央行定下来今年的信贷目标是7.5万亿,但商业银行觉得早放贷,早收益,所以放出很多了,所以在1月份的时候拼命地放,我觉得是会激怒央行和政府对它采取措施。我们看7.5万亿其实是有一个报捉,跟去年相比大概有19%的水平,这个其实是远远高于实体经济需要的速度的,我们算如果按照2010年GDP有10%的增长其实是很高的速度,其实信贷的增长有15、16%就已经很够了,所以7.5万亿我们觉得是比较支持的。

  至于您说的行业和板块还是刚才PPT里介绍的,并没有什么特殊的。

  提问:我想提问第一位嘉宾,我想听一听这位女士的经验,大家欢迎。

  章嘉玉:我每次参加这样的会议都会感觉到大家对财富追求的渴望,我很想跟各位分享我个人的经历,可是今天时间很短,我只能跟各位说,今天刚开始的时候我跟各位做了市场调查,我问的是你过去五年做了什么投资、过去三年做了什么投资、过去一年做了什么投资,股票的投资并不是每天只关注盘面指数的起伏,这样赚不到钱,因为20年前我在台湾就经历过这个事情,1990年一年当中我所有的财富一夜之间化为乌有,我相信大家都想不到这件事情,我看到今天的你们就好像看到曾经的我。

  请你看看你手上的基金,在2009年1月1日到2009年12月31日绩效报酬是多少?你不能把原始的投资成本跟去年的混为一谈,我觉得这是一个最基本的观点,我们要投资,要给基金公司专业合理的水平去评估,没有人知道你是什么时候买的,只有你自己知道,但是市场上有一个很公允的标准,我们应该要尊重,刚才王老师的报告已经说了,去年基金的发行,绝大多数都是67%,华夏大盘还有119%,所以你自己的投资是什么时候开始投资,只有你自己知道,投资人应该要有的是一个你自己可以适应的投资策略,我虽然在基金公司的行业,所有的人都知道我不投资股票的,因为我已经投资过了,我知道那会为我带来什么,我选择中长期的投资,我选择去了解中长期的趋势,如果趋势是成长的,我的财富自然会成长,如果趋势是下跌的,我的财富自然要下跌,而什么叫趋势?一天叫趋势吗?一个月叫趋势吗?三个月叫趋势吗?没有人会知道明天会怎么样,可是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你觉得五年以后你的生活比现在好的,请举手。这就是非常简单的答案,如果你相信中国的未来,那就请用耐心对待它,这个过程当中一定会有大起大落,因为我们的市场是一个刚刚开始的市场,跟全世界的市场没有什么不同,所以全世界的市场都会在它成长轨迹中出现大起大落,但是,你要有一个策略去面对它,你要有一个想法去面对它,如果你是明天要看盘的,你来听长期的侧学,你行为跟你的知识是不匹配,如果你是要每天追逐进进出出的,那你参加一个研讨会可能是不够的,你不止要参加研讨会,可能还要上很多的课,这是我个人的看法。

  我可以跟各位报告,1990年我一无所有,但是我现在有的比以前多太多了,请用趋势赚钱,不是用一天两天的股市赚钱,今天股市大跌,明天股市大跌,用长期的角度来看,五年的角度来看可能是很好的买点,是不是这样?

  刘凯:我补充一下刚刚那位阿姨的问题,您的年龄跟我长辈的年龄差不多。刚才您提到的您自己也持有我们公司的产品,刚才章总提到的她关于长期投资的看法,从这个角度来讲是对的,但是其实我每天一年下来差不多要做几十场类似的活动,很多的问题跟您是一样的,但是这里面有两个概念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个,我们很多投资者都是希望一旦市场涨起来的时候希望在相对高点的时候出来,然后市场有了一定的震荡或者调整的时候再进去,这个是非常理想的方式,你可以波段操作赚,可以获得收益最大化,但是基金投资成本是很高的特点工具,一进、一出1.5%进去,0.5%出来,一进、一2%,四次出来8%就没了,这个成本很多人就在来回的折腾当中付出了,在我们的客户中,这样的客户占多数。

  第二个问题是什么?很多朋友说了,你不告诉我在高点卖出来,然后我在低点的时候又没有买进去,所以才会出现刚才那位阿姨说的我07年买的到现在确实没有回本,确实是这样,我们现在的客户中有40%的客户的帐户现在是亏损的,但是我要告诉你另外一个数据,在2008年底的时候这个比例是85%,85%的客户2007年底的时候从开帐户开始就是亏损的,至少说这其中至少有相当一部分的客户在过去的一年当中,不管是一直持有的方式还是中间做了操作的方式使亏损减少,这就涉及到另外一个问题,在市场下跌的过程中你是被动等待解套还是自己有所行为、有所动作,投资不是一次性的事情,也不是一天的事情,投资是每一天的事情,如果你抱定这样的期望值,应该是市场好还是不好的时候都应该有投资的行为,而不是说自己说专家说今年行情不好所以就不投了,或者说我自己认为怎么样不做了,其实只是一个资产分配的问题。

  我们增加两个分享的观点:第一考虑成本的问题,第二把投资的行为纳入到你日常的行为当中,而不是一时想起才做。

  主持人:总结一下,一个是趋势投资;一个是长期持有,这样才能保证收益。

  提问:请问华泰基金的瞿蕴理,我现在手里有华泰的两只基金,是应该继续持有还是卖出?今年还有哪些品种的基金准备上市?

  瞿蕴理:通常如果作为我是一个卖产品的公司的话,我肯定会说要持有,但是实际情况上我不愿意从我的角度来说这个问题,我觉得应该站在投资者自己的角度想这个问题,你的决策是基于你对今年市场的判断,还有刚才两位嘉宾讲的,你到底是不是长期策略,如果确实是很长期的三年、五年策略对中国有信心,那我觉得就是要持有,如果是能力高一点愿意做波段,那就是要看到今年的行情,我们觉得今年的情况还是相对乐观的,设备不认为有单边市,既没有单边的上升市,也没有单边的下降市,同时今年的股市受几个方面的影响,一个是宏观政策的调整,比如说加息、加存款准备金率,应对这些政策我们看到历史上04年有一次调整,就是宏观紧缩,之后的实际情况是经济平稳下来了,当时A股是产品了结构性的分化,虽然指数从后面看有所下降,但是总体还是平稳,而且其中的相当一部分的优质公司就开始持续跑赢,开始展现出机会。04、05年基金都是有投资收益的,指数虽然下跌但是基金是有投资收益的,一些蓝筹、消费类的基金有长期机会的一些公司都是产品机会的。我们的产品以及基金今年都会产生收益的机会还是存在。

  第二,大家关注融资融券、股指期货,会带来市场结构性的转换,就是大的蓝筹会在后面的几个月当中跑赢其他的结构和板块。在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正式推出来之后我们觉得市场可能有一个比较明显的波段性机会,但是这个时点是看它出台的时机。

  您问到今年的新产品,其实我们券商的产品跟基金的产品差异挺大的,第一个除了买卖股票的理财产品还有基金宝,还有混合型产品,就是在债券、股票、现金当中进行分配的产品,会根据市场的情况为者选择去买股票还是买债券、还是持有现金。另外,这个产品我们持续好几年下来获得了非常好的回报,也许市场好的时候,有些产品没有获得超越市场的收益,是平稳的收益,但是市场下跌的过程中,也没有产生下降,是稳步上扬的。今年我们会推几个大的理财产品是延续几个产品的计划,会推出几个小的集合理财产品,在一个集合当中,每一个投资者下限是一百万,把不超过两百个投资者的资金集合一个小的集合里,个集合的规模就会比较小,比如说在1-3亿之间,操作的规模也没有像大的集合理财产品规则那么复杂,灵活度会大很多,相信今年我们推出的小的集合理财产品会有很多投资者愿意选择购买。

  我们从去年4月份开始接受投资者一对一定向理财的产品,我们的产品都没有产生亏损,都是有百分之几到百分之三、四十的回报度,我们今年会有进一步的发展和拓展,欢迎投资者更多的关注我们的产品。谢谢!

  主持人:谢谢瞿总的回答。这位投资者有什么问题?

  提问:股指期货什么时候推出来,推出来对市场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国投瑞银怎么做?问具体一点,比如说股指期货公布时间表市场会上涨还是下跌?国投瑞银是什么样的策略?

  袁野:这个问题我想请瞿总来回答,我得到她对股指期货的研究比较深。

  瞿蕴理:我们是这么理解的,首先它的杠杆作用比较大,因为12%的保证金,对中国市场投资者的吸引力是比较大的,从中国的情况来看,对这样带有杠杆性产品的投资者会比较向往、比较感兴趣,就像之前的权证推出来引起了很多投资者的热炒是一样的,所以我们相信股指期货推出来之后会一定会引起投资者的巨大的兴趣的,因为在今年我们判断行情是小幅上涨,用一定的杠杆、投资工具会使得收益放大,我相信很多投资者会愿意选择参与。

  第二个看待股指期货的标的,就是蓝筹,主要是权重股,就是虽然这个标的是沪深300指数,但是你认真去看一下其实前面30%的股票数量它占到的市值差不多在沪深300要60、70%以上,也就是前面30%股票数量的公司的涨跌就直接决定沪深300指数的涨跌,前面30%基本上都是超大的权重股,这些权重股要看它的基本面和估值水平是非常优良,其他很大的一部分是银行,银行今年预期的估值水平大概都是10倍左右。

  另外即便加息短期大家心理会产生障碍,但是加息对银行都是有利好作用的,利差是扩大的,所以基本上上也没有太大的下跌空间,其他的权重股石油、石化在通货膨胀背景下业绩会非常优良,保险也是的,业绩是处于上升期的,还有证券公司,因为融资融券出台,境外的证券融资融券的收益可以占到证券公司的40、50%,从这些大的股票分析,基本上方面都没有特别大的下跌空间,也许有所波动,这我们都能理解,但是特别大的下跌空间也没有,所以如果在股指期货利好刺激下,我相信能走出一波小阳春行情。谢谢!

  袁野:你问到国投瑞银会怎么应对,我们在去年年底的时候公司成立了股指期货的小组,包括从投研、产品等各个部门抽调了人才做这个事情。现在在股指期货的实施细则没有出来之前,我们只能是积极准备,就像权证一样,它毕竟也是新兴的事物,我们判断证券监管部门肯定会对股指期货的金额、比例做一个限制,所以我们还是在密切跟踪细则规定的出来。

  对于操作,首先肯定是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对抗风险的工具,在A股只有能做单边,这就限制了我们如果对市场不乐观一定要减仓,但因为各个基金产品的减仓会受到契约规定的限制。从海外的经验来说我比较赞同瞿总的观点,我们相对来说从公司的基本面看得更多一些。

  提问:我问国投瑞银的刘总,刚才看到国投瑞银屏幕上写着2010年盈利在提升,但是流动性在下降,一方面大盘股的吸引力在增加,如果流动性在下降是不是可能会出现指数没有太大的上涨空间,但是大盘股的股指依然是很具有吸引力的,我想问一下,在大盘股里面,特别是权重比较大的金融、地产刘总您觉得2010年的行情是怎样的?

  第二个问题,因为消费和出口的问题,三驾马车里面,投资、消费、出口,投资在2009年差不多了,消费在下半年也涨了一大波,虽然消费很好,但是很多人预期,2010年可能也有一定的涨幅,但是股价可能已经在2009年已经被炒了一波,所以说消费可能在2010年消费能支撑一段时间,但是不会有那么大的行情,出口被低估的这一块,出口已经变得非常好了,2010年对GDP的贡献可能会转正,所以我想问一下,在消费出口这一块国投瑞银会不会在出口的板块里面加大权重?

  刘凯:我先说两句,完了我们的基金经理再具体补充一下。

  刚才袁总讲了一个我们2010年的投资策略关于金融、地产的开发的时候也提到了,流动性向下是指增速的下降,但并不代表说目前流动性完成紧缩,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如果说全年下来2010年有7-7.5万亿,或者说增速在19%,实际上货币的流动的规则度只是回到了一个正常水平而已,我们只能说2009年将近10万亿的投放,流动性的极度充裕是不正常的,2008年全世界遭受到了金融风暴的冲击,是为了拯救经济、或者刺激经济才在非常时期出台的非常政策,目前只是把非常政策或者是不正常的政策拉到常规的水平,流动性的下降只代表增速的下降。目前市场还是不缺钱的。

  对于金融和地产两个行业,金融主要是银行业,银行业以目前的静态来看差不多是15倍左右,动态因素会更低,从这个角度看,至少下跌的空间是非常非常小了,它们上涨的空间取决于二、八风格的转换问题,这个问题一直是在轮回,时点很难确定。

  您提到的关于出口、消费的问题留给袁总做解答。

  袁野:我们在09年下半年提出来出口超预期、通胀超预期,出超预期,跟欧美的补库存的周期是相关的,至少在2010年的上半年相对来说都比较乐观,但是需要值得关注的就是出口超预期国内的通货膨胀压力就会越大,第二在出口板块的配合上大家可以关注一下我们的季报,现在中国的出口已经不像以前是纺织、服装等等,对出口的回落需要关注一下海外经济会不会有二次探底,因为对国外的经济、海外的经济,我们的研究也没有那么深入,没有一个人能够看到整个海外经济的全貌,但是就目前来讲,普遍的观点和我们比较认可的观点可以讲一下,第一我们认为09年美国上市公司盈利的增长尤其是标普500的增长很大的收入来自于海外,尤其是新兴市场,因为很多是跨国企业,第二是例子于成本开支的下降,就是控制成本,所以我们要关注在这个周期完成以后,美国的企业会不会增加它的资本开支,代替持续增长。我们知道美国会发很多的国债,这种国债会不会导致它的市场债券利率的上升,美国的国债是很多住房信贷工具的基础利率,如果说市场利率的上升整个市场的利率也会上升,会对市场带来更多的冲击。针对消费板块,更多的来自于自下向上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