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基金投资总监选股呈四大门派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湉湉
2010年01月25日08:20

  作为基金公司的“技术带头人”,投资总监亲自披挂上阵管理的基金总是备受关注。这些“带头人”选股都有哪些路数?根据2009年基金四季报,以规模前十大基金公司投资总监级大佬管理的9只产品为样本,证券时报记者发掘了他们选股的“四大流派”。

  1、分散持股派

 

 华安基金基金投资部总经理尚志民就是“不要把所有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的坚决执行者。在他操刀的华安宏利基金中,即使前十大重仓的持股比例也相当分散和平均,第一大重仓股中国平安占该基金净值的5.38%,第十大重仓股招商银行占基金净值比例为3.85%。

  银华基金A股投资总监陆文俊管理的银华和谐主题也秉承了分散投资的思路,第一大重仓股苏宁电器持仓比例为3.68%,第十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为2.46%,首尾相差只有一个多百分点。

  2、集中持股派

  敢于对看好的股票下重注,是集中持股派总监的特点。以大成基金投资总监刘明为例,在其掌管的大成优选中,前十大重仓股的持仓比例占到了基金净值的75.14%,前四大重仓股苏宁电器、宗申动力深发展A、中国平安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分别为9.51%、9.46%、8.98%、8.53%。

  同样,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易阳方在其掌管的广发聚丰中,对前三大重仓股兴业银行贵州茅台、苏宁电器分别占该基金净值的9.01%、8.73%、8.23%。

  博时基金首席策略师、股票投资部总经理、博时平衡配置基金经理杨锐也是集中持股派的代表。该基金重仓股中的前四大海通证券中信证券中金黄金山东黄金占该基金净值比例分别达到了9.81%、9.48%、9.34%、9.32%,前4大流通股总共占净值比近38%,而前十大重仓股占净值比为51.58%,“集中”可见一斑。

  值得注意的是,在博时平衡的前十大重仓中,券商股有海通、中信、东北证券3家,中金黄金和山东黄金两只黄金股也联袂占据了三四名的位置,在集中持股的同时,其对行业的配置似乎和重配行业派风格相近,其区别在于,集中持股派下注更集中,重配行业派虽然重配了行业,但具体到个股上占净值比例相对较低。

  3、重配行业派

  说到重配行业派,由于今年业绩抢眼,“银华优选和汽车行业”肯定会首先入围。基金2009年四季报显示,陆文俊操刀的银华优选对汽车股的持有比例和三季末几乎没有改变,在其前十大重仓股中,和汽车相关的仍是上海汽车一汽轿车福耀玻璃3只,上海汽车比三季末增持了约276万股,占该基金净值达到7.75%。虽然重配汽车,但银华优选其实并未全部押宝在汽车上,在重仓股前十大中还配置了家电消费等股票。

  华夏基金投资总监刘文动在其掌管的基金之一华夏蓝筹上也充分体现了重配行业的理念,前十大重仓股中共有7只是金融股,分别是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中国平安、南京银行工商银行北京银行

  4、独门暗器派

  尽管在华夏蓝筹上重配金融,但在其挂帅的另一只基金华夏增长上,刘文动却大用“独门暗器”。其前十大重仓股中有8只是“冷面孔”,在基金前50大重仓股中完全觅不见踪影。刘文动更是独门重仓了西南合成,持有1240.86万股,占西南合成流通市值的8.16%,持有双鹭药业300余万股,占其流通市值的8.26%。

  易方达投资总监陈志明管理的易方达积极成长中,有天地科技盘江股份、荣升发展3只冷门股,上述3只股票也不在基金前50大重仓股之列,该基金更是持有荣盛发展7.05%的流通股。

  此外,在身兼两职的投资总监身上,还有一个有趣现象:有投资总监坚守自己的流派,两只基金的重仓股较“雷同”、配置风格接近;有投资总监则“风格飘移”,在管理的两只基金上表现出完全不同的选股思路和配置比例。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