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基金数据

股票基金四季度仓位达86.38% 暗示阶段性顶部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西南证券 张刚
2010年01月26日07:27

  股票基金去年四季度仓位达86.38%,创历史最高水平基金高仓位暗示阶段性顶部

  数据显示,2009年第四季度股票方向基金持仓占净值的比例由第三季度的80.55%升至86.38%,上升5.83个百分点,创出历史最高水平,说明基金在第四季度进行了大幅增持操作。从前十大重仓股占

基金净值的比重看,由2009年第三季度的34.09%上升至第四季度的36.05%。从持股集中度看,由2009年第三季度的42.32%下降至第四季度的41.74%。2009年第四季度基金整体的持股集中度比第三季度轻微下降。总体看,在2009年第四季度跌宕起伏的走势里,基金整体的持仓比重显著上升,但投资趋于分散化,显示基金对整体市场看好,但对所看好的重仓股意见不统一。

  从基金份额变化来看,股票方向基金被大规模赎回,同时货币型基金则被大规模申购。基金持有人对股票方向基金态度悲观。尽管第四季度股票基金被大规模赎回,但基金经理不但没有减持,反而大举增持,持仓比例创历史新高。历史上看,基金仓位高于80%的时候,大盘往往在下个月形成阶段性顶部。此前偏股型基金持仓比例在80%以上的时间有2009年第二季度、2007年第四季度、2007年第三季度、2006年第四季度,而下一个季度的首个月份均形成了关键性顶部,如2009年7月29日形成年内高点双头形态的第一个头,2008年1月15日形成全年年内高点,2007年10月16日形成A股历史高点6124点。因此从历史经验看,今年1月份大盘形成阶段性顶部的概率较大。

  从基金持仓行业市值的变化看,房地产和建筑业遭到基金经理大幅减持;同时减持的还有电力、供水供气和社会服务业;机械设备、批发零售、金属非金属、采掘业、石化化工被增持。在22个分类行业中,被基金增持的有15个,基金对多数行业的经营前景乐观。其中,房地产已经被连续两个季度减持,机械设备、石化化工在第三季度被大幅增持之后,第四季度继续被增持。基金对金属非金属、采掘业的投资态度发生逆转,由前一季度的减持转为增持。

  从基金2009年第四季度持股市值前十名的股票看,属于金融的有8只股票。万科A于第四季度从“十大”中出局,新入围的是中信证券民生银行浦发银行贵州茅台被减持,苏宁电器交通银行中国平安招商银行被增持幅度最大。民生银行在2009年第四季度发行了H股,浦发银行在9月28日实施了增发,基金有回避银行股再融资的迹象。

  从基金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前十名的股票看,属于食品行业的有3只。和第三季度相比,中联重科华侨城A、徐工科技落榜。2009年第四季度的新成员有山煤国际中山公用*ST伊利。持股比例高的前十只股票中,9只被增持,仅双汇发展被减持,山煤国际被增持幅度最大。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