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基金打新股浮亏逾3000万 债券型基金“最受伤”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2010年01月27日08:31

  近期市场急跌,次新股受伤严重,招商证券中国化学两只新股跌破发行价。据估算,参与两只新股网下配售的基金账面损失高达3388万元,浮亏超过7%,在 2009年踊跃参与网下打新的债券型基金成为新股破发的主要受害者之一。目前,中国重工(601989,股吧)、中国北车(601299,

股吧)以及多只创业板次新股也濒临破发,基金网下打新的亏损面有可能进一步扩大。

  配售公告显示,参与招商证券网下配售的基金共有40只,获配960.7万股。招商证券发行价31元,去年12月中旬首次破发,今年1月初虽然又回到发行价之上,但近日市场急跌使该股再次破发,昨日收盘报价28.73元,每股损失2.27元。由于网下配售有3个月限售期,基金账面浮亏约2181万元。

  1月7日上市的中国化学,有25只基金参与网下配售,获配3549.5万股。昨日收盘报5.09元,较发行价下跌0.34元,网下打新的基金损失约1207万元。

  也就是说,截至昨日收盘,参与两只新股网下配售的基金账面亏损高达3388万元,浮亏超过7%。

  近期参与网下打新的基金主要为债券、保本型基金,比如参与招商证券网下配售的40只基金中,28只基金是债券、保本型基金。在其他新股的网下配售名单中,债券型基金也是打新主力。

  事实上,2009年重启IPO以来,基金就一直是网下配售的主力军。当年共有111只新股发行上市,基金共计网下申购5229笔,平均每只新股有47笔基金申购。

  工银瑞信信用添利在2009年网下打新次数最多,达到104次,对新股申购的覆盖率达到93%。另外,工银瑞信增强收益、建信稳定增利也以申购92只和84 只新股位列第二、第三。同样,它们也出现在招商证券、中国化学这两只破发次新股的配售名单中,其中工银瑞信信用添利在招商证券网下配售基金中名列第四位,获配近66万股。

  在新股上市首日动辄上涨100%以上的行情中,债券、保本型基金本可以分享高收益,但是由于基金参与新股网下配售要锁定三个月,一旦次新股跌破发行价,债券、保本型基金又面临亏损的风险。因此,固定收益方向的基金参与网下打新并不是没有风险。

  银河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1月22日,上证综指跌0.96%,国债及企债微涨。在64只一级债基中,54只出现了下跌。在54只二级债基中,45只出现了下跌。而纯债基金净值却出现了上涨,上投摩根纯债债券B上涨0.1%,嘉实超短债上涨0.02%。

  目前,中国重工、中国北车距离破发只有一步之遥,星辉车模(300043,股吧)、天源迪科(300047,股吧)等新近上市的创业板新股也濒临破发。在这些次新股的配售名单中,债券型基金再一次充当了主力军。如果市场不能止跌回升,它们也将面临账面亏损。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