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蔡宾:通货膨胀对2010年的债市杀伤力很大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1月27日16:29

   搜狐基金频道品牌活动—搜狐2010年一季度投资策略会基金专场于2010年1月27日在北京举行。2009年业绩靠前的基金经理就2010的投资策略进行了深入探讨。以下是长盛积极配置债券基金经理蔡宾的发言实录。

  主持人姜隆:蔡宾先生,我发现您的资料和佘老师的资料都很难找,我发现您在通货膨胀这边,说不仅存在预期,而且已经是正在迫近的现实了,这个跟国家现在发布的有点悖离,您说通胀不存在,您可以把这个问题嵌到您2010年的投资计划当中。

  蔡宾:国家公布的通货膨胀数据数据主要是以消费品为主的价格,我们理解的通货膨胀是在一个社会的各个层面,特别是在货币推动的社会各个层面潜在的通货膨胀,因为在学术界有这么一个流行的观点,又是说通货膨胀是直接由货币供应形成的,我们知道09年贷款和货币供应都是超常规的增长,我个人是比较倾向于认同货币对通货膨胀潜在的影响。目前看到的CPI,我觉得潜在的通货膨胀压力是非常大的,因为09年大家明显感觉到,房价涨上来了,汽车卖的脱销了,包括股票资产从底部甚至有一个翻倍的增长,很大程度上都是货币对整个经济生活的作用,在微观层面,包括油价、包括粮价,很多涉及国民民生,特别是CPI相关的生产生活资料,国家对它的价格实行了很大程度的控制,但是我们觉得压力是非常大的。甚至2010年通胀的压力,即使不在CPI上作出非常激烈的反应,但是牵扯到大的竞争压力,包括今年年初央行超出所有人预期的提前上调准备金率,包括我们的央票发行利率,我觉得他们也意识到这个问题。

  从整个债券对于通货膨胀的未来,也是要做好一定的准备,从净值回归这个角度来看,收益率水平目前还是远远低于历史均值的,还是压力非常大的,要非常的谨慎。在收益率曲线已经接近了历史的均值,对于配置型保险公司或者社保长期投资债券的来说,已经具有了一定的价值,债券基金在每一个年度都希望保持一个正的绝对回报的投资机会,在情景分析里面通货膨胀概率即使不把它设立很高的权重,但是只要有一定的权重,万一通货膨胀超出了大家的预期,或者超出了管理层的估计,对于债券资产的杀伤力也会非常大,会保持相对谨慎的态度选择合适的时机在债券市场久期和仓位上进行调整。

   独家声明:搜狐理财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07。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