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专题 > 中国私募基金年会2010暨国金证券第二届最佳私募基金评选

海外私募基金发展与借鉴讨论实录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搜狐基金
2010年01月29日15:24

    原纳斯达克驻中国首席代表黄华国、原巴克莱全球投资公司基金经理张一清、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与主持人、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曹红辉于1月29日在第二届中国私募基金年会上参与了题为《海外私募基金发展与借鉴》的主题讨论。以下为讨论实录:

  姚振山:下午的论坛马上就要开始,今天上午主要是从制度建设的方面大家有一些交流,今天下午可能就会涉及到私募基金行业的发展,大家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海外有哪些经验可以供大家借鉴?今天下午的议题也比较丰富,有关于海外基金的,有关于私募基金行业自我评价,也有是我们自己来看一看2010年市场投资策略和市场趋势,我估计每个人都比较期待,因为最近市场变化比较频繁,大家也看不清楚大家10年市场怎么走?有人说2010年的市场是前高后低,一季度没有问题,但是现在来看都没有出现。我们来自于投资机构的看法又怎么样,今天下午邀请几位投资界的大腕们一起来探讨,我到时多争取难为难为他们,给我们增加一些很好的素材。

  另外关于私募基金发展到现在,到2010年到底需不需要品牌,私募基金是一个服务经济。今年下午的内容非常丰富,现在有请下午第一个环节主持人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曹红辉主任。

  主持人曹红辉:很高兴大家回来,刚才中午稍微休息了一下,今天下午受举办方的委托,我们自己也是举办方,就海外私募基金发展的一些经验,一些基本的做法,我们请来了三位都具有海外工作经验的华尔街大腕,我先给大家介绍第一位坐在我身边这位,可能有些做投行跟他比较熟,是原来纳斯达克驻中国首席代表黄华国先生;第二位是真正做对冲基金,原来是在巴克莱做基金经理,然后去了伦敦,然后回到了国内,去了旁边一个楼叫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海外投资顾问,现在开始主要张罗自己的对冲基金,他就是张一清先生;这位我想大家比较熟悉,经常从电视上看到他,他就是大名鼎鼎的金岩石先生。

  下面我们想这个环节先请三位各自介绍一下他们在海外以及对海外对冲基金的一些做法。然后我们几位再来进行讨论,首先我们先请黄先生来。

  黄华国:主持人给我提出两个问题,一个是对冲基金的管理问题,考虑到大家在对冲基金方面的管理问题,我们国内有参与。第二讲一下希望总结一下全球的对冲基金目前的现状,我根据这两个问题先回答一下主持人提出的一个关于对冲基金是否要监管的问题?对冲基金在全球应该是到目前为止没有监管,那么金融危机以后,可能会对某些参数进行考虑,大概就是杠杆比的问题,另外对冲基金要加强透明度,就是我们华尔街办公室和美国SEC谈的大致的情况,下面我就简单介绍一下对冲基金的我们目标。主要是减少波动和风险,在市场条件下保持资本稳定,取得正回报,也就是说改变单一市场的随市场变化而变化的这种状态。

  那么对冲基金的主要特点一共有6个,第一个就是利用多种金融工具来降低风险,提高收益。第二套期保值避免高波动性的市场环境。第三提供与市场非相关性的收益回报,也就是在市场情况不好的情况,对冲基金还能对投入的资本金进行保值。第四提供持续回报和资本保值,第五有经验丰富的投资专业管理,六主要投资人,大概应该是政府,养老基金,保险公司,私人银行和极富有的人群。那么对冲基金作为一个基金来说,它必须要和全球的所有产品要利用相对冲,所以对冲基金必须在全天候的情况下进行运转,不仅是美国,在比较保守的欧洲,在新兴市场的亚洲,这三个地方有一个充足的工具和充足的时间来使对冲基金发挥到应该发挥的作用。

  现在对冲基金的公司大概有八千家,产品主要是看涨看跌的交易,重大事件的驱动,固定收益套利,这些我不做解释,可转换套利,以股票中心设计的策略,管理期货基金,新兴市场的作用,以及偏向于买股票的工具,以及基金中的基金,大致有这么一些,当然最大占了39%。主要还是以看涨看跌的交易为主,看涨和看跌的对冲基金在十年中间就像表上一样,回报是相当好的,相对于传统的市场指数和传统基金。那么对冲基金和传统基金的区别在哪里,从投资授权,收益目标,风控目标,传统投资基金是一个高限制的,对冲基金是灵活的。那么传统投资基金是跑赢大市或者预收收益率,对冲基金在任何情况都可以获得正收益。风控传统基金是跑出大市,与某一个指数或者预收的收益率对比,那么对冲基金可以对资本金进行保值。亚洲对冲基金的成长从96年到2006年我们只提供这些资料,没有提供09年的资料,增长我们看得很清楚,大概1200家对冲基金公司管理了1400亿的美金,亚洲管理的资产区域分布情况大概是如图上所说的,印度是1%,日本是26%,韩国是0.2%,台湾0.2%,除日本以外的亚洲是11%。亚洲包括日本在内是18%,澳大利亚、新西兰是4%,新兴市场是7%,这是总的亚洲管理资产的区域分布。

  那么对冲基金除了对冲模型以外,主要的一个要素就是对冲基金经理,对冲基金经理对于对冲基金的成功是否起着决定性的作用,那么从全球来看美国占了16%,不是最大,香港是15%,英国是26%,剩下就是中国和其他一些小的地区,里面没有考虑到中国的对冲基金经理情况,因为这一方面好象不是很透明。

  那么投资方法,一个是从从上而下,一个是从下而上,从上而下是长期趋势,利率、通货膨胀率,公司盈利能力,市场流动性,市值水平,优势区域,优势行业,那么从下而上就是正盈率,估值优势,管理水平等。那么我们公司本身对冲基金基本上策略是这样的,一个是基本面的分析,数据分析,还有衍生品的对冲策略。这个是GSC所有权的分析模型,这个对对冲基金做出准确的判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我们是把基本参数、量化参数和技术参数加上对冲的策略,同时输入到模型当中去,得出了两个结论,一个是最好的,国家区域行业和股票进行买入,同时我们得出第二个最差的国家、行业和股票进行卖出,这就是对冲GSC模型简单的图。

  那么GSC的分析模型一共分成四个阶段,上展期,前进期,下跌期,结束期。我们对上海和深圳市场的看法是这样的,它处于模型结构为A时,就是用红框标出的,上面是中国上海,下面是中国深圳。这就是我们对短期趋势,对上海和深圳的看法。我们这个月做的报告,就是全球市场的表现完全按照当初的模型进行分析的结果所取得的。那么金砖四国在我们的前进期,包括俄罗斯、巴西,我们回过头看他本月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到表现最突出就是俄罗斯的市场表现,大概差不多接近200%左右。蓝颜色是俄罗斯,红颜色是巴西,绿颜色是印度,中国大概涨了45%,不到50%,这是我们去年在天津做的分析和今年一月份的比较,所以可以看出这个模型对于对冲基金的重要性。

  那么亚洲市场基本上按照刚才看到上展和前进期模型结果分析,完全也符合亚洲主要市场的变化。那么长期趋势上海、深圳市场处于上展期的前期,也就是模型期的结果为U02。在前进期是铜铝,在下跌期是做原子弹的铀,另外是玉米和大豆还有黄金、银子。在结束期是煤和镍。这只是一部分,我们没有举过很详细的例子。那么从地区的模型的结果,中国市场是一个高吸引力的,那么我们模型得出来在摩根史丹利在中国这一块达到了14.1%,所以我们根据这个计算得出的行业分析结果,应该是看好哪些行业?我们认为医疗和医药是低风险,高吸引力,黄金能源和大众商品,固定设备具有相对的吸引力,但是风险也相对高。

  我们投资组合的模型强调七个策略,一个是全球宏观,全球资产配置,像索罗斯这种基金是按照这种模型进行的,当然是用外汇,我们是用黄金。第二个是长短仓的配置,还有做多和估空,融资做多,融券做空。套利,股票,债券,指数及商品期货,还有股权投资,事件驱动,掌握出入市时机,还有困境投资策略和行业,主题基础建设,石油、能源,替代性能源是太阳能、风能,生物能,基建原材料。风险管理,方法是以长远的眼光选择具备出色的管理人和基本面的股票。第二个在持仓做交易对对冲短期市场波动,严格执行交易纪律,卖出未达到的交易股票。对冲严格执行杠杆交易管理。要点在大趋势前建仓,做多最优质的股票,并做空劣质的股票,以适应市场的趋势。

  三、谨慎风险控制,杠杆要小型化,做到收益最大化,保持满仓投资,不顾市场的风险是严重的,对收益率有很大的负面影响。

    这就是我讲的主要要点。

  主持人曹红辉:他是从美国对冲基金业和全球的角度来介绍了对冲基金一些基本的情况,另外他还详细介绍了他们自己在进行各种策略建立的一些考虑,再次感谢黄先生精彩的演讲。下面请张一清先生,他正在进行既是国内的,也是国外的所谓私募基金,或者叫对冲基金的从业人员,也是资深人士,我前面介绍了,是社保基金理事会的海外投资顾问,有请张先生。

  张一清:我先讲下新类投资,我觉得所谓的私募我们一般叫阳光私募,我讲三个题目,一个是新类投资在发展的发展,第二个经济危机后对新类投资的反思,第三我讲一下新类投资在中国的发展前景。

    为什么我叫它新类投资?我觉得新类指的是另类投资,我觉得这个名字本身阻碍了这个行业的发展,所以我们就认真考虑一下另类的含义是什么,原先在英文里面是有传统的意思,然后再加上非常的意思就是另类,更加表示了一种新的表示,不在范畴投资之类的类别。所以我的建议需要重新划分我们的成分,我们原来的成分不太好,所以第一这是我的建议,就是我们要改成一个新的类别的投资,这是一种新类型的投资。

  其实所谓的新类投资是两大块,一块是私募股权,这一块就是对冲基金。私募股权的名字也改了,我想也是因为这个名字不太好,所以改成了产业基金,或者叫股权基金,或者叫PE,我去追究私的含义。中国的对冲基金称为阳光基金,私募基金不好见人,所以称为阳光私募。其实从另外一个角度去讲为什么讲私募,项目相对是公募,其实私募的意思是一种定向,这个是我在网上今天早上查的,我把它翻译成中文,对冲基金是一种针对特定的投资者的投资基金,第二可能是使用更多的金融工具;第三是对冲基金经营的业绩跟资本拥有者提取的报酬,是只对特定投资者投资,或者是专业投资者,或者是高净值的投资者。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其实跟一般投资除了这几点的区别,没有什么大的不同。

  这个我是在百度百科里面找出了对对冲基金的定义,他认为对冲基金是用金融期货,金融期权,金融衍生工具,以高风险为手段,以盈利为目的的基金。这个有点妖魔化对冲基金的含义,所以所谓的声誉上尤其是在亚洲对冲基金发展受到了很大的阻力,不单单是国内,包括韩国,包括亚洲其他的地区,整个对冲基金的发展受到很大的阻力,我觉得很多是被妖魔化了,所以我们需要去改变这种形象。

  另类投资我们需要从另外一个角度去谈,另类是一种新的东西,新类觉得有很正面的形象。其实对冲的意义在于避险。今天我们叫私募基金,我觉得私募的含义并不是私,而是一个定向募集,就是相对于公募来讲是一个定向募集,我觉得更合适的名字就是定募基金,这样我们的形象会好一点。我觉得至少从打倒的对象变成了一个可以团结的对象。私募股权在中国已经改成产业投资基金,变成在发展的一个行业。

  我现在谈一下趋势,这个趋势我们可以很明显的看到,其实整个新类投资在国内被接受的过程当中,这个接受过程是比较痛苦,但是至少一些大型的机构投资者把它作为一个资产类别来对待。前面黄先生也提到,随着中国融资融券的推出,提出了绝对收益的基金,这是本意,我觉得会成为一个新的亮点。所谓私募股权在中国积极发展我觉得很多来自于政府的支持,为什么政府会支持这个,因为政府把它当成一个中小企业融资的渠道,所以受到很多政府的鼓励,但是其实我觉得现在中国资产积累程度来讲需要更多的投资是什么?我觉得需要更多的投资是对冲基金。

  因为对冲基金具有更好的流动性,更高的透明度,而且对冲基金相对来说是比较容易监管的,不需要法律结构来支持。还有一个新的趋势,我觉得这个趋势可能会成为一个下一步的发展,我觉得下一步的发展可能从中国的资本走向全球投资的过程。因为我的工作关系,我常常会遇到这个问题,为什么在中国现有的情况下,在中国经济成长那么快的情况下,而且那么多老外把钱拼命往中国投的时候,

  中国人为什么钱要出去?我认为有几个理由,首先一点世界经济周期的对冲,这个世界经济周期跟中国的经济周期有很大的区别,因为受到国家政府干涉,周期会有很大的区别,首先我觉得是周期的对冲。

  第二我寻求资本配置的多样化,但是还有解决通胀,要把外汇花出去,还要做战略性的投资机会,还要面对国内的资产泡沫,这些都会推动中国新类投资,包括股权投资,包括对冲基金走向一个全球化的过程,因为这个投资机会是全球性的。

  下面再讲一下新类投资发展的新的趋势,就是我们现在的行业需要不断去改进,也是因为很多工作上的关系,我见过很多国外的大的基金,养老金等等,他们想把钱往中国投,很多投资想找一些对冲基金这样的资产类别。其实他们也很多的困难去找到合适的管理人,这个困难很多是来自这个行业现有阶段的不规范性,构不成所要求的标准。他们可以规范一个投资标准,但是很多现有管理人,就是所谓的私募基金的管理人,他们没有一个具有所谓机构标准的平台,这个机构标准的平台包括风险管理,包括IT的基础设施,比如说你去问很多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有没有备份,有没有异地备份,这些对海外机构投资者是一个最基本的要求,但是我相信包括公募基金还不具备有这样的条件。然后后台管理就是所谓的其他服务的投资者,包括律师等一系列的配套问题,我觉得我们行业都需要去改进和提升。

  还有提到很多人对中国私募基金经理的评价,就是它的风险太高,因为中国本身的市场风险就很高,在这个情况下阻碍很多国际资本进入中国的原因,很多是来自于市场风险。所以其实他们在寻找不是说你做得越高越好,其实你需要做到平衡,他不希望去承担这么大的风险。其实在管理的风格上,管理的哲学上都需要一些改变。

  下面讲一下我的感受,就是经济危机后对整个对冲基金也好,甚至整个投资界的反思。我们观察到经济危机很显然,其实全球一体化是非常明显的。再就是所谓新类的投资或者说对冲基金,原先我们的说法对冲基金是市场中性,我跟我的客户说我的市场中性的组合是所有的气候都显,但是市场风险巨大的时候,包括各种投资产品,各种投资策略都受到很大的影响。所以有很多所谓的隐藏风险,我们原先没有被认识到。第三条是讲小概率事件,其实小概率事件并没有我们想象那么小,原先我们总是把事情都作为一个正态正确,这只是一个理想的状态,是一个方便的算法,就是说我们假定正态只要一个平均值,一个方差就能够描述这个情况,但是事实并不是这样。还有不同的组合之间的关系,其实已经增强了,特别在发生金融危机,发生大事件的情况下,他们之间的相关性是会增加的,是会变化的。我们也发现传统的资产配置模型在危机中表现脆弱,我们也看到在新兴市场像中国市场变得非常有吸引力,等最后一节我来说一下这个观点。

  我觉得新的环境需要我们新的认知,新的认知其实我们人类是简单的,当你思考风险的时候,不单以前有没有出现过,更应该想到以后会出现什么。很多风险很难被模型化,不要太过度去相信这个模型,全球化带来很多的不确定性,这个不确定性是以前我们没有观察到。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要自己,不但知道自己能干什么,还要知道自己不能干什么,还有很多贪婪和恐惧人性弱点都需要我们去克服。

  另外我们为什么老犯错误,或者有时候我们为什么老犯同样的错误,因为我觉得很多时候知道得很少,但是我们自己不了解。第二我们往往低估随机事件的影响力,你要跟人这个事是99%的是成功的,大部分99%是表示成100%,就是能成,但是1%的概率发生的时候,给你伤害是巨大的。还有一个是对市场认知的方法论,我们理解这个世界只是把这个世界理解成线性的,可解释的,在我们理解过程中已经产生了很多的错误根源在里面。

  怎么来改进我们的投资?我觉得我的观点投资要有良好的出发点;第二投资要有时间段,买进就不变并不是一个好的方法;第三要具有理解经济周期价值变化的能力,还有一点是分散化,跟我前面提到的全球化的投资是一样的,其实经济好是一个投资机会,经济不好也是一个投资的机会。然后投资可以有投资的主题,不需要什么都去投,但是需要一个战略配置,投资需要纪律。

  下面谈一下新类投资在中国的发展。我认为国内的财富积累到一定的程度有很多的需求需要我们去对财富进行保值增值,或者说绝对回报的概念,这个其实是对冲基金的概念。然后还有一点有很多的国际资本,我认为国际资本会进入中国,跟随中国经济的成长。这一点我跟大家做一个说明,我为什么会有这个观点,因为前一段时间我写过一篇文章,在财经杂志上登了,这是主线,我以摩根史丹利的研究为基准,这条蓝色可

  以看到从99年初到08年底差不多十年来的时间,你要看摩根史丹利的全球指数几乎没有什么变化,你要看指数A,A是我用GDP作为比重出来的一条曲线,GDP作为比重大概10年是80%,从1000变到1800,但是还有一条是指数C,C是GDP长期成长率,可以看到这里是100%的回报。我想说明的意思,就是这张表在基准指数里面,中国指数只占1.7%,今年可能稍微提高了一点但是低于20%。但是可以看到指数A中国是6.5%,指数C是以长期成长率来算,中国的股票应该在全球市场跟美国一样的比重。这说明什么?如果这个理论成立,有很多的资本必须去追随这个理论,有很多的

  资本必须从欧美市场向新兴市场,向中国、俄罗斯、印度等新兴市场移动,会造成一个巨大的投资机会。同时,我认为对整个中国资本市场或者说整个中国对冲基金行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影响,因为这些钱都是热钱先动,热钱是追求高回报,热钱愿意去承受这种风险,会在第一步就行动,这是我的发言,谢谢大家!

  主持人曹红辉:谢谢您的发言。黄华国先生是在华尔街工作了多年,他不仅对对冲基金本身包括另类投资基本的定义,一些概念,有新的理解和新的认识,同时这次金融危机带来对整个对冲基金行业有新的认识,当然我们更加高兴听到中国还会趋于比较高成长的阶段,这样给中国未来私募基金,还是证券基金高速发展带来更多的机会。很高兴听到他说未来国际资本有可能会更多进入中国市场,我想从我在座几位华尔街来的朋友,已经认证他刚才说的,只是今天时间有限,无法请各位都上来给大家分享一下经验。

  下面一位都很熟悉,今天上午已经来了一个主持人的PK,一个是专业的央视主持人,这个是金融所的书记,副所长,都是专业的主持人。下面一位金岩石先生,他比我主持更加专业,大家在各种电视和媒体上看到他的光辉形象,侃侃而谈,有请他。

  金岩石:老说得老说新词,很困难,在座我是假设大家都对这个行业有相当的理解,所以我变点新词跟大家讲一讲。

  讲一个问题,全球最大的私募基金是哪一家?每个人脑子里面有应该有一个答案,随便想,现在我告诉你标准答案?是高盛。大家看一看高盛的年报,08年三架马车,投资驱动占48%,09年三架马车投资驱动占76.1%,这是什么概念呢?就是总收入当中有4517亿美金来自于各类投资。

  大家把这个比例算一下,你们就知道我们的差距在哪里,现在开始谈论的是中国私募基金进入千亿时代,千亿人民币,这一家公司投资当中所获得的收益是3000亿美金,这是一年的收入,这是全球最大的私募基金。所以盛世理财,乱世投资,真正的私募是在投资银行。

  这样我们解读一下高盛模式,高盛已经把自己从投资银行变成了一个全方位的私募,我们简单讲这是大私募。大私募玩的什么?09年当你们看到石油价格跌到34-40美元之间,同时代表行业内的运费指数下降到最高点的7%,在运费价格和石油价格同时暴跌的时候,也许你们都不知道海上飘浮起一个巨大的油田,这个油田就变成了高盛的对冲工具,于是以海上飘浮的油田建立起来的一个巨大的对冲平台,使得高盛在2009年的收益当中超过1500亿的收入,来源于海上的石油和后来的油价暴涨中衍生产品所获得的收入。我们用这样一个案例来告诉大家,现代金融业创造了一个新的商业模式,而这个商业模式通俗地讲就是我们选择任何一个实体经济作为支点,以货币为杠杆,金融加经营的杠杆率。大家还记得一句话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动地球—这就是现代金融的定律。货币创造了一个幻觉,我们用实体经济为支点,为货币为杠杆,金融业经营不同层次的杠杆率,而杠杆率不断的衍生,从第一代对冲基金开始到现在我们发展到一个什么概念呢?在第一代对冲基金当中杠杆率是十倍,也就是当年

  索罗斯先生他能够用的最高杠杆率,伴随着对冲基金的发展每一次对冲基金的失败都会推动杠杆率的上升,每一次失败都成了后代人看不明白这个游戏的关键,所以每一次产生更多的追随者,从而把失败变成杠杆率提升,其实就是人类风险能力的提升过程。但是在这个背景下,我很想让大家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其实有很多金融的道理,我在做的事情就是把老子的《道德经》一个一个字变成现代金融学,金木水火土是中国的易经原理,真正的易经已经失传了,因为易经是天文学,民间的易经五行说让大家来理解金木水火土,如果我们把实体经济的价值理解为金木,虚拟经济的价值就是水火,为什么说财富会蒸发?每个人想一想蒸发会在什么状态下发生,水碰到了火先产生的泡沫,然后蒸发,蒸发完的水去哪里?化为尘埃,于是我们的财富有的是金木,可以长期持有。有的是水火,水火无情你必须面对风险,有的已经或者即将化为尘埃,永竭不复。

  水就是货币,所以货币如水,火就是情绪,所以激情如火,看到这一张我们应该理解什么?投资如赴汤蹈火,因为估值入水中捞月,于是出现有的人玩金木,有的人玩浪花,有的人玩流动性,在投资界事实上真正按比例衡量,无论是索罗斯还是巴菲特比例并不高,中国甚至包括在座也就有人,如果把他的投资业绩从第一年到现在,他们可以非常骄傲地说比索罗斯还要牛,因为拿国金证券背后的永金集团从零开始,现在的总资产是多少,如果用这个比例来计算中国私募投资的技术超过全世界,但是我们必须知道美国也是这样,看一看最牛应该是谁?不是索罗斯,更不是巴菲特,而是西蒙斯,大奖章基金,是文艺复兴公司管理的,从1989年离开中国之后在中国创立了这个基金,西蒙斯当年回到中国,在清华当了

  一年的讲师,他是数学家,在文艺复兴招聘启示当中前面有一句话,如果你在华尔街工作过,然后你是学财经,那么你就不要来了,他招的人是什么人呢?如果知道王宝强演的《暗算》,就是听音者,面试的时候摆一些魔方,65秒钟开始,如果没在中间你就离开了。还有就是蝴蝶效应,你看到亚马逊的河边煽动翅膀,你为什么不去密西西比河捞鱼。他的回报是达到18%,如果达不到18%就跟你对调,直到你反应能跟上我的机器,如果你实在跟不上就你出局了,这个模型先生创造了华尔街的奇迹,他的回报远远超过索罗斯和巴菲特,他们的管理费是5%,业绩提成是13%,大家应该是历史上最高的管理费和分成比例。

  但是大奖章基金为什么我们不知道?是因为我们这个行业必须面对一个新的财富,我们不可能去挑战如此高的风险,大奖章基金玩的是冲浪,冲浪要控制是的节奏,所有的交易40台模型,最后综合下来的平均交易时间,每笔交易从买入到卖出两分钟不到,这叫高频振荡,说明我们可以挑战市场。西蒙斯先生当时讲到,市场永远是正确,但是对我不存在,因为正确与否需要时间来验证的,而我只需要两分钟。我们看到这个概念的时候,我们应该对应一个长期的投资战略,一个是绝对的长期投资,买了就不卖,一个是短期的投资,买了就想卖。那么哪个方法更好?事实上我们因人而异。所以真正的投资最关键是要认识自己,什么人玩什么游戏?不要盲目去学别人,他们几个人我们都学不了,因为他们有天赋,索罗斯犯了错误,后背疼,他定义非常简单,只要下单子,只要后背疼就不玩了,这就是天才。所以我们很多事情都要知道我们自然人的世界和现实的投资市场的确是有很大的差异。

  今天是给大家讲故事,刚才黄华国先生讲得非常好,张一清讲得非常好,我们三个再接着对话。

  主持人曹红辉:脑筋就是不一样的,快变哲学家。是不是成功了都容易变成哲学家?几年我去耶鲁拜见我原来的一个师长陈志武教授,也大谈特谈金融的哲学和历史,我以为他改专业的,其实他还在教金融系。非常感谢三位给我们分享海外的一些经验,我想因为时间的关系,抽几分钟的时间稍微讨论一下这个问题。我记得讲到市场永远是正确的,这个方法是值得反思的。老金提到了这个市场正确了,需要时间的检验,我只需要两分钟。我想请张一清说一下市场是正确的,值得反思。

  张一清:市场是正确的,是学术界提出来的,学术界是20、30、50甚至100年的数据,我们追求两分钟是做不到,但是两天也行,两个月也行。

  我认为市场有很多自然的约束,比如说经济危机中看到去年1、2月份的时候,我们叫市场错位极其严重,甚至银行债高级债从一块掉到5毛钱,是流动性造成的,不是基本面造成的,公司很好,甚至电力行业,我看到美国一个电力公司天天付钱给他,正是因为有人要出来,造成了短期流动性估值,造成了这样的机会。你说市场是有效的,现在往去年看市场到现在位置是有效的,但是造成的机会是巨大的。

  金岩石:其实没有矛盾,市场是正确的,但是正确是由若干错误组合而成的,所以我们要知道特别是在金融市场上索罗斯的话说得很清楚,在金融市场当中我们是以不确定性为前提创造着更多的不确定性,如果我们相信市场而不加干预,带来的是极度恐慌创造的暴跌,市场在金融市场如果从这个角度上看,永远是不正确的,但是永远是不正确的并不等于我们在经济学当中讲的市场是正确的,因为若干个不正确组合成一个正确的,这就是社会发展的自然法则。

  主持人曹红辉:市场就是在座的诸位,在座的诸位是正确还是错误?黄先生有什么评论?

  黄华国:我们管市场管了很长的时间,就像我们主席对市场的评价是这样的,资本上红的,市场是黑的,红的到黑的资本市场里面去还是变成黑的,所以我们的名片很有意思,模块是红的,字是黑的。

  主持人曹红辉:国内有有机会进行对冲,真正意义具有对冲功能不叫对冲基金或者叫避险基金,我想请三位分别说几句。我们准确讲私募的股权和证券基金,在座大多数是这样的人,你有什么话对他们说,你们要怎么样?

  张一清:其实我也见到很多国际养老金很多都是进入中国的,他们已经认识到既使不是那么聪明,所谓大的养老基金也在往这个方向走。我前一阵在新加坡全球基金会议上也是表述了类似的观点,结果引来了欧洲养老金跟我来交谈,就是说他们非常欣赏这个观点,他们认为像(MSCI)全球的指数其实并不是一个真正世界发展潮流,我们投资往前看,我们投的是将来,所以我们要有前瞻性。但是像这种指数是往后看,他们看到的是市场对市值来计算的指数,刚才也提到市场是不是有效,市场是不是聪明,其实市场并不聪明,市值的计算代表市场的一个平均值,从这一点上市场并不很聪明。

  我讲回来现在在座的,我们代表着中国私募新的一代力量,我们应该做些什么?我觉得我们首先改变我们的形象,一个就是你需要做风险管理的平台,包括你的包装,包括你的测试平台,因为你需要过他们的净值调查,他们有一张长长的表,要一条一条过,有一些是形式的,但是有一些形式是非常重要。因为从他们的角度来讲,你的电脑一天不开也行,第二天再打开也行,他们认为是不行的。但是我觉得从平台上要跟国际接轨,从服务上要跟国际接轨,要提供一些他们认可的服务商,包括律师也好,还有审计。这些服务要需要找一些被他们认可接受的,我觉得这个非常重要。他们也认为我们在座这群人很有技能,很有对当地市场的理解,这是外面管理人所不具备的。所以我觉得只要提升周边的配套,这是我们最需要做的。

  主持人曹红辉:黄先生你定期做过纳斯达克中国区的代表,我知道中国的企业弄到美国去上市,然后把老外的钱弄过来,刚才他们两位都说了中国有机会,发展得很快,国外的资本会过来的。在你看来是把国外的钱弄到中国来投资,还是在座的私募基金的老板去国外投资呢?

  黄华国:钱当然越多越好,有了钱当然能办事,不能做无米之炊。中国市场我们帮助深圳,帮助上海建新的交易系统的时候,我们从而就提出过希望中国的市场有一个对冲机制,把他的投资风险从投资者人转嫁掉,消化掉,达到最好的保护投资者,那么使得市场发展得更加平稳。十年以后股指才出来,刚才也说了,就是建立这个环境使得更多的外流资金流入中国,但是有一个问题要知道,对冲基金的基本概念我想要平衡,平衡才是整个资本市场上最需要的东西,包括平衡上海交易所,深圳交易所,将来的天津交易所,或者是其他板块,这是平衡事业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另外我想提一下(OTCTP),在美国来说把它作为一个垃圾栽培的市场,让他有一个交易的场所,通过中国30年的猛烈轰击,OTCTP已经变为一个去美国正常上市的台阶,不再用IPO的办法,而是用OTCTP上市,其中一共到现在上纳斯达克64家,16家是从OTCTP升板,这种情况完全是由于经济和热钱把整个美国资本的结构给改观掉了,这是非常惊人的。我觉得做到平衡是最关键的。

  主持人曹红辉:平衡有点哲学的味道。您给国内的私募基金说一点什么正言。

  金岩石:我觉得第一我想通过一个会一定要纠正一个翻译错误,一定要翻译成对冲,不能翻译成避险,我们一家私募基金是在1998年,2000年崩盘的时候肯定要打官司,打官司一家公司打赢了,就是说我的一个中文广告把这个词翻译成避险,在法律上举证的时候,说中文的避险叫(英语),我就不应该赔,结果一个地方法官说中文就是这个,说这个不是高风险,就判我们输了,于是我们走到高层,说中国的翻译不构成和约的条件,我们又把这个案子给翻回来了,这个故事告诉大家中文翻译的东西,包括着我们这个行业可意去掩盖风险,也就是在误导投资人。所以我们做这个行业的人,在人家发现我们之前,我们自己自律一下,我们以后都翻译成对冲基金。谢谢!

  主持人曹红辉:老金自揭疮疤。

  金岩石:那时候雷曼把我们洗了,所以看到这一次被人家洗了我们挺开心。

  主持人曹红辉:私募基金要阳光化,要走上台面。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